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严控部分行业过度投资 > 正文
 
独家板块分析:电解铝行业发展前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2月25日 10:09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 成长投资顾问群

  近年来,随着国内需求扩大,我国电解铝工业发展迅猛,产能不断扩张,产量不断增长。虽然装备技术水平有所提高,新建项目规模扩大,但也出现了氧化铝原料供应日趋紧张且价格持续上涨,电解铝总量供大于求,违规建设、盲目发展的势头。需要引起关注并加以正确引导。

  一、电解铝市场供求情况及存在问题

  1995年全国电解铝生产企业53家,电解铝产能197万吨,产量168万吨。2002年猛增到138家,产能546万吨,产量435万吨。目前仍有在建项目47个,建设规模约500万吨,投资额约350亿元。基本情况及存在问题如下:

  一是生产能力增长过快,市场供大于求。2002年国内电解铝比上年增产95万吨,增长28%。生产能力增长36%,当年出口79万吨,实现净出口21万吨。成为世界最大的电解铝生产国和氧化铝消耗国。今年1-8月,电解铝产量346万吨,出口70万吨,净出口18万吨。

  国际市场电解铝总体上供大于求,我国电解铝快速增长加剧了这一局面。2002年全球电解铝供应量2609万吨,表观消费量2531万吨,供给大于消费78万吨。有关资料表明,2002年底全球电解铝总库存量高达340万吨,相当于1.6个月的消费量。2003年1-6月,全球电解铝供应量1357万吨,表观消费量1314万吨,供给量过剩43万吨。今年6月底,伦敦金属交易所电解铝仍有库存114万吨。

  二是原料供应紧张且价格暴涨,电解铝利润相对下降。尽管我国氧化铝产量2002年已达到545万吨,仍无法满足电解铝快速增长的需求。1998年进口氧化铝157万吨,2002年猛增到457万吨。今年1-8月累计进口360万吨,同比增长26%。

  由于我国电解铝产能快速增长,国际市场氧化铝由供大于求变为供不应求。特别是我国现货采购氧化铝已占世界现货贸易量的60%以上,导致进口价格急剧上涨。2002年全年进口氧化铝到岸价为每吨163美元,自2003年元月开始逐月上涨,7月份涨到263美元,目前最高320美元/吨。氧化铝费用占电解铝销售价格(上海金属交易所)比重已由2002年的平均27%上涨到今年6月份的40%。电解铝与氧化铝原料价差急剧缩小,电解铝利润空间大幅度下降。

  三是引发了氧化铝投资热。由于电解铝产能扩张过快,引发了对氧化铝的投资热。初步了解,在建氧化铝项目和规划建设项目19个,规划总规模氧化铝1000万吨/年以上。除一些拟使用进口铝土矿外,大多数没有配套建设铝矿山,若主要依靠收购群采铝土矿维持生产,势必助长乱采滥挖。如果不规范新一轮氧化铝投资行为,我国已探明的铝土矿资源将遭到严重破坏。

  四是行业集中度没有明显提高。1995年全国电解铝企业平均产量3.2万吨,至2002年仍基本没有变化,而国外的平均产量为19万吨。在目前138家企业中,年产电解铝20万吨以上的仅3家,产量72万吨,10-20万吨的7家,产量89万吨;5-10万吨的20家,产量124万吨;3-5万吨的12家,产量42万吨;其余96家产量108万吨。5万吨以下铝厂共108家,占总数的78%,产量仅占34%。我国电解铝产量是世界总产量的17%,但企业数量超过国外所有的电解铝企业数(120家左右)。

  五是部分电解铝企业生产过程污染环境。在546万吨生产能力中,工艺落后、污染严重的自焙槽生产能力仍有131万吨,占24%。此外,部分新建项目违反《环境保护法》,不按规定向有批准权限的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报批环境影响报告书,擅自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也未经环境保护部门验收,不管环保是否达标即投入生产,影响当地的生态环境。一些企业违反《节约能源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和国家现行产业政策,建设小火电机组和小电网做自备电厂,发电效率低,浪费能源,多数小机组使用小矿煤发电,根本不进行脱硫处理,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硫和氧化氮,污染环境。

  六是大部分项目未经规定程序审批。据了解,近几年大部分电解铝建设项目未按规定投资程序进行审批。有的是地方有关部门超越了项目管理权限进行审批,有的是未经任何审批就施工建设。一些企业规划规模10万吨以上,在操作中分期建设,地方分期审批,逃避产业政策制约和规定审批程序。因此,可以预期明年电解铝行业的发展仍将比较困难,但由于需求的增长,价格将会有所上升,从而缓解行业危机,使部分规模好,成本低的企业利润水平有所提高。

  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关铝股份(000831):该股目前市盈率不足25倍,业绩随着产品价格提升而持续向好。该公司地处山西,而山西的煤炭储量和铝土矿储量均居全国第一,资源优势和能源优势是其他企业无可比拟的,因此具有先天的竞争优势,未来发展前景相当广阔。前期该公司代表目前我国电解

  技术的最高水平的300KA预焙阳极电解槽技术已开始试运行,将为公司带来可观效益。目前主力采取高举吸筹的手法,大幅拉高股价,因此经过充分整理后,股价必将在上台阶。投资者可以逢低介入,中长线持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