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银金租徐斌:中国式金融现代化助力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

交银金租徐斌:中国式金融现代化助力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
2023年03月17日 17:22 市场资讯

CFIC导读

克拉玛依市是上海市对口支援城市。3月16日,2023克拉玛依(上海)招商引资推介暨投资贸易洽谈会在上海成功举办。“当前西部经济改革创新信心、转型发展力度、产业政策厚度空前,孕育无限广阔机遇。金融租赁在西部经济发展中具有广泛应用场景,交银金租作为行业领军企业,也将汇聚行业智慧,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交通银行首席专家、交银金租党委书记、董事长徐斌在出席此次推介暨洽谈会时表示。

3月16日,交通银行首席专家、交银金租党委书记、董事长徐斌出席2023克拉玛依(上海)招商引资推介暨投资贸易洽谈会并发表题为“中国式金融现代化助力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主旨演讲。徐斌表示,金融支持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是新时期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光荣使命。交银金租将与社会各界一道关注新疆、支持克拉玛依,发挥金融租赁产融结合的优势,为克拉玛依在全疆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为实现西部地区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动能。

徐斌强调,坚持和完善功能属性是中国式金融现代化的应有之义和必然选择。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式金融现代化最本质的特征。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中,中国经济能够经受住严峻考验,在动荡中屹立,并成为全球复苏的重要支撑,关键在于有党的坚强领导,在于党对大局大势的运筹帷幄和风险挑战的前瞻预判、及时应对、有效处置。十年来中国金融改革发展的伟大成就,同样在于党的领导。金融必须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坚决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使命,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金融要始终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突出普惠性,增强精准性、直达性和可获得性。”徐斌表示,要聚焦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坚持金融为民、金融利民、金融惠民,完善服务体验。除了创新产品设计,服务新经济组织外,还应继续加大乡村振兴支持力度,让金融在基层发光发热,在田间焕发生机。

徐斌介绍道,在“双碳”目标下,绿色金融体系不断完善,2022年末,我国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达22万亿元,同比增长38.5%,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8个百分点。但在生态资源的有效集约利用、能源清洁高效利用等方面,在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的投融资、风险管理等方面,绿色金融产品仍不够丰富,绿色金融工具的创新应用还不够广泛,需要进一步强化金融服务,引导和支持绿色低碳发展,夯实中国式现代化的绿色基石和底座。另一方面,科技是经济增长的核心驱动力,科创企业是科技发展的基础源泉。金融业应当坚定践行科技强国、创新发展重大战略,持续加大科技金融支持,立足科创业务特征,打造知识型风控理念,建立快速响应的金融服务机制,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

徐斌表示,金融必须适配经济全球化浪潮,支持国际资本流动和产业发展,深耕开放式、国际化金融。宏观层面,要坚定不移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提升人民币作为主要跨境贸易结算货币和全球储备货币的国际地位,增强人民币投融资载体作用。微观层面,金融机构要发挥功能作用,积极助力国际资本和产能合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多资金支持,服务重大投融资项目和工程建设、重要领域开发和资源流动。

西部大开发战略提出已有23年时间,随着我国经济增长模式和产业结构的调整,西部地区的功能承载能力、产业吸纳水平、资源利用效率都显著增强,经济总量占比显著提升,展现了强劲的西部力量。

“西部地区金融供给充足率、金融创新活跃度、金融产品适配性和金融服务精准性还存在一定不足。”徐斌表示,我国人口、经济、产业重心时空演变中,东西部经济发展差异与金融业所发挥作用有重要关联,需要金融支持西部地区的高质量发展。

(一)金融应当成为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开路石”。作为国家战略和产业政策的重要载体,金融在产业转移、承接和进化中具有资源配置作用。这既需要政府完善金融生态、健全信用环境、涵养金融土壤,也需要金融机构以更前瞻的视野优化业务布局,直达重点区域和领域。产业发展需要资源禀赋优势,但更需要金融“活水”提速扩面增效。在产业升级与导入前期,投融资需求应运而生,针对产业结构、运营模式、商业逻辑特点,配套以精准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将发挥资源撬动作用,让资金高效有序直达,加快产业进化与壮大。

(二)金融应当成为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试金石”。高质量发展关键要坚持长期主义。去年克拉玛依成功上线全疆首家银行个人“碳账户”,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金融就是要服务好国家战略,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对照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所急所需,体现专业能力,对新业态、新模式进行深入研究,丰富和优化绿色金融市场供给。银行等机构要加强重点领域创新,如可发行“碳中和”债券、绿色金融债券、“碳中和”资产支持票据等绿色金融产品。

