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严控部分行业过度投资 > 正文
 
钢铁行业新一轮过热风险显现 国家酝酿调控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2月07日 13:20 经济参考报

  强劲的市场需求以及钢价持续居高不下,使得大量的资金投向了钢铁行业,中国钢铁行业出现了新一轮投资热潮。

  权威部门统计,今年1至10月,中国钢产量累计达17960万吨。预计今年中国全年钢产量将达2.1亿吨。从建国初期的年产16万吨到年产1亿吨钢,中国花费了47年的时间,而年产2亿吨钢仅仅用了7年。专家估计,目前在建的项目大约有1.2亿吨,如果没有大的波动,中国
钢产量达到年产3亿吨只需3年。

  面对各地钢铁行业投资持续升温,有关专家提醒,现在钢铁行业处于投资过热的状况,在原材料和产品两个市场正在积聚风险。

  在居于全国钢产量首位的河北省,唐山建龙集团筹资数十亿人民币,投资建设年产500万吨规模的钢铁企业;在鞍钢周围,海城西洋集团宣布投资30亿元,上马300万吨的钢铁厂;另有两家民营企业也宣布,分别上马100万吨的钢铁厂;青岛市日前也宣布,引进外资50亿美元,合资建设年产量达1000万吨规模的钢铁基地。

  武汉钢铁公司副总经理王炯指出,由于钢铁行业生产规模急剧扩张,现在很多企业在原材料采购方面相互抬价,造成了中国进口矿石价格的提高。不仅是进口铁矿石,今年中国国产铁精矿、焦炭的价格也均比去年翻了一番,大大提高了钢铁企业的成本。

  据了解,今年中国预计进口铁矿石1.4亿至1.5亿吨,占到了行业需求的50%,而按现有扩产速度,到2005年,中国需要进口铁矿石3.42亿吨,比今年增加2亿吨。但是按照现有的全球铁矿情况,是不可能额外生产出2亿吨产量的。

  有专家指出,相对于钢铁产能的大幅度扩充,市场饱和的风险不容忽视。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世俊说,钢铁行业面临产能增长和市场需求增长节奏失衡的风险,在市场强劲需求的诱导下,由于信息不对称,某些钢铁企业“只知道市场需求在增长,不知道别人在行动”,在一段时间内对钢铁集中投资建设;还有的地方并不具备资源条件,厂址附近既没有铁矿石等原材料,也没有煤炭、焦炭、电、水等能源优势,因此,一旦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投产之日可能就是阶段性供给过剩之时。

  国家主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钢铁行业的投资需要注重区域布局。钢铁工业是资源、能源和技术密集型产业,还是高耗水企业。中国现在吨钢耗新水量是世界先进水平的3倍,吨钢能耗比世界先进水平高15%至30%,吨钢粉尘排放量是世界先进水平的10倍。中国大多数地区都存在水资源匮乏、电力紧张和环境污染的情况,一些地区不顾实际情况大上钢铁,不但会造成地区能源紧张、环境恶化的结果,而且也不符合中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政策。

  据了解,面对钢铁行业投资升温表现出来的风险,国家正在着手制定相应的政策,从多方面入手,解决当前钢铁投资过热的状况。其中重点在于加强土地管理和信贷管理,不通过审批的项目,将不能获得银行贷款,也不得征用土地。

  另外,即将出台的政策中还提出从市场准入方面加强新建钢铁项目管理,对新建项目的高炉容积、配套设施的配备、综合能耗、耗水量、污染排放等各个方面建立更加严格的标准,将低水平、不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项目排除在市场之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钢铁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