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2005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 正文
 

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回答观众提问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6:29 新浪财经

  

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回答观众提问实录

    2005年12月12日,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复旦大学参加2005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创新论坛上演讲。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年12月6日至16日,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邀请2005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年度人物奖”20名候选人和“年度社会公益奖”4名候选人参加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交大举行的2005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创新论坛。以下创新论坛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回答提问实录:

  主持人:没有想到王健林先生的演讲简单明了。因为您是我们2005CCTV中国经济年度
人物候选人,所以大家对你个人方面的信息想做更多的了解。刚才在介绍您的短片当中也看到,说王健林先生是年过半百,但是还有一颗年轻的心,大家问您的年龄,您会怎么回答呢。

  王健林:套用广告语,50岁的年龄,30岁的心脏。

  主持人:刚才王先生在这里给我们讲述了万达集团的创新故事,但是我不知道您是否听说过,有些人对于您的创新还是怨声载道,非常的不满,您能想到是什么吗。

  王健林:问出来我再分析看。

  主持人:有人抱怨说王健林先生车开了12年,到现在也不创新一下,你有没有听到过这方面的不满。

  王健林:我是大连是第一个坐奔驰600的企业家,我开的是奔驰600,这个车比较好,所以就没有想换。

  主持人:12年还不想换,一般人换车的频率是两到三年,现在还有那么多的好车,诱惑还是比较大的。

  王健林:人生观、价值观不同。我觉得这个车还挺好,所以我就没有必要换,我还是留一点钱做别的事情。

  主持人:正如刚才王健林先生说的那样,我们不在这里占用大家更多的时间,我们把时间留给想提问的那些同学,我想今天来到论坛的很多人都是带着自己的好奇,或者是带着自己的问题在这里的,期待着和王先生有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的机会,下面就把时间留给大家了。

  我还想问一下王先生,你到复旦送了很多的礼物,先是口头承诺,说万达的大门始终向那位同学敞开着,他已经有了就业机会。刘俊来到现场之后,今后这几年大学的生活费都由您解决了。下面这位同学要提问了,您今天对您发难的同学们有什么礼物呢。

  王健林:不好意思,事前没有准备,我来了以后上海公司才告诉我有这个事,他们就现场买了一批足球,是

世界杯的专用足球,谁提问就送给谁一个。

  提问:王先生你好,我是复旦大学本科四年级的学生,我想问你一个问题,我相信一句话小胜靠志,大胜靠德。今天万达的成功不仅仅是靠您的智慧,也是由您个人的品格来决定的。您的品格是在你创业过程当中逐步积累的。你在部队工作十几年,很热衷公益事业,还有像刚才的承诺你觉得你的品格是非常高尚的。

  今天看到前两排有很多来自万达的同事,就是您的哥们或者弟兄们,我听过很多讲座,很多企业家来到复旦,但是这种场面我是第一次见到。您作为万达的核心人物,你自己在万达的决策当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万达要做一个百年老店,万达的可持续发展怎么来进行,你也说过万达到一千亿的时候就退休,你退休以后万达的战略怎么可以继续。

  王健林:回答你第一个问题,我是受中国传统文化熏陶的,我从小喜欢看儒家的书。每年年会都会向我们员工推荐一本书,去年推荐的员工就是《伦语》,每一年推荐以后大家搞演讲,写一份心得,今年演讲的《伦语》很精采。传统文化讲的就是积德行善,就是这个。

  回答你第二个问题,企业家在企业当中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这个是不可轻视的。但是一个强权决策也有衰弱的时候,我就在想我死了怎么办。现在我们通过两个方面,一个是制定企业比较规范的制度,我自己也是努力的执行。我们现在企业各方面的制度超过一百万字,而且执行的非常严格。我讲过两句话,万达集团制度完全就是两句话,第一,靠制度管人,不靠人管人,第二,首先靠制度,其次靠忠诚度。除了建立严格的制度以外,就是建立优秀的企业文化,靠企业文化来凝聚人、团结人、培养人。第三,我们很快会在海外上市,严格的企业管理制度会约束我自己不敢犯错,犯错就要进监狱的。

  提问:我补充一点,我之前也看过万达公司的网站,网站当中有一个你的专栏,介绍你很多的事迹和参加的活动。公司内部我觉得对你都是很崇拜的,我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感觉。

  王健林:我觉得这个是可以的,因为毛泽东说一个班不崇拜班长那就不得了。最重要的问题就是选择接班人,接班人不是靠选出来的,是靠在企业发展当中发现的,究竟接班人是谁呢,我有四个副总裁,这四个人谁可以接班也不一定,就是要靠将来去发现,谁适合就给谁。

  提问:王总你好,我是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研究生,我想问您一个问题。最近我在网上看到您在做客央视的对话节目当中你和企业家一起发表中国企业责任白皮书,我想问两个问题,第一个你是怎么看待房地产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它的经济责任。第二个问题,你是否想带头改变现在房地产企业形象不佳的状况。