(三)金融应当成为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磨刀石”。西部产业集群和龙头企业数量相对不多,规模效应还未充分释放。金融更应当发挥价值发现作用,培育扶植重点产业企业,将资源精准配置到关系国计民生、具备市场活力、掌握核心技术的重点领域,支持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科技创新等兼具社会与经济效益的企业。金融机构可通过专业产品服务,将服务案例和合作经验与地方经济和企业特点紧密结合,为其完善投融资策略、优化财务结构、积蓄发展动能,带动更多市场主体焕发生机活力。

(四)金融应当成为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吸铁石”。金融是经济的血脉,血脉通畅则机体健康。金融要素集聚、金融市场发达是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金融可吸引和带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到区域经济发展建设中,促进投融资更好良性互动。2022年,克拉玛依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49亿元,其中区外到位资金345亿元,增幅均接近60%,在全区领先。但目前克拉玛依地方金融企业只有8家,数量和类型都还不多,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五)金融应当成为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东部城市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逐年攀升,经济与金融发展呈现高度的相关性、匹配性。未来,地方政府可根据省情市情制定和实施激励约束政策,调动当地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广泛参与绿色低碳投资,协调监管机构建立企业公开上市“绿色通道”。针对克拉玛依的产业结构特点,可引入具有产融结合属性的金融性机构,如金融租赁、融资租赁公司、绿色投资基金以及从事新兴产业投资的主体,不断壮大丰沛金融资源,完善金融供给,形成产融深度融合的发展模式。

租赁发端于上世纪60年代,目前已成为全球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融资方式。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租赁市场,金融租赁兴起于2007年,包括交银金租在内的首批5家银行系金租公司获批成立,标志着中国金融租赁行业开启全新篇章。目前,全行业资产规模已近3.68万亿元,交银金租作为行业领军者,也以3700多亿元的资产规模成为当之无愧的龙头。

徐斌介绍道,以克拉玛依为例,正加速构建“一主多元”产业体系,推进“弯道超车”到“换道超车”,打造“一基地三高地”。交银金租作为行业领军企业,也将汇聚行业智慧,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一是金融租赁可以成为西部高质量发展的“催化剂”。政府搭平台,展现资源禀赋与环境优势;企业唱大戏,展现技术、智力以及资本专长;而新的产业导入、项目投资都需要资金支持。在推动传统产业绿色化、绿色产业智能化进程中,金融租赁可发挥功能特点,成为政企合作的桥梁纽带,让更多生产要素发生化学反应。

二是金融租赁可以成为西部高质量发展的“润滑剂”。金融租赁能更加深度地嵌入产业链,在提高稳定性、竞争力、优化布局方面大有作为。克拉玛依将石油石化产业作为基石,从延链、补链、拓链、强链着手,加快石油炼化一体化发展。金融租赁在产业链供应链上的天然优势,可以促进产业、服务商、技术配套有序流动,将为克拉玛依发展提供有益解决方案。对于大型设备制造企业,厂商租赁模式可以帮助扩大销售、延伸终端用户,缓解应收账款积压、企业资金链紧张等困境,通过对上下游企业的支持,为“堵点”企业提供“润滑剂”,为“断点”企业提供“连接剂”,消除融资的痛点难点,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让产业链真正活起来、转起来。

三是金融租赁可以成为西部高质量发展的“粘合剂”。徐斌提出,金融租赁可以通过构建“资金+资本+资源”的一体化产品创新体系,支持能源结构和产业转型升级,引导社会资金投向优质绿色项目,促进行业正向发展。一方面,可联动银行资源,产生放大效应,差异化引入不同期限、价格、用途的信贷资金,同时还可叠加租赁+保理、+票证、+股权投资等模式,丰富多层次供给。另一方面,立足产业链,对先导和新兴产业前瞻布局,吸引大型企业集团落户投资展业。

四是金融租赁可以成为西部高质量发展的“保鲜剂”。绿色低碳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克拉玛依正建设清洁低碳现代能源体系,十四五时期非传统能源总投资将超170亿元。

徐斌表示,近年来,金融租赁通过全景布局、梯次推进,持续加大对风电、光伏等产业支持,并加快向单晶硅、光热玻璃、电池片、逆变器、光伏胶膜等上游企业及储能电站、氢能等领域延伸,与克拉玛依产业规划高度契合。

本文来源:陆家嘴金融网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命脉,金融稳则经济稳。金融安全事关国家、区域企业发展大局,需要对金融风险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增强风险防范意识,科学应对,防范于未然。

由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出品的《风险预警·金融版》在政府权威部门指导下,依托先进的大数据舆情监测系统和专业的分析师团队,对金融业不同领域、不同类别的风险舆情进行总结梳理和分析研判,为金融监管部门、要素市场、金融机构、上市公司、行业协会、各类企业、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等提供权威、专业、实用、及时、有效的金融风险舆情监测、研判、预警与应对建议。

1.8万/年,每周一期,每周五发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克拉玛依市 绿色金融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29.99
  • 03-17 科瑞思 301314 63.7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