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培训 > 《经理人》2005 > 正文
 

做个精明的谈判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8:08 《经理人》

  作为经理人,你身负众多职责,谈判就是其中之一。在日常工作中,你要跟供应商谈判,在新合同中争取到更优惠的折扣;要为某笔大买卖的定价与交货期问题跟客户讨价还价;还要应对员工提出的薪资要求。但是,我们中很少有人在学校教育或在职培训中学习过很多有关谈判的知识。

  正因为如此,哈佛商学院出版集团与哈佛商学院谈判课程项目联手创办了《谈判学》

  不具备谈判技能的经理人会发现,自己被人说服,放弃本不应该放弃的金钱、资源、时间、控制权及其他重要权利。而广泛的研究与来自实践的众多事例则表明,学会如何运用正确策略和技巧的经理人会在事关合作关系、争议与协议的任何谈判中做得更有成效,为自己的公司创造更多价值。

  本月谈判方面的文章《让报价看上去更爽》,由哈佛大学知名教授马克斯.巴泽尔曼(Max H. Bazerman)撰写。他从事谈判科学的研究,并跟全球数千名经理人合作。在该文中,他探讨了能让谈判对手将首次出价即看作最优惠出价的战术,描述了经理人如何通过多种途径“框定”出价,以便让对方从最佳可能角度看待出价条件——这会极大地影响对方接受交易的动力。

  《如何做好内部销售工作?》一文同样涉及谈判话题。任何锐意创新的经理人都知道,拥有好创意跟令其得以实施之间的差别,往往就在于是否有能力为项目争取到组织内各级人员的支持。正如文章指出的那样,要取得成功,你必须成为精明的谈判者,不仅能够解释自己的创意,还要能够说明项目会给自己的上司、下属和其他经理带来怎样的收益。.

  大多数经理人都知道,向同事解释想法或向下属传达哪怕是最平淡无奇的信息,往往都似乎难得不可思议。误解令我们的日常工作变得棘手,误解会对生产力和士气产生重大影响:它不仅能导致信息混乱,而且可能彻底损毁经理人的领导能力。《将你的意思传达到位》一文明确了经理人可能面临的沟通“雷区”,并指出确保将正确的意思传达到位的最佳方式。

  另一篇文章《一流的购并企业是怎样成功的?》,也强调了信息正确的必要性。该篇文章由合并与收购领域的两位顶级专家所撰写,描述了企业整合流程与人员之时经理人所面临的挑战。事态出现不利时,骨干人员会离职,流程会失灵,信息系统会陷入混乱,客户会抱怨——甚至弃你而去。文章探讨成功的收购企业如何设立系统,以及早识别问题出现的警告信号,并随后准备做出迅速响应——即便这意味着取消交易。

  本期的《人力资源管理成就企业竞争优势》一文,取材自弗瑞.普费福博士的讲演稿。他是美国组织行为学领域的顶级专家之一。文章体现了美国企业内部最重要的一项管理趋势,即逐渐将人力资源视作可持续的竞争优势。普费福称,人员是任何组织最重要的资产。通过让人力资本引领,而不只是支持战略的执行,企业不仅能够令自身的业绩提升至新水平,还能重新确立自身所在行业的格局。

  诚致敬意。

  《哈佛通讯》总编辑:安吉拉.海琳

  Group Editor: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