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爱在视宽广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1:40 《中外管理》

  “新锐”活力企业

  爱在视宽广告

  公司、团队、员工必须在理性基础上守住张扬,必须在合理基础上坚持个性。

  本刊记者 李建勋

  “恋爱”式的彼此欣赏

  在北京朝外大街的一座写字楼里,有一家不足40人的广告公司——视宽。走进这家公司,你会奇怪地发现:这里没有标准的方格办公区域,十几张六边形办公桌无遮无拦地散落在房间的各个角落,员工或闭目“养神”或交头接耳或大声争执。一个叫“开哥”的人不时被员工从这张桌子拉到另一张桌子,或者被一个闭目“养神”后突然睁开眼的员工大声喊过去听其眉飞色舞。

  “开哥”是这家广告公司的老板,名叫张开,一个三十多岁学美术出身的男人。

  记者私下对他手下的员工说:“我介绍你到另一家公司,薪水比这里高得多”,而得到的答案却是:“在这里我更能快乐地工作,因为我喜欢这家公司的氛围,更欣赏开哥这个老板。”

  有意思的是,面对办公室里横七竖八地摆着各种POSE的“散兵游勇”,“开哥”竟然说他对自己这个团队非常满意:“这是一个彼此尊重,相互帮助,从不墨守成规又激情满怀的年轻团队。我努力地欣赏自己的员工,同时也努力地让员工欣赏他们的老板,更让员工学会了彼此欣赏。在视宽,每个人都像在相互‘恋爱’,‘恋爱’的情趣让我们每个人都拥有了快乐和激情。”

  张开说:他感觉很幸福,也很有成就感,因为在5年来的发展道路上,不仅公司在壮大,还有一帮情同手足的员工为他的公司快乐地“效力”。

  守住员工的张扬和个性

  “愤怒地躺在垃圾箱、碎纸机上,只要有颠覆平庸与雷同的勇气,只要有改变思维惯性的能力,就请大声表达你的视觉观点,并将一切陈规践踏脚下,嗤之以鼻。”这是一个被视宽叫得震天响的口号。张开说:具有活力的员工在工作上就应该有张扬的一面——敢想、敢说、敢做。

  视宽的业务流程其实很简单:AE(客服部门)人员谈妥业务订单→策划部门创意策划→设计部门按策划意图设计→制作部门后期制作。在这一流程中的每一环节,上至老总,下至前台小姐,每个人都“愤怒地”坐在“垃圾箱”、“碎纸机”上,随时准备把自己认为平庸和雷同的方案扔进垃圾箱,送进碎纸机。

  张开告诫他的员工:公司、团队、员工必须在理性的基础上守住张扬,必须在合理的基础上坚持个性。

  在一个个被视宽称为全员参与的 “头脑风暴”中有一个铁定的“游戏规则”,那就是必须以AE人员为核心,最终决定权在AE人员。如果老板的意见只是少数意见,AE人员可以否定老板的看法。因为AE人员对内代表客户,对外代表公司,在具体项目上理应掌握决策的权杖。一旦AE人员做出了选择,所有人员都必须协同、互助直至完成目标。

  “互助”、“创新”、“坚持”、“自我”,是视宽“员工活力”的主要元素。在张开看来:各自为战的团队是一盘散沙;墨守成规的团队是一群庸才的集合;意志脆弱的团队是败军的主儿;个性缺失的团队是被禁锢的木桶。

  找准方向并为员工鼓掌

  在视宽,没有专门的人力资源部,甚至没有严格意义的老板,团队战斗力和团队活力70%靠从上至下的相互“传染”来保障和提升。信不信由你,可张开就是这么肯定。

  在老板与员工的关系上,张开自言是一个坐在路边鼓掌的人:“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英雄,总有一个人需要坐在路边为上阵者鼓掌。我希望坐在路边,为大家鼓掌,我不希望我的成功欲望压过员工的成功欲望。在视宽这条大船上,我只是站在一个比较好的位置——船头,能够看到岸还有多远,阳光还有多远。至于何时靠岸,借重的还是员工。”

