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研究 > 债券市场 > 正文
 
市场化调控手段为债券市场提了供想象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9:1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周,尽管有多项宏观经济指标公布,但由于市场成员对经济指标的走势具有较强的心理预期,债市总体上表现出平稳运行态势;而5年期国债的续发行在一定程度上增添了市场成员的博弈,成为二级市场上波动较大的品种;资金面开始出现收紧的态势,对回购利率的下滑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对于6月末之后市场资金整体宽松、货币市场利率不断走低和金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融机构备付率有所上升的情况,央行进一步加大了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对市场资金面产生了较大程度的影响。票据方面,1年期央行票据利率为3.36%,再次接近前期3.39%的高点;3个月票据受市场需求较大的影响,尽管发行量达到320亿元,但中标利率保持基本稳定;正回购方面,市场成员出于短期消化富裕资金的目的参与热情较高,致使14天回购利率大幅降低,并明显低于当天的7天回购利率,这也说明市场机构资金运用的短期化特征明显。

  银行间市场方面,受市场资金仍然宽松的影响,整体融资利率继续保持下滑的态势;央行票据成交继续活跃;国债方面,中短期品种和跨市场品种成交较为活跃,短期品种的收益率受央行票据利率走高的影响有所上升,跨市场品种整体收益率保持稳定;金融债方面,成交主要集中在中短期和浮动利率品种,中短期收益率略有上升。

  交易所国债方面,中期债成交活跃,040003受续发行影响,收益率波动较大,表明市场成员对该期债券发行的博弈程度较高;其他品种的收益率总体稳定,浮动债券利差受升息预期减弱影响略有扩大。

  14日国务院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会议指出宏观调控已取得明显成效,但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并进一步提出了稳定政策,冷静观察;巩固成果,防止反复;区别对待,调整结构;深化改革,加强法治;统筹兼顾,远近结合;统一思想,形成合力的方针。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会议对信贷方面的提法由前期的严格控制转变为合理控制,这将对后期整体的货币信贷政策产生较大的影响。

  总体来看,目前经济运行的稳中趋好在短期内将影响债市的平稳运行。一方面,经济各项指标的稳中回落将进一步减轻市场对后期升息等从紧政策的预期,有利于债市的整体平稳运行;另一方面,经济的自主增长力量仍然较强,虽然物价回落可期,但整体上涨的趋势已经基本确立,利率上升周期将不可避免,这将成为制约目前债券市场进一步反弹的主要障碍。

  此外,国务院进一步强调了市场机制在改革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这也为后期宏观调控手段的转变提供了想象空间。

  上海证券报 中国农业银行资金交易中心 李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