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生涯 > 《全球商业经典》2005 > 正文
 

全球商业经典:炒掉老板 自己负责为自己打拼(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17:54 全球商业经典
  1. 对称兄道弟型的老板,邀请他们参与任何你知道的社团活动,一定要让他们觉得可以完全融入。

  2. 对独行侠型的老板,尽力协助他们避免与企业内其他同事直接接触。比方说,以书面备忘录节省老板的时间,给老板提供新的想法和提案。

  3. 对拘泥小节型的老板,谨守企业规定,不着痕迹地模仿老板的穿着。一遇有新的情况,就建议针对新状况制定新规则。

  4. 对邀功争赏型的老板,一定要将自己的任何成就归功于老板,经常征询老板意见来奉承他。

  5. 对斗士型的老板,一定不要让自己成为箭靶。帮助他们在企业内外找到可以对付的敌手,尽全力协助他克敌致胜。

  6. 对胆小懦弱型的老板,试着预期会造成老板焦虑的原因,消除任何可能会导致问题的事情。预先找出危机,协助他们事前准备。

  要能够真正成功地迎合老板的需求,你应该找出企业内有哪些人知道如何应付你的老板,仔细记录他们的做法。你也可以试着先把想法写下来,再小心试探。如果你的想法不受好评,大可将其视为风向标,而不是严谨的议案。

  核心思想

  “努力满足老板的需求可以让自己更接近自我目标。把老板摆在第一位,就等于把自己摆在优先的地位,不必因为阿谀奉承而感到不安。要记住,工作不是为了拯救世界或是提升自我,而是为了赚钱。我认为无须为此有罪恶感。如果真有这种感觉,你会因为把老板的需求摆在第一位,而得到许多空闲的时间,你可以利用这些时间做点好事补偿,以平衡良心上的不安。”

  ——波伦 和 莱文

  “特意地去满足老板的需求,而非你自己的。如此,即使你逗留在办公室的时间更少些,工作仍会很保险。即使你在积极寻找其他工作,你也能获得高薪和赞赏。了解老板的类型,仔细观察他,确认他的需求和愿望,提前满足他的要求,哪些应首先处理,如何处理,并且使他感到:他的成功和快乐是你的一个目标。”

  ——波伦 和 莱文

  骑驴找马,不要等失业才急着找工作

  要 点

  传统求职方式都是在需要时才四处寻找,通常一生求职两三次。但现在时代不同了,不但每个人都是随时可被取代的员工,就业市场也在快速演变。因此,随时留心各种工作机会才是上策。这样你就握有主动控制权,不要等到失业才迫于无奈降格以求。

  要点阐释

  与其在被裁员或解聘之后才开始找新工作,不如每天都骑驴找马,注意新的工作机会。换句话说,寻找更好的新工作应该是每天持续地进行,不要等到失业后才开始寻找。你的目标应该是创造稳定的就业机会,自己可以选择接受或拒绝。

  骑驴找马有以下关键优势:

  如果目前的工作终止,你不致被迫接受无法满足你需求或希望的工作。

  因为不断寻找新的工作机会并接受面试,你会越来越懂得如何留给面试官良好的第一印象。

  你可以因此观察到某些快速扩充的产业,并在他们亟需你这种人才时进入该产业。

  因为你对就业市场了解较为深入,因此比未来雇主握有更多的筹码,此时便可以利用这些信息为自己谈到更好的工作条件。

  未来的雇主必须说服你相信他们公司值得你付出;一般状况是求职者急切地要留下良好印象。

  就业中的人总是比较容易地找到更好的工作。

  如果你在就业期间寻找新工作,你的态度、表现和一般行为都会焕发出自信的精神面貌,未来的雇主会感觉到,也会欣赏这种自信。

  大家对骑驴找马有些相同的顾虑,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三类:

  1.“如果现在的老板发现怎么办?”

  只要你将份内工作做好,就不成问题。幸运的话,也许可以鼓励现任老板更积极地留住你。如果不幸引起老板不悦,你可以说:“没错,是有猎头公司给我推荐过几次工作。我每五、六个月都会接到他们电话。但你也知道,我对现在的薪资并不满意,不过别担心,我也不想离开。”

  2.“如果同时有两个机会找上门怎么办?”

  能有这样的机会很棒呀,别把这看成是问题。很明显,你应该选择薪资待遇最好的那份工作。如果愿意,你甚至可以回过头跟现在的老板说明新工作机会的各项条件,同时要求公司调薪以符合就业市场标准。这是你可以大幅提升收入的时机,要充分利用,不要恐惧正当的竞争。

  3.“要如何兼顾目前工作的业绩,又能有精力骑驴找马?”

  这点比较困难,但如果运用智能,应该可以平安无事。

  但要谨记以下原则:

  从工作之外寻找情感的满足。

  把满足老板需求当作主要的工作重点。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