  视宽的员工说:视宽是一家“透明”的公司,“开哥”是个“透明”的老板,因为公司的发展目标是透明的,每个员工都知道公司下个阶段的发展目标在哪里,自己现在和将来面临一个什么样的职业生涯。公司财务也是透明的,员工能看到公司的希望或者困难所在,是去是留自己一眼就能明白。有了方向和希望,有了“舞台”和“船桨”, 视宽员工称:“我们愿意跟着开哥拼命地干。即使以后跳槽或自己创业,也要感谢视宽给予的‘沉淀’。”

  张开不喜欢做一个整天制定制度、不苟言笑的老板:“完全靠制度来维系活力的团队,员工可能都是严格遵守制度的‘乖孩子’,这样的团队可能不会犯什么错,但绝对不是一个敢想敢做敢拼敢打的团队。制度激励和约束在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权重。在视宽这样的广告公司,老板的个人魅力和员工的相互感染应该占到70%。”

  为了“讨好”员工,张开还喜欢做“冤大头”。每当公司业务有了大进展,或者做完一个案子后大家很辛苦,或者工余休闲时,视宽的员工都会被张开拉去吃喝玩乐。视宽的员工说:“附近的饭店、咖啡馆、卡拉OK厅几乎都被我们玩遍了!”费用有时由他们的“开哥”出,有时由公司出,但绝不会让员工买单。

  “公司掏钱请员工吃喝玩乐不应该被视为不务正业。为此付出的花销也不应该看作是成本,而是应该列入投资,因为这是公司对员工的一项感情投资。”张开在核算这笔投资带来的收益时颇为满足,“可以说,视宽这几年每年花一万元用于员工感情投资,公司得到的回报就是三五万元或者更多,因为这是一种无形的回报。”

  LOVE文化拒绝“孙大圣”

  言及视宽文化,张开这个与员工处于“恋爱”状态的老板冷不丁地从口里蹦出一个英文单词——LOVE(爱)。他说,“视宽”提倡“LOVE文化”,也就是“爱的文化”——爱自己的公司、爱自己的团队、爱自己的客户。在“视宽”, Learning(学习态度)、Operate(执行能力)、Valued(价值创造)、Effective(效能评估)构成了“LOVE文化”的核心元素。

  L——Learn(学习):设立Vision college即“视宽大学”这一虚拟组织,保持员工对生活的好奇心、细心、专心、慧心……告诉员工“不一样的看法,就会有另一种可能”。

  O——Operate(执行能力):让员工有“看”法,有“想”法,更要有“做”法,以全球的方式进行思考,以本地的方式采取行动。

  V——Valued(价值创造):志同道合是支撑视宽最深厚的力量。以实现客户产品价值的最大化作为自己价值实现的重要衡量尺度,对广告、对同仁、对客户,创造价值是视宽价值标准中的惟一肯定。  

  E—— Effective(效能评估):视宽力=有效率的能力!只做有效的广告,这是视宽对效能的评估标准;在有效的时间里作出有效的广告,才是视宽对效能的准确看法。

  公司政治的好坏决定公司内耗的严重与否,而内耗是员工活力的大忌。在视宽,张开说他只需要关注“LOVE”文化和组织氛围,就能掌控公司政治。当员工发生矛盾时,他的第一步是强行沟通,让员工先自行解决,然后向他汇报结果,如未解决则由他裁断,但绝不会各打50大板。

  不把自己当老板的张开却把自己当作公司精神的“护法使者”,如果公司有一个人或者几个人不时破坏团队良好的氛围和文化,哪怕其业务能力再强,结果只能是两个字:干掉!

  这位“护法使者”这样解释他的“杀无赦”理由:“在视宽,我们不需要孙悟空。孙悟空一个跟斗十万八千里的作业能力固然强,但未达成团队协作的共同进取;埋头苦干实现个人目标固然好,但未以平和之心度相处之道,没有以团队目标成就个人价值。具有活力的员工在工作上应该有张扬的一面,但同时还应该有含蓄的一面——待人处世内敛。否则,张扬行事过头,容易破坏与其他员工的关系,进而破坏整个团队的氛围和文化。员工必须张扬与含蓄兼备才是具有活力的员工,只有张扬必然勾心斗角,只有含蓄必然死水一潭。”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