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投机”集中持股 “坐庄”风险直逼券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 09:06 新京报

  据全景网络报道,6月28日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发布一纸澄清公告,使市场各方对基金业的关注再度升温。公告称,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并未遭遇巨额赎回,而且公司管理团队稳定,没有出现员工离开的现象。事实上,遭到市场质疑的绝非海富通一家基金公司。此前,博时基金同样由于重仓股大跌、业绩遭重挫而忙不迭地出面澄清传闻。更令基金经理们感到委屈的是,基金在自身蒙受重大损失的同时,还被市场视为造成股市下跌不止的元凶。而这一切,都源自基金一直引以自豪的投资理念。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质疑价值投资 基金其实挺投机

  回想2003年,基金经理高举价值投资大旗,重仓买进大盘蓝筹股,一度攻城略地,风光无限。作为价值投资旗手,博时价值增长基金在去年收益率高达30%。到了今年年初,价值投资更是一举成为中国股市的主流投资理念。然而仅仅几个月之后,持续下跌的市场就给一直标榜价值投资的基金来了一个“下马威”。一时之间,价值投资理念遭到了空前质疑,“价值投资失灵”、“价值投资陷阱”等观点也纷纷出现。

  对此,博时基金有关负责人显然不以为然。他指出,面对重仓股的下跌的确需要反思,但是如果认为“价值投资的股票不会跌”,则显然是错误的。而与此同时,华东师范大学企业与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志林日前撰文分析,首先基金曲解了“价值投资理念”。自2003年以来,基金将“价值投资”误解为传统行业低市盈率的大盘低价股及产品涨价所导致的盈利大幅增长,并将10多只超大盘股称之为“核心资产”。其实,这是以静态市盈率代替了上市公司的动态变化,以表象代替了本质,以一时代替了长期,以致于当政府加强经济宏观调控后,基金看好的核心资产的“高成长”和“坚挺”的股价,顷刻之间瓦解。其次,在价值投机市场中倡导价值投资,实在是缘木求鱼。价值投资,顾名思义是作中长线投资。然而基金所看好的大盘蓝筹股普遍回报差,分红抵不上银行利息。所以,基金只能靠频繁制造股价波动赚取差价,而这又分明是投机行为。

  高度集中持股 “坐庄说”引发争论

  基金季报显示,股票型基金一季度的持股集中度为55.79%。在此轮下跌中,跌幅最少的5只基金的股票持股集中度,都低于股票型基金平均水平。以跌幅较少的招商平衡(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股票为例,其持股集中度仅为36%。

  基金的高度集中持股现象,同样遭到了业内人士的质疑。事实上,即使在大势看好时,对于基金高度集中持股的行为,市场参与者也是颇有微词。业内人士常常将此举与“坐庄”行为联系在一起,认为众多基金公司同时持有一只股票,难免有联手操作的嫌疑。

  对此,某基金业内人士辩解说:“‘坐庄’一般要收集大量的筹码,然后通过庄家自买自卖达到拉高股价的目的,最后在高位出货了结。而基金则要在严格监管下遵守很多规定,比如单个基金持有某只股票的仓位就不能超过10%。因此‘基金坐庄’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

  券商前车之鉴 基金直面“淘汰年”

  从去年底到今年一季度,基金一路顺风顺水。但是,随着紧缩政策与大环境出现变化,超过半数的基金亏损,所持重仓股领跌大盘,一时间成了罪魁祸首、众矢之的。中国股市曾经经历了大户淘汰年、庄家淘汰年、券商淘汰年。而今,基金公司所陷入的困境自然令人感到忧虑。

  早在几个月前,金融专家郎咸平就曾指出:基金入市是把双刃剑,虽然使股市增加了资金,但是一旦出现大的事件,基金有可能集体退场,这将造成股市的动荡。他甚至大胆预言:2005年有可能成为“基金淘汰年”。

  目前就下此结论固然为时尚早,但是观察已陷入困境的券商,多少能给基金一些启迪。东方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之于中经开、哈药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之于南方证券,几乎在每一只倒下的庄股背后,都有券商的影子。事实上,无论基金是否在坐庄,其高度集中的持股与券商“坐庄”并无本质区别。

  “坐庄”的风险在于使股票流通性大为降低,一旦出现市场波动,“庄家”常常面临欲售无门的尴尬境地。“这种高度集中持股的现象,很可能会导致股票型基金出现流动性问题。”某位基金经理的话,一语道破基金目前的窘境。

  相关报道:

  券商基金被套 为做账基金托盘凸显做空缺位

  酷暑中遭遇寒流 基金欲借“做账”行情自救

  04半年度基金大盘点:新锐崛起 发行回归理性

  成王败寇一线之间 基金经理:聚光灯下的压力

  中小企业板高开低走 基金经理隔岸观火高溢价

  券商覆辙警示基金命运 暴跌引发价值投资之忧

  牛熊分水再问基金:基金与券商的暧昧关系?

  >>>更多资讯请点击进入新浪基金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