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品牌管理 > 正文
 

点穴中国企业命门(9)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8:08 新浪财经

   坚持,是商人的成功之道

  记者:这几年古井通过企业的“批判与再造”,尤其通过05年面对主营业务白酒赢利模式的调整,谋划设计了当前古井集团公司及各产业发展的一系列方针、战略。那古井在新的一年有什么新的大举措么?

  王效金:只有两个字“坚持”!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坚持加快发展不动摇!企业的命运从来不是天定的,坚持既定的选择,这是成功的惟一途径!坚持选择,幸福和快乐才会选择你;坚持选择,一个人才会自由,成为他自己;坚持选择,一个人才能成为自己命运的主宰者。

  在新年的古井总裁办公会上,我就有很大的担心,担心什么?担心大家对我们既定的方针,对我们的战略、策略,对我们的方法、方式,乃至我们做每个微观具体事务的技能、技巧调整过大,变化过大。在总裁办公会上我明确提出一个观点:坚持不动摇。

  我认为,截止到目前为止,我们公司的方针没有错误,我们的战略和策略没有错误,我们的方式和方法没有错误,乃至我们做每个微观具体事的技能、技巧也没有大的错误。到了今天我们要做的是什么?就是坚定不移、坚持不动摇,认真执行既定的方针、既定的战略和策略、既定的方式和方法,乃至于一些技能和技巧。我们能够坚持下来,古井就能大幅度地前进。尤其在06年,更要突出两个字:坚持。过去我在不同的场合都说过,商人的成功之道是什么?一个成功的商人最基本的方法是什么?还是这两个字:坚持。好多人都是因为没有坚持而“壮志未酬身先死”,都是没有坚持而看不到“柳暗花明又一村”。

  因为事物的发展,都有一个量变和质变的过程。大家一谈到马克思主义,就谈到对立统一,这是第一条规律。近几年国内又流行第二条规律,比如古井的批判与再造,实际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第二条规律的运用――否定之否定。实际上马克思主义哲学中还有第三条规律,即质量互变。我们今天强调坚持不动摇,是质量互变规律的应用。事物总是通过时间的推移、时间的积累、数量的积累,最后实现质的飞跃。尤其是2006年,将是我们公司管理进步的一年,也是一个转折期。有些地方已经转折的非常好,譬如说股份公司元月份的白酒销售,实现了很好的开门红。

  通过这几年古井各项数据表明,我们这些既定方针都是正确的。尤其在06年,在这个转折期内,要把这些成果落实、落地,产生巨大的物质效益,一定要坚持不动摇,不能乱换方子。如果乱换方子,严重的话会死无葬身之地。关键是我们能不能顶住那最困难的时刻――一咬牙就过去了。车到山前必有路,是因为你没有把车扔掉,还坚持开这个车,才能找到一条路。如果你把车扔掉去攀岩了,怎么能车到山前必有路?怎么会出现柳暗花明又一村?

  作为一个经营者,最大的忌讳是什么?就是不能坚持。就是两个字:坚持。谁能坚持下去,谁就是最后的成功者。一个公司销售某种产品,推销成功了是什么原因?那就是意志的胜利。一个大方针确定了,就要坚持住,只有坚持住了,我们才能最终取得成功。而如果我们半途而废了,肯定会失败,是非常惨痛的失败,全盘皆输。实际上,许多问题不是真的失败了,而是没有坚持住。所以我认为,一个轻言创新、轻言改革的管理者,一个喜欢夸夸其谈、追求时髦理论的管理者,是一个不成熟的管理者。我们需要全心全意的行动,我们需要不折不扣的执行。

  我曾说过,一个男人要具有‘三不’:永不言悔、永不言弃、永不言败。一个企业领导也应如此,在顺境时不要忘乎所以,在顺利时要清醒,看到问题,做到‘众人皆醉我独醒’;在逆境中要能抗压,压不垮。商场的成功之道就是两个字:坚持!

