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新年惊喜!哈尔滨骄傲!张鸿荣登中国好人榜

【中国好人】新年惊喜!哈尔滨骄傲!张鸿荣登中国好人榜
2023年01月20日 09:07 哈尔滨新闻网

编者按:他们是凡人善举的最好体现!他们是平凡英雄的最佳诠释!他们是冰城儿女的最美榜样!每一份荣耀背后都是无私奉献和人间大爱的集中体现,每一个故事扉页都镌刻着“中国好人”的时代印记。他们的事迹感动着每个国人,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人民的良好精神风貌,彰显了新时代中华民族的自信自立自强。他们构筑起一盏盏引领时代风尚的文明灯塔,塑造了一座座弘扬传统美德的精神丰碑,他们用实际行动激励着我们每个人,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进姿态,让道德之花开遍龙江大地,让文明之光照耀百姓心田。

2023年1月18日,中央文明办发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哈尔滨市“咱爸咱妈公益安养院”创办人张鸿,成功荣登“中国好人榜”。

甘当龙江贫困老人好女儿

哈尔滨好人张鸿荣登榜单

张鸿,女,1969 年 11 月出生,汉族。坐落在哈尔滨市双城区的“咱爸咱妈公益安养院”是她创办的。17年前,为给贫困老人一个安稳的家,她自筹资金,创办了“咱爸咱妈公益安养院”,只为给那些孤苦无依的老人营造一个家。17 年来,她尽心竭力操持这个“家”,做 700余位老人的女儿,为没有血缘的老人送上超越血缘的爱,她就是哈尔滨大孝之女——张鸿。小孝孝于庭闱,大孝孝于天下。这句话张鸿始终铭刻心底,她用行动洒播大爱,用心力传扬大孝。

爱的种子生根发芽

谈起办公益“咱爸咱妈之家”,张鸿说那是为圆母亲的一个心愿,“妈妈小时候过继给舅姥爷,她出嫁后舅姥爷生病没人照顾,舅姥爷后来走失了,妈妈含泪找遍所有能找的地方都没找到。”“他把我抚养成人,可我为他做了什么?要是有一天我能做主,我一定要有一块属于自己的地方,让无依无靠的老人都得到照顾……”母亲的遗憾,在张鸿幼小的心灵里埋下一颗大爱的种子,那时她就用稚嫩而坚定的声音说:“妈妈不哭,我长大跟你一起建。”

2003 年,经过打拼张鸿事业小有成就。患病的母亲让她意识到,赚再多钱也不如陪在母亲身边。她毅然将所有资金投入到公益“咱爸咱妈之家”建设上来。为了省钱,张鸿的父母每天住在一辆废弃面包车里,用小推车,一车又一车推,像极了现代版的“愚公移山”,一年时间,竟然推平了一座废弃垃圾场。张鸿的家人们有工作的白天上班,下班后都来干活。节假日全家老少齐上阵,搬砖、筛沙子、抹水泥,一砖一瓦、夜以继日,历时三年,终于让咱爸咱妈们拥有了一个温馨的家。

从此,“咱爸咱妈之家”成了冰城孤寡、残疾、重病老人以及无家可归孩子的停靠港湾。心地慈善的张鸿视每位老人为爸妈,只要看见需要帮助的老人,她就领回家,慢慢的大家听说这个地方之后,也陆续把一些困难老人送来。此后,张鸿既要操心老人的衣食住行,还要负责看病、买药。节假日,买礼物,搞联欢会,出去游玩……甚至一些来自外地在哈尔滨医院治病无望的病人和家属耳闻后,也投奔而来。

超越血缘人间大爱

随着张鸿救助的老人越来越多,无形中增加了很多支出。一日三餐上百人,仅做饭就得一袋米,菜还好办,尽量想办法开荒自己种,可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张鸿无奈之下只好找粮店赊米,最艰难时欠过粮店数万元。

为解决资金问题,张鸿创办了一个工艺品加工厂。让她分外感动的是,老人们常常主动抢着做些力所能及的手工活儿。另外,加工厂所有工作人员都是义工,甚至还有外地赶来的志愿者,许多大学生也加入了志愿者队伍。

