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团队和你所处的环境决定了你的状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1:40 《中外管理》

  活力员工

  “因为这里让我快乐!”

  “团队和你所处的环境决定了你的状态。”

  本刊记者 李 源

  北京,SOHO现代城,早8∶30,上班的早高峰。大望路地铁站东西两个出口像河水开闸一样,人流奔涌。他们步履匆忙,神情严肃,有的甚至奔跑着冲向办公楼。程静,快乐米(中国)网络发展有限公司的产品总监,常常在早上随着这样的人流走出地铁。但与众不同的是,她并不选择离办公楼更近的西出口,而宁愿从东边出来绕路,“我喜欢那种迎着朝阳的感觉。阳光刺眼,却觉得精神为之一振!” 程静说,“那感觉不错,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多好啊!”

  如此振奋地迎接即将忙碌的一天,这对于很多上班族来说是令人羡慕的,而对于程静来说却是最“基本”的态度:“原因?我喜欢这份工作!”

  对目标高度认同

  程静在快乐米(中国)已经工作两年,刚刚加入公司的时候不过是个市场专员,短短两年间便做到销售总监、产品总监。不过,对于“永远把上班当成为自己工作,永远把公司看成自己生意” 的程静来说,这样的成长不过是水到渠成,她从不认为自己在刻意追求那种干劲十足的感觉。除了个性使然,程静的解释是:“团队和你所处的环境决定了你的状态。”

  在程静眼里,快乐米的工作环境和团队很少让自己产生“懒得管,不关我事”的念头。

  “我们团队都是做事情的人,不像很多公司的员工嘴上跑火车,相互推诿。”究其原因,“当然是对公司所设定的目标和给予的任务高度认同,团队中的成员都在为一个目标而努力,进而同事间也建立了默契和谐的关系,坦诚而协作”。

  “没有人喜欢做自己都觉得不对的事情。”程静相信:“认同感”会直接影响到一项任务的执行和完成,如果一个团队不认同它所承担的工作或者目标,那么即便能够完成,也不会有成就感。“我之所以喜欢我的工作,就是因为我和我的团队,总是能享受到这种成就感,这让我们感到快乐。”

  快乐的文化,简单的老板

  快乐米(中国)的主要业务之一是彩铃。这是一个新兴行业,竞争激烈而残酷。对于员工来说,压力自然就更大。何以解压?答案之一一定是“高薪”吧?程静给出的答案让人略感惊讶:“我们公司的薪酬并不高,在整个行业里应该是中等。”身处这样一个新行业,程静不乏跳槽机会,“有跳槽的同事,到了别的公司工资翻倍。”为什么大多数人没有走?“因为我们很享受现在的文化。”程静说,“我们公司的文化就是‘快乐’。”

  “确实不是有一个快乐的口号,你的员工就快乐了。”程静说,“一个企业文化的形成和坚持,其中最关键的因素是——老板。”有人说一个公司就是一个CEO的公司,程静深以为是。在她眼里,老板的个人魅力、做事原则、以及性格都给公司的文化和氛围带来了影响。

  “我的老板是个很简单的人,他直率、开放、容易沟通。”当然,这里的简单绝不意味着肤浅,相反,却是一种大智慧。

  “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把复杂任务简单化,把复杂的人际关系简单化,这是一种素养,也是一种本事。”继而,程静又说出了一个让她喜欢这份工作的原因:“我喜欢这里简单的人际关系。有人说是因为我们公司小,但是我们从最初的20多人到现在将近200人,这种文化从来都没有变过。”

  有个随和老板的另一个好处是,员工能跟他建立雇主与雇员之外的其他关系,比如朋友——在快乐米,即便是说起发展战略也不需要正襟危坐,一起吃饭喝茶的时候就可以讨论。程静认为自己跟老板学到了很多东西,包括管理,执行以及眼光,“这也是我愿意在这里继续工作下去的另一个原因,我确实得到成长,有所收获。”

  也许要让员工感到快乐,高薪的确并非最重要因素,成长恐怕才是最好的报偿。

  信任使彼此尊重

  然而我们不免产生疑问——快乐会不会变成随意?而随和是不是意味着缺少威严?“快乐是一种积极的表现,而随意则是一种消极的态度。”程静自如地应对让人以为她早有准备,“我们都有工作压力,也有相应的考核。如果一个员工随意了,可能就意味着他要掉队了。”

  程静坦言:自己的老板的确没有让人觉得高高在上,但这绝不意味着他缺少威严。“我对他的尊敬,来自于我对他的信任。”在程静看来,对老板智慧与预见力的信任,对他所做的决策与目标的信任,是老板在员工眼里最重要的威严。同时,老板对员工的信任也更加巩固了他在员工心目中的地位,“威严绝不是凶恶,相反可能是温和”。

  在快乐米,每个团队都有月预算制度,但是这种预算无法预计突发费用。超预算在很多公司都是常事,而走流程是最让人头疼的。但是在快乐米,如果有突发事件需要用钱,很普通的销售专员也可以直接找老板沟通。只要合理,就可以直接获批。“我觉得这也能体现老板对员工的信任。这样不仅简化了流程,争取了时间,也增加了普通员工跟老板沟通的机会,促进大家的交流。”程静也相信,这种相互信任跟“快乐”有一种相辅相成的效应。

  没你不行

  事实上,跟我们想像的一样,在这样一个快乐的公司,并非永远不会受挫。程静也曾遭受过打击,甚至,让她决定辞职。

  事情源于2005年公司遇到的一个“雷”。

  “特别棘手!”程静回忆说,“我们的一个业务要在黑龙江通讯管理局备案,我们给忘了!”这意味着整个业务将无法在国家通管局备案。“这么大个‘雷’,我就说:我去吧。”天性不服输的程静自告奋勇承担了“拆雷”的工作。“我当时也不知道怎么解决,一个人就去了。一个星期在黑龙江上下沟通,人都要疯了。”好在事情妥善解决,程静凯旋而归,心里非常骄傲,同事们也纷纷赞扬,当然她还是最想得到老板的肯定。“谁知道,我一见他,他第一句话却是:‘这事儿别人也能办成’。”程静的成就感一下被打消了。老板认为程静作为一个管理者,没有做“管理”的工作,而仍然停留在业务层面。“我觉得他说得对。”程静事后说,“一方面我自己很累,而我自己的队伍却没有别人的强。”而正是因为这次表现暴露了程静“管理”能力的欠缺,使她在接下来竞争销售副总的职位上败下阵来。老板很坦诚,他说:“你的竞争对手管理能力比你强,所以我一定提他”。

  “我那个时候太累了,加上竞争失败,让我产生了去意。”疲惫的程静向老板提出了辞职,相当坚决。但事实上是,程静最终被成功地挽留了,而老板做的就是让程静觉得“没你不行。”公司给了程静一个月的带薪假,“老板跟我说,你这个职位我一时半会儿也找不到合适的人,你先好好休息吧。”程静的感觉是:“这个时候,你就会觉得公司特别重视你,不能没有你,但事实上……”程静莞尔一笑,说道:“其实我知道,公司并非不能没有我,可是他这么说,就让我觉得自己受重视。”经历了这些之后,程静如今也会这样告诉她的属下:“你在这里工作,是因为没有人比你更适合这个职位,或者我相信你能做得更好。”

  程静现在仍然在快乐米快乐地工作着,问及未来的打算,她说:“我不会离开的,只要这里的文化不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