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问诊微小企业融资难(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4:33 《国际融资》

  微小企业融资难症

  传统补贴战略向市场战略转移

  20年前,为了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世行提出了以财政补贴形式向微小企业贷款的传统战略。这种战略也是中国政府一直采用的。但是,多年来世界各国的实践反复证明
,这种提供低利率贷款的传统战略,并没有解决银行对小企业“惜贷”的问题,反而抑制了可持续运营金融机构的发展,培养了“赖账文化”,扭曲了金融市场。

  世行经济学家亚历山大·弗莱明和世行高级金融部门专家王君认为,补贴战略适得其反的根本原因在于:银行对小企业放贷面临的高交易成本和高风险无法用低利率去覆盖,因此,希望依靠补贴来满足大多数小企业的融资需求是不现实的,因为一个国家的财政资金总是有限的。在这种情况下,以市场为导向的中小企业融资新战略应运而生。

  弗莱明说,新战略把侧重点放在降低交易成本和风险上,向有利可图可以持续经营的中小企业贷款,并增加金融市场上的竞争压力,强化金融机构为小客户服务的能力。他认为,重中之重就是放开利率,放弃诸如指导性贷款等政府直接干预的做法,小额贷款必须要有更高的市场化利率,只有这样才能让银行有利可图。

  高利率在中国也是行得通的

  世界银行高级金融专家王君认为,银行在亏损的条件下长久地发放微小贷款,相当于“自杀”,高利率是银行可持续发放微小贷款的一个重要前提。因为一笔小额贷款的利润,难以覆盖相对较高的贷款固定成本,利率必须高到可以覆盖从人员开支、行政开支、贷款损失准备、呆账核销等一系列成本。不仅银行需要高贷款利率,小企业也可以承受高贷款利率。王君解释说,对于微小企业来说,每增加一个单位的资本,就能够获得比大企业高得多的边际利润(有时能高达800%),其贷款利息也仅仅占到其生产成本的一小部分。那些从来没有机会从正规金融机构获得贷款的借款人,能够利用获得的资本创造出远远高于大企业的边际利润。因此,利率虽高,但他们有能力承受。而且,从借款人的角度来看,能够及时、可靠、方便地获得资金才是最重要的。

  王君举了一个例子:“我曾在哈萨克斯坦遇到过一位做生意的俄罗斯妇女,她接受了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一笔小额贷款,贷款年利率高达25%,可她还是非常满意,因为如果没有这样的商业银行贷款,她就必须借高利贷,要支付60%的年利率才能获得急需的资金。”

  在我国,由于商业银行不可能在长期亏损的条件下向中小企业提供贷款,因此,要开展商业可持续的中小企业贷款,商业银行必须设法覆盖成本与风险。如果采取这一做法,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国际成功案例的经验来看,存贷款的利差至少要在10个百分点以上,才能够覆盖成本和风险。这意味着中国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应在15%左右甚至更高。我国的微小企业能否接受这一水平的利率呢?王君的回答是肯定的。根据他的研究,小企业对利率不太敏感,能够承受高利率。因为每增加一个单位的资本,他们就能够获得比大企业高得多的边际利润,贷款利息仅占生产成本的很小一部分。对他们来说,最重要的是能够及时、可靠、方便地获得融资,而不是关注贷款价格。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融资难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