累并快乐着,说的就是张鸿。她回忆,88 岁的老人宋妈,腿脚不好,她特意买来助力车。有一天,老人听见张鸿的脚步声,就推着助力车,双腿颤抖地一直等在门口。当张鸿路过其房间时,老人叫住她,说要给她点东西。张鸿说忙完再来,等她忙完已过去两个多小时,老人竟然还伫立门前等待着,看见她过来特别高兴,打开双手,将一块大虾糖和两块高粱饴糖塞给张鸿吃,老人说那是她年轻时最爱吃的糖。手捧着三块糖,张鸿的眼泪瞬间涌出,一把将老人抱在怀里。三天后,家里来电话,说老人不行了,张鸿火速赶回陪伴,最后是她亲手将老人送走的。老人留下遗愿:“下辈子我一定要做你的妈妈。”张鸿至今难忘老人的真情:“那三块糖是我这辈子吃过最甜的糖!”

她让生命温暖而有尊严

17年来,张鸿默默照顾着这群孤苦无依的老人们。每位老人病重,她总是先极力救治,若无生存希望时,为了让老人有尊严地度过最后时光,她会尊重老人意愿,将其接回“家”,让其安心在家终老。每位老人的生命最后关口,她总是不眠不休地守候,亲自为老人端屎端尿,洗漱擦身,让老人感受亲闺女般的爱。如果哪位老人有未达成心愿,她都会竭力满足,不让其抱憾离世。为此,她购买了大量的临终关怀心理辅导学习资料,一有空就学习。还专门学习成为了缓和医疗研究员。

17 年来“家”中每位老人辞世,都是张鸿亲自沐浴穿衣,令人敬佩。迄今为止,已有 600 多位老人被她呵护着安详辞世。咱爸咱妈之家动迁后,她又毅然在双城选址面积 3 万多平方米,目前正在积极筹备中,建成后让更多贫困老人得到救助。

将大爱送进千万家

熟悉张鸿的人都知道,她宛如陀螺,不知疲倦。她一边照顾老人,还一边长期行走在慈善和公益的道路上。2017 年 8 月,她积极响应国家“青爱工程”号召,援建了一间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青爱小屋”。她说:“挽救一个孩子就是挽救一个家庭,小家和谐了,社会就和谐了”。两年前,一位国学幼儿园负责人向她求助,自己因病无法继续经营,并留有欠款,眼看幼儿园面临倒闭,希望她施以援手。张鸿听后,毫不犹豫地还清欠款,接手幼儿园。她说,不能让学习传统文化的孩子无学可上,希望当好传统文化的贡献者、守护者和传播者。

张鸿多次筹备组织“传统文化、弘扬孝道”公益论坛活动。她曾在黑龙江大学体育馆举办“哈尔滨首届传统文化论坛”,观众4000余人,义工近千人,座无虚席。她去全国各地弘扬传统文化、弘扬孝道。近几年随着她的声名远播,全国各地的宣讲邀请函纷至沓来,从此,她又不知疲倦地行走在公益宣讲的舞台上。

随之多项荣誉也纷至沓来,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和中国文化书院孝道院联合举办的全国十佳孝贤评选组委会,评选张鸿为“全国十佳孝贤”。新闻夜航、哈尔滨印象、龙广电台、哈尔滨日报、生活报等多家新闻媒体采访并报道“咱爸咱妈之家”的事迹。她先后被河南省国学文化促进会讲师团聘为国学讲师,被北京孝行天下道德教育聘为巡回讲师团高级讲师,被牡丹江市谦德传统文化学校聘为名誉校长等。

十七年,恒心坚守,初心未改。张鸿以孝养天下父母、弘扬孝道为己任,用孝心演绎着人间真情,凡是认识她、或听过她事迹的人,无不为这位龙江孝女感动和赞叹。

来源:文明哈尔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张鸿 哈尔滨市 中国 公益 好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