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严控部分行业过度投资 > 正文
 
在政策引导下钢铁行业辉煌会在水泥行业再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0月20日 15:13 证券日报

  水泥板块开始价值发现

  -川财证券研发部刘杰

  水泥作为建筑业的上游产业,与建筑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乃至国民经济的发展规模与发展速度密切相关。1991-2001年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3.44倍,年均增长率达到9
.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50倍,年均增长率达到20.8%;而水泥的产销量也增长了1.48倍,年均增长9.41%。水泥产量基本保持了与国内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同方向变化,需求增长旺盛。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继续快速、稳定发展,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推进城市化建设以及西气东输、青藏铁路、南水北调、奥运工程等一大批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全面展开,预计我国的水泥需求量也将随之稳步增加。据有关权威部门预测:2010年我国水泥需求量在8.5亿吨左右,平均每年增长4.44%;2020年水泥需求量在11亿吨左右;2030年水泥需求量在12.2亿吨左右。随着国家建筑行业标准的推行,消费者质量意识的提高,旋窑水泥的需求量将大大增加,预计到2005年旋窑水泥的需求量比1999年增长60%,平均每年需求增长10%。

  我国目前为世界上最大的水泥生产国,水泥年产量已经连续17年位居世界首位。但国内水泥产业集中度较低,全国共有水泥企业7000多家,平均生产规模约10万吨,约为国际平均水平的1/10。因此,相对于水泥的强劲需求,目前我国水泥供给却出现了结构性过剩。在水泥工业产业政策向新型干法水泥倾斜的大背景下,立窑水泥的需求将逐渐萎缩,新型干法水泥的供需缺口非常大。

  根据这我国《水泥行业“十五”规划》,我国今后水泥产业的发展趋势将是:逐步淘汰技术落后、产品质量低、规模孝污染严重的“小水泥”,大力发展新型干法水泥,推动水泥生产的大型化、规模化。针对当前一些地方不顾客观条件盲目发展水泥工业的情况,今年8月14日,国家发改委则进一步明确宣布将从四个方面加强对水泥行业的调控和引导:一是加强规划和产业政策的引导。新建水泥项目建设规模要达到日产2000吨级以上,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设日产4000吨级以上大项目;二是淘汰落后生产能力。通过提高技术经济指标和相应标准限制,加强宏观引导,如提高混凝土标号,提高水泥生产准入门槛,限制小水泥发展;三是引导西部水泥工业健康发展。鼓励东部大型企业集团到西部投资,以控制西部地区落后工艺水泥生产企业的发展,减轻西部地区环境压力;四是引导水泥企业结构调整,通过分工和协作,提高产业集中度。

  有理由相信,在政策引导下我国钢铁行业的辉煌会在水泥行业再次体现。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