  王健林:据我的了解,西方企业发表企业年度责任书不仅是英特尔公司,很多大公司都已经做了,只不过英特尔公司做的更好,时间更久,我们每一年了解他们都是把公益事业和企业形象作为公司考核的内容严格来发表,我是处于对这个企业的敬仰和学习我就提出来希望可以和他们交一个朋友,带一批人到英特尔去进行学习怎么做年度报告,促使自己的公益行为和企业责任程度制度化,而不是心血来潮。

  现在社会上也这么认为,房地产商等于坏人。房地产整体行业偏低这个是不争的事实,但是要改变这个事实从自己做起。我一是房地产企业,但是我可以告诉你,只要你做的好别人也会认你的。

  提问:首先感谢王健林董事长来到复旦为我们做这样异常精采的演讲。作为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候选人物,今天在座的各位复旦学子有幸目睹了您的儒雅之风。作为大连万达集团这样一个巨型企业,也是我们国家房地产业的航母,农民工问题一直是困扰我国经济前进的追求问题,房地产行业正好又是农民工相对集中的行业,作为我们国家房地产的巨头,我们国家有一亿多的农民工,你是房地产企业之一,你怎么可以通过你自己解决这个问题呢,这方面是不是需要你在企业当中进行一些制度创新呢。

  王健林:你可能听说过这句话,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尽管没有法律和制度的约束,但是还有道德的约束,还有良心的召唤。至于能改变多少我不管它,我先自己做,我希望通过我自己的努力,可以慢慢带动一些人来加入到这个行业里面,更多的关注农民工。首先让他们不欠薪,然后照章纳税,然后再是资金捐助。

  提问:王先生你好,我是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一名学生,我的问题很简单,我相信每一个企业家都是一个野心家,您作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您2006年的野心是什么,谢谢。

  王健林:我还是头一回听说企业家是野心家,野心家在国外来说就是等同于阴谋家。我觉得不是野心家,是雄心壮志。2006年的目标首先是希望我们可以正式的挂牌上市,并且获得好的市场认可。第二个就是希望我们自己的努力在房地产的慈善行业里面起到一点带头作用。谢谢。

  提问:王先生你好,在你的演讲当中提到你赚更多的钱是为了帮助更多的人,你的那些慈善行为也让我们非常感动。人们普遍认为房地产是高利润的行业,请问王先生万达集团有没有考虑降价使更多的企业百姓直接得到实惠。

  王健林:这个问题非常好,房地产的价格是由市场决定的,如果我在一个区域里面应该卖五千我卖三千,可能我会千夫所指,我会得罪大多数。降低房价主要是政府的责任,适当的时候释放一些土地,然后使供不应求的局面改善,这样价格就下来了。如果你看一下我在北大的演讲,我们房地产营销定价有一个特点,就是为客户预留适当的升值空间,我们从来不卖满价,能卖一万卖九千,所以万达有一个现象,就是万达二手房现象,十几年以来凡是买我们的房子,二手房总比一手房贵,而且贵很多,我们也只能这么做。

  提问:谢谢主持人给我这个机会。王先生刚才听那位同学说你在军队服役过,最近看了一个连续剧《亮剑》,有一句话很欣赏,军队的品质和性格是由它的首长决定的。请问王先生您赞同这句话吗,负责赞同的话您的大连万达的集团品质是什么,气质是什么。

  王健林:我当过17年兵,我是一个年轻老干部,十几岁就当兵,所以我跟别人同年龄的时候已经是老干部了。17年的军旅生涯在我人生性格形成最关键的阶段锻炼了我,给我最大的帮助就是形成了百折不挠的精神。有一句话不到黄河心不死,我是到了黄河心不死,搭一个桥过去就得了。企业文化很重要的就是老板文化,我不怕困难,不怕挫折,不怕失败的性格可能也影响了我们的企业,这就是我们企业的一个特质,一个气质。

  提问:刚才听您演讲听到这么一个词,房地产业有一个特点就是没有知识产权。万达有信托基金和信托模式等手段,你是否害怕别的同行把你的这些手段学去。我们了解万达都是通过大连足球队,我想问万达退出中

国足坛之后是否还会投资
中国足球

  王健林:我恰恰希望大家都来学,我最近两年出席任何论坛都大声呼吁,大家要把程序做对,颠倒程序先签租约然后再做,这样降低投资风险。我不是怕大家学,我希望大家这样做,如果中国70%的房地产商都这样做我们就不会有风险和泡沫了,也不需要调控了。

  我退出中国足球有两个原因,一个就是对体制感到无奈,它是官办足球,我只有拿钱的命,没有任何的话语权,我觉得很没有意思。第二点,觉得赌博集团进来以后没有制止住,我感到没有希望了才退出去。我什么时候再搞足球呢,就是这两点解决了,第一把赌博问题解决到了,然后不是官办足球我就会再进去。我可以告诉大家,我是最棒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