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力资源 > 管理专栏_中国管理传播网 > 正文
 

时常检视自己每日三省吾身 职业老板六大修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2:10 新浪财经

  中国管理传播网 董栗序

  “老板”作为一时髦的叫法甚是流行,连酒店服务生逢客人必称老板,机关单位管一号首长也叫老板,国有企业厂长也叫老板,老板成了尊称。然而想作个好老板也真不容易,因为现在各种诱惑太多,环境变化太快,竞争愈来愈激烈,欲作一位有作为的老板,必做好自己的修炼,时常检视自己,“每日三省吾身”,历经坎坷方能修成正果,驾着自己的船在
海洋上乘风破浪前进,到达成功的彼岸。

  笔者这里的老板指民营、股份制企业的老板,真正的老板。

  现在的市场环境和经济政治环境对老板提出更高的要求,远不象八十年代刚开放时期先下海经商的个体户老板,胆大就能赚钱,或着坑蒙拐骗,靠钻空子就能赚些钱。经过二、三十年的发展,市场经济更加成熟,物质更加丰富,消费者也不象从前那样盲目,更加挑剔和有更多的选择,每天广告信息铺天盖地而来,可供选择的商品和服务很多,不再闭塞,都想花费较少的钱获得更好的商品和服务,对现在经营的企业要求更高。.因此,必须“与时俱进”,否则,不进则退,大浪淘沙,“优胜劣汰,适者生存”,被淘汰是迟早的事。

  笔者认为不仅仅职业经理、员工要求职业化,我们的老板更应该职业化。职业化的老板应进行以下六项修炼,即用人、懂行(专业)、业务、管理、

理财、公关,形成一种复合体,抵抗来自企业内外的冲击,顺利前行。

  第一是会用人。用人是作为老板最重要的一环,会选人、培育人、留人。选人就是通过测试识别谁是真正的人才,能找到合适且优秀的人为你服务,广纳贤才。人才是一重要的资源,用好了,能为你创造价值、增值,而非成本。其次是育人、培养人,刚到公司或初入行业,可塑性强,对愿意干又不会做的人教他怎样做、培训他,教他正确的态度、观念,提升他的技能,逐渐能独挡一面,因为这是企业的责任。再就是怎么留人的问题,培养成熟了不能让真正的人才流失,随着他工作日益娴熟和对行业的把握加深,提升晋级委以重任,学会授权,给他责任,并给他应该得到的待遇,甚至必要时给高层管理人员持股,让他变成企业“真正的”主人,否则,你满足不了他,他一定会去能满足他的地方,尽管有时不少员工常高估自己,不知道自己“几斤几两”,“喝几碗饭,吃几个馒头。”

  第二是懂行(专业)。笔者认为一定要熟悉你将从事的行业,真正懂行,钻研,吃透它,逐步成为本行业的“行家里手”,成为一名专家,若不然将来外行领导内行不太容易,无法指导和管理员工工作,被人“蒙”,也不了解行业的发展趋势,“道”深“道”浅。应能把握好行业的发展方向,掌好“舵”,专注,钻研,成为行家。

  第三是业务。创业初期,每位老板应该是个好的业务员,把业务放在首位。有业务、市场则生存,否则将死掉,是个大业务员,不断地去开发新客户,维护和管理老客户,带些新的业务员,扩大覆盖面,增加营业额和利润,使公司良性发展,正常运行。随着公司业务和规模发展,逐步脱离出来做老总的事,不过业务还是放在第一位的,只不过是和客户高层接触而已。

  第四是管理。很多老板发展不大或慢慢衰落,不是老板本人不能干或不用功,而是自己的管理能力不行。有的人是自己做还可以,带人就不行了,管理更不行,而事实上企业的竞争则是老板管理能力的竞争。人家几十号人,各部门管理有序,有条不紊地运行,而你则是三五个人,几条枪,怎么也打不过人家,只好自己做司令,愈做愈窄,“势力范围”越缩越小,个人必定没法和团队比。而如何制定发展企业目标方向,理顺管理机制,如何有效激励并带领大家快速高效地去完成,真不是件容易的事,不是“人太好”,就是原则性不强,不能严格要求自己和员工,公私不分,“人”“事”不分,末了弄得一滩糊涂,哪儿不照哪儿。一句话,不是个职业化的管理者,不是个合格的经理。

  第五是理财。不少的老板,做事做人可以,就是不懂财务,不会理财,“做生意不会理财等于瞎胡来”,特别是个初具规模的企业,看不懂报表,对正常的帐目、科目了解甚少,由几个不负责任的三流四流会计做着,自己又不去检查,到头来亏赚不知,到时税务局翻翻帐本,漏洞百出,来几张罚款单不说,稍严重点的企业一命呜呼,趴下起不来。因此,不懂财务管理得赶紧去补补课,是当老板的必修课,否则企业走到哪儿也不知道,应好好利用好这个工具,科学理财,精确了解企业的现状,做出调整,预测企业的未来。.

  第六是公关。作为一个独立在海上航行的“船长”,“公共关系”必须搞好。它包括两方面,一个是内部公关,一个是外部公关。内部公关指的是企业内部员工的关系处理,增强企业员工的凝聚力、向心力,使员工有归属感,把大家揉成一个团队,内求团结,外求发展,形成一个好的工作氛围和风气,而不是内部拉帮结派,勾心斗角,一盘散沙,把大家的心聚在一起,好象是个大家庭,有温暖感。外部公关指的是处好有关政府职能部门的关系、居住地(社区)的关系、新闻媒体的关系、银行金融机构的关系。企业良好的外部环境很重要,否则让你寸步难行,尤其是现在某些地区投资环境不好、不规范的时候更得如此。保你平平安安,一心一意去做你的经营,做好了可为你的企业插上翅膀,做不好寸步难行。但此事适可而止,需有“度”,主要精力还是公司产品服务和营销上,不能本末倒置,偏了方向。

  老板是人心所向,不少人都做着老板梦,然而老板究竟不是那么容易做的。不仅仅要拥有资源(资金、人才、客户),还要有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个人品行的素养,不断加强自我修炼,提高综合性的素质,学习、创新、变革,同时克制、禁欲,保持良好平和的心态,不自我膨胀,清楚地了解自己和自己的企业:在哪儿,往哪儿去,怎么去,优劣势,对自己作出评估,制定好航向,才能很快到达目的地。自己也在做事的过程中使自己的品行、做人的境界得以升华,更加热爱自己的事业,热爱生活,使自己的人生更加圆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