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新浪财经企业内刊秀_神州数码 > 正文
 

话说韩国的环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16:24 新浪财经

  文/璞玉

  其实一直对去不去韩国无所谓,印象中没有觉得它有特别之处。去了之后才发现,确实是一个有特色的地方。

  到了仁川机场,刚一踏上这片异国土地,就有一种与以往到其它地方不同的感觉,月
亮特别亮,空气特别清新,机场建在海边岛上,此时正是中国的中秋佳节,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不禁大叹,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亮呀。

  汉城分成两部分,中间是一条汉江。(记不清好像是这个名字)有不少跨江大桥修得不错。但是它的交通情况实在让我郁闷,跟曼谷有一拼,更痛苦地让我回忆起下午五,六点钟的北京和上海。我们的车挤到市中心的时候,还是一步一步挪动的速度

  米粉牙签

  记得第一天到汉城是晚上了,好不容易“挪”到市中心订好的餐厅。

  第一顿饭,菜名叫“人参汽锅鸡”。说起来比较郁闷,一人一只锅,所谓的锅就是直径10厘米左右黑色大碗……“锅子”里面有一只乳鸽般大小的鸡,加了很多非常透明的“汤”,还有就是飘在那里的几缕“萝卜根”,趁着热汤,可以加米粉进去,有点像“过桥米线”。刨开那个动物的肚子之后,突然发现里面塞满了糯米,真的令设不同,别有风味。

  饥饿了一天的我,此时也顾不了太多了,狼吞虎咽。一顿暴食后,可怜与可恶的牙齿开始让我扫描起着桌上的牙签瓶,却发现了一种绿色的牙签,看样子像是塑料。木材不环保,塑料岂非更甚?细问,这牙签竟然是可以食用的,由米粉压制而成。原来韩国人认为用木材做牙签过于浪费不环保……

  还有就是在盘中食物的衬垫,或者是一片生菜,或者是一片紫苏叶,上面放着不同种类的海鲜生鱼。对于怕湿的点心,则在下面放置一张木纹纸,纸是纯天然的,从木头上刨下的薄薄的一层,而不是污染环境的造纸工业的产物,竟然也是这么细致。

  旁边的导游“唐僧”还在罗嗦的说:取消使用一次性餐具的规定实际上是韩国废物处置法规中的一个内容。韩国的废物处置法规遵循着“减量化”这样一个原则,从生产的环节起就开始考虑如何减少不必要的浪费,使用钢筷就是节能方法之一。在韩国的餐厅,他们使用的筷子可不是木制的,而是可以重复使用的钢筷。怪不得,使用的筷子,既不是国内那种一次性的木筷,也不是消过毒可反复使用的木筷,而是刻有精美花纹的不锈钢的筷子,寿命长,也容易消毒,很是实用,可是手感实在是很差啊,不太好使。据说常使用这种筷子,能灵活手指,防止老年痴呆症!等回国的时候,买多几把带回去送人也好呀。

  对于韩国人的饮食习惯,我们往往只知道他们喜欢吃泡菜,各种菜里面都放有辣椒,主要名菜是烤肉。其实这只是韩国菜肴的一部分。还有就是一种叫“ 脍”的菜肴。所谓“脍”就是加上各种调料的生鱼丝或生牛肉丝,吃起来味道非常可口。“脍”汉语今读kuài,韩语则念hui。从菜名“某某脍”上可知,这种菜肯定是从中国传过去的。“食不厌精,脍不厌细” “脍炙人口”就典出于咱们圣人之口。心中自然而然升起对伟大祖国深厚文明的自豪感。

  走人时,多带了几根“牙签”,万一晚上肚子咕噜呼噜,顶宵夜了……

  路灯

  摇摇晃晃走在路上,发现,当暮色渐近时,汉城街头的路灯不是一齐点亮,而是隔一盏一亮,恩?坏了啊?可是当天黑夜深了,所有的路灯又同时放光明,和会中国话的韩国人唠嗑,告我:这也是对电力的节省,同样有利于环保。哦,又是环保。韩国人真的说起来没完没了,指着开来开去的车子又说:韩国为减少空气污染出台了一系列的法规政策,特别是对于减少汽车尾气排放的规定。鼓励发展清洁燃料车和电动汽车是其中一项措施,到2007年之间要完成对2万辆公共汽车的更新。为减缓交通压力,韩国政府为那些有三人以上的私车开辟绿色通道,绿色通道是不收费的。韩国政府对于空气质量进行24小时的监测,并随时通报市民。当空气当中的一些污染物超标时,政府会建议人们减少户外活动和出行。在汉城的市府中心,一个大屏幕的指示牌告诉人们这个城市的空气质量,让人们关心我们周围的生活环境,并且遇到有破坏环境的情况,就拨打128投诉电话。