  再加1°C,古井就会沸腾

  记者:这两年是古井的多事之秋。2004年,古井遭遇改制风波;2005年,古井遭遇税收风波。很多人也由此对古井颇有‘微词’。

  王效金:实际上这表明他们并不太了解古井。古井真正的变化始于2002年。自那时起古井展开了为期4年的“批判与再造”。4年来,古井已基本实现品牌再造,企业行为、思维方式等均已发生了变化,对组织架构、产品结构和市场资源的整合初步完成。经过4年多来的努力,古井就如同一锅烧成99°C的水,只要再加1°C,就会沸腾,完成质的飞跃!下一步,古井将致力于提高劳动生产率,努力降低成本,大力对现有的人力资源、管理和业务流程进行整合,切实增强企业核心

竞争力,转变增长方式,实现古井的持续、快速、科学发展。

  我认为,此前企业中所出现的诸多问题,是古井上世纪连续15年高速发展后所带来的问题。而这几年则是古井高速发展后的一盘整期。2005年已是古井加快发展,走向转折的一年。当年,古井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3.31亿元,比2004年增长14.3%。2006年,我希望古井再继续盘整一下,不要跑得太快,把这四五年来批判与再造的成果加以巩固。

  记者:你的意思就是说:古井通过四年的批判与再造已经完成99度了,但是它仍然是一锅未开的水,没有发生质的变化。

  王效金:是的,1度就是高度!具体解释这个词,一度是一个不高的度数,增加一度可能很容易,但实际上这个一度是最难增加的,能在99度的基础上增加一度,就是本企业的一个高度。因为我们公司通过四年的批判与再造已经完成99度了,但是它仍然是一锅未开的水,仍然没有发生质的变化,增加一度变成一锅真正开的水,那么这个质的变化就实现了。这个一度对于我们来说就是关键点,就是一个高度。

  这几年,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私下里与一些同志也交换了意见。我认为,一个古井的员工,特别是古井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如果说他的管理水平不行,那是不对的;如果说他能力不行,那也是不对的;如果说他不敬业,那也是不全面的。针对这三条最基本的东西,我们都感觉不错,甚至多数人在水平、能力和敬业上都是优秀的,但是我们的工作为什么没有做好?工作为什么没有做到位?一开始,大家认为这是责任心问题,以后又说是技能技巧问题,后来我觉得这些都不是最根本的。在某种程度上说,这不应该责怪我们的管理人员,而应该从我们的体制上、从我们的运营机制上找问题。因为传统体制已经不能够更充分地来焕发人的精神,鼓舞人的激情和热情,以此来百分之百地把工作做到位。我们在工作时都是做到了九十九度,九十九度是比较烫手的,但是却没有烧开,就差一度而没有成为沸腾的水。

  有人曾说:王总,我们公司缺乏责任追究制度。当初,我也认可这种观点。后来公司就出了一些事情,并让我来追究责任。经过研究之后,我认为谁的责任也不能追究,因为在我这里仍然是九十九度的水,就缺一度,我们在追究责任时就没有办法做。当年,南德公司的老总牟其中有一个管理观点:九十九度加一度。他认为自己需要做的工作就是那一度的工作,让不开的水变成开水。当年,我也拿着这个公式出来思考问题,因为我是一个不服输、不言败的人,我不相信自己做不到,不能加最后一把火,烧成一百度。经过多年的努力与实践,我承认自己是失败的,我承认我做不到。我想,这是不是我的努力不够,是我的思维有问题,还是我的方法不对?我认真地想了这个问题,最后得出的结论就是:这可能还是体制和机制上的问题,某种程度上说就是九十九度还差一度。

  记者:这也是促使你坚定不移地推进古井改制的一个决心所在?

  王效金:是的!古井作为竞争性行业,必须要改制,古井此前所遭遇的诸多问题,都是既有体制所造成的,我们要通过改制来加上最后一把火,加上最后一度。我想,古井有了这个变化的体制,有了充满活力的机制,我们才能加上最后一把火,把最后一度烧上去,使古井能够真正地变为一锅开水,一锅沸腾的水。

  所以,在与一些投资者会见时,我说:古井是一个不错的公司,现在已经烧到九十九度,就差最后一度了,你们入主古井后能够加上最后一把火,就能够将它变成开水了。同时我也希望,在古井走向改制的重要转折时期,古井的各级管理人员都要认真思考这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再加最后一把火,烧最后一度水,把古井变成一锅开水,一个沸腾的开水。我想到这个时候,古井就能够再次辉煌。

  记者:古井自2002年以来,已经连续四年开展了再造活动,每年都有一个新的主题。这些活动确实解决了很多存在于企业和古井人中的思想意识问题和行为习惯问题,实现了古井的进步和提高。但古井的目标是实现基业长青、打造百年老店。要实现这个目标,是否以后我们每年都要再来一次活动呢?

  王效金:这是不现实的。古井今后最多是围绕过去再造活动成果进行一些具体的落实活动!

  记者:那没有了大规模的活动,你们怎么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怎么实现与时俱进?或者说,如何建立“长效机制”?

  王效金:你提出的问题很有意义!我也认识到了这个问题,古井要思考如何在不开展集中学习的情况下,实现不断再造、不断进步提高的课题。

  就此,我们认为要把集中活动长期坚持下去,结合日常工作,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做到与实际工作的相互促进和提高。我们大概从这几个方面去认真落实:

  一是要端正态度,正确认识集中活动与日常管理工作的关系,正视集中活动是对日常管理工作的强化,是对日常管理工作中凸现的问题进行强力整改的重要手段;通过集中活动的开展,不仅能加深对薄弱环节和重点工作的认识,更有利于管理思想和管理方法的创新。

  二是要正确处理好集中活动与日常管理工作的关系,把集中活动作为研究、探讨如何加强日常管理工作、推动管理创新、改进工作方法的有利时机,集中精力、集中资源,做到集中活动与日常管理工作高度融合。

  三是要积极延伸公司开展的集中活动,进一步抓好集中活动成果和在集中活动中研讨确定的工作方法在日常管理工作中的运用,重点是要抓好再造活动成果的落实,譬如积极推广厉行节约活动和强化资产管理活动的工作方法,促使集中活动内容转化为日常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日常管理工作进一步做深、做细、做扎实。

  当前,再造一代新人活动虽然已经结束了,但古井新人标准的落实和践行远远没有结束,可以说这仅仅才开始。落实新人标准绝不是通过本次活动一、两个阶段能解决的,它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任重而道远。

  记者:05年古井的“再造一代新人”活动,为期了五个多月,到现在结束已经有近两个月时间,回过头来再看,你认为活动最大的成效在哪里?

  王效金:在这次活动中,古井全体员工特别是各级管理人员都能站在古井事业发展的高度,站在个人发展的角度,切实调整了心态,激发了热情,强化了岗位责任,改进了工作方法与行为习惯,已经形成了一股新的有较强生命力的企业新风!在古井的多事之秋,在古井面临着改制的压力之下,我们公司在整个体制暂没有变的情况下,按照一个全新的观念和思维又完成了预定的“再造一代新人”工作,我认为这是令人欣慰的,取得的成果是非常大的。

  新的一年即将向我们走来,新生的古井也正向我们走来!凝望历史,放眼未来,我们深深地感到肩上担子的重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努力适应新体制,充分发挥新体制的优势,以更加灵活的机制,精准的定位,快速的奔跑,来实现我们共同的理想和目标!

  记者:对于新的一年,你有什么样的展望?

  王效金:走过了震荡与洗礼的2005年,2006年,古井将在一个新的发展前景中,开始新一轮的拼搏、成长与发展。我坚信,在新的一年里,只要我们古井人坚持按照既定方针走下去,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力践古井企业文化信仰,加快发展不动摇,齐心协力,奋力进取,那么就一定能够实现预定的目标,迎来古井历史发展的全新局面!

  记者:是啊,我们也真诚希望――古井人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王效金: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