  行走在黑暗中,不免心想,咱是花钱来玩的啊,算了,还是趁早回酒店吧……

  塑料袋

  醒来,出发溜达,到了COEX(展览中心)一家超市淘便宜货。结账,收银员问我:“请问您需要塑料袋吗?”还用问?有没搞错?我不暇思索地回答:“Yes。”收银员麻利地为我把购买的物品装入塑料袋中,然后说:“除了购买商品的金额之外,您还要付额外的20元韩币。”什么?等等,咱还要付这个袋子钱?哇,抢劫啊,一脸怒气,在国内超市购物那次咱不是手中拎着大大小小无数塑料袋,实在难以想象在韩国居然还要为此付钱。可看看周围的当地人,买的东西几乎都直接拿在手中,有人还使用旧的塑料袋来装物品。尴尬,尴尬,还是环保的要求。

  此后,在其他超市或者

化妆品专卖店,都发现了类似的情况。一位韩国志愿者告诉我,在韩国,无论政府还是市民都具有很强的环保意识,百姓购物后一般都是用自己的布袋或纸袋装东西,或者将已有的塑料袋反复使用;商家也通过有偿提供购物袋来鼓励市民重复使用购物袋,以降低白色污染。在韩国,连垃圾袋也必须向政府购买,每个容积20升的垃圾袋售价2000 won(RMB 14)。所有垃圾要放到垃圾袋中,并放到指定地方供垃圾车收走。放在袋中的垃圾不能含有水分,垃圾车来的时候,用铁钩从袋子的两个下角钩开,如果有液体流出的话,就要重罚。这对于餐厅来说是很困难的,为了不被罚款,他们只有先将食物垃圾装在蛇皮袋中,将水尽量挤干,然后再放入垃圾袋中。正因为垃圾的收费,所以在韩国,物品的包装通常都很简单,而在餐馆内也尽量不浪费食物。

  晚上去了据说是目前为止“亚洲最大的室内游乐中心”——乐天世界。(似乎是这个名字)刺激ing,绝对和

嘉年华有得一比。大呼小叫,大汗淋漓。有一个
小游戏
吸引了我的眼球:纸、布、塑料袋、矿泉水瓶、橡胶制品、钢铁制品等不同材料的垃圾一次摆放在展台上,展台上方是一个显示屏,参观者可以通过电子按钮选择一种垃圾,然后猜测这种垃圾在自然界完全降解需要的时间,并通过电子按钮输入到显示屏上,最后,电脑公布正确答案,来裁定这场猜测游戏的输赢。奖品居然是MP3,想起额外20元钱的心痛,我选择塑料袋作为游戏对象,我是才子我怕谁,但是输入时间时,犹豫了,只知道塑料制品完全降解需要很长时间,而且一定曾经多次在各种宣传资料上看到过确切的时间,但是到底是多久?10年?20年?50年?永远?到底是多少啊?终于承认自己是个彻底的伪环保主义者。答案公布,正确答案是100年。这次,冒汗了,从此也都不会忘记这个数字了。

  汉城还有跳蚤市场,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商人殷勤兜售他们的商品。自然不会放过。从这里买了一个印度烛台,那个印度商人要价五千韩元,我砍,我再砍,3000了,得意地从苦恼的印度人手上一把夺过。北京的秀水,上海的襄阳路,深圳的华强北路,咱一样纵横,就这区区弹丸之地,小菜啊。不过这里的商铺的确很多,商品更是琳琅满目,种类繁多。之后又从一家韩国服饰城“砍”回几件具有“韩气”的Hip-Hop的衣服,这是临准备出国前领受的任务。悠悠哉哉地闲逛着,始终没见有人随地吐痰和乱丢污物的,整齐和礼貌给我留下了最深的印象。

  在白天去机场的公路上,路边常见一堆一堆的小沙袋。还是导游“唐僧”告诉我:如果下雪了,司机可以将袋中的沙子撒在路面上,防滑。从前,这些袋子装的是化学品,撒在路上,雪是“唰”地就化了,但这是不环保的。后来,取而代之的是可以循环利用的沙子,尽管效果差些。

  环保概念早已在韩国人的心目中深深下了扎根,而且是无处不在。

  别了,唠叨又可爱的“唐僧”。别了,环保的韩国。我会想你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