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一体化“同心圆”北京通州与廊坊北三县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

构建一体化“同心圆”北京通州与廊坊北三县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
2022年09月24日 04:00 贝果财经

转自: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余燕明 北京报道

卢志坤 日前,国家发改委举行的区域协调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上,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北京通州与廊坊北三县(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香河县)协同发展已取得了阶段性重要进展,打下了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基础。

一体化发展,是区域合作的最高层次。从“协同”迈向“一体化”,通州区与北三县正在构建起高质量发展的“同心圆”。

交通路网的互通互联,是区域一体化的先决条件。今年8月,北京市政府正式批复《北京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20年-2035年)》,推动形成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主干构架,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正驶入快车道。

其中,北京轨道交通22号线(平谷线)是高质量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的骨干线路,建成后将成为首条京冀轨道交通区域快线,通勤人员可选择乘坐轨道交通进出京。廊坊三河市群众翘首期盼多年的“坐着地铁进北京”的梦想,不久将成为现实。

产业协作是推动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引擎。根据相关规划,廊坊市明确了“科创燕郊、智造三河、商务大厂、文旅香河”的县域经济定位,积极构建“北京研发设计、北三县转化配套”的产业链协作新格局。

瞄准北京“摆不下、离不开、走不远”的功能和产业,北三县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2019年以来,北三县连续4年与通州共同举办项目推介洽谈会,累计签约了161个合作项目,意向投资额达到了1080亿元,涉及区域开发、城市更新、科创基地、轨道交通等领域。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近年来,通州与北三县高质量推进规划落地,实现规划“一张图”;高质量做好交通建设,实现交通“一张网”;高质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实现产业“一条链”;高质量开展生态环境治理和修复,实现生态“一盘棋”;高质量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实现服务“一体化”。

坐着地铁进北京

“平时驾车到北京三元桥要40分钟左右,现在有了这趟快巴,实现了网上购票、刷证上车、远程安检,不下车即可快速通过进京检查站,省时又省钱。”现在,家住廊坊星河园小区的陈先生通勤首选京津冀定制快巴。

廊坊星河园小区是三河(燕郊)至北京通勤定制快巴一线的首发站,终点站是北京国贸地铁G口。京津冀定制快巴是深入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解决环京地区通勤人员进出京交通不便、出行时间长等问题的创新举措之一。据了解,目前,往返廊坊北三县至北京国贸之间的京津冀定制快巴共投入大巴车48辆,设置45个上下车点位,可满足2000多人同时乘车出行需求。

得益于毗邻北京市通州区的区位优势,北三县居住着大量京冀跨省通勤人员,主要通过公交车、小汽车等交通工具通勤上班。其中,仅三河市通勤人员数量就接近17万人。

交通路网是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开路先锋。为了畅通交通“血脉”,北三县努力打通“主动脉”、畅通“微循环”,构建与通州区互联互通的一体化交通体系。

在北京轨道交通22号线(平谷线)三河市燕郊潮白大街站、神威大街站施工现场,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施工,北京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首次延伸到河北。北京轨道交通22号线(平谷线)三河段力争2025年与北京段同步通车。

在京冀两地合力推进下,目前,北三县与通州区对接道路达10条,通达公交线路30多条。日益完善的跨界交通路网,把北三县和通州区越来越紧密地联结在一起,为两地人流、物流、信息流等交流融合提供了便捷通道。

“这里配套齐全、服务周到、医疗保障专业,环境又好,住在这儿就是一种享受。”在三河市燕达金色年华养护中心内,5000多名老人颐养天年,其中9成以上的老人来自北京。这里绿树成荫,环境幽雅,家庭氛围浓厚,独具特色的“医养结合”新模式让老年人有“医”靠更安心。

三河市燕达金色年华养护中心是京津冀养老试点单位和北京市养老外延试点之一。目前,养护中心已投用的一期、二期项目共有养老床位1万多张,正在建设的三期项目规划床位4690多张。位于香河县的大爱城,也吸引了京津等地一批老人颐养天年。

不仅一体化的“跨城养老”成为了趋势,在教育、医疗卫生、文化旅游等领域,北三县与通州区也按下了共建共享的“快进键”,公共服务落差梯度逐渐缩小。

据悉,北三县与北京市签署了教育发展合作协议,建立了13个基础教育协同发展共同体,在校际合作、教研管理、资源共享、文化共建等方面深化合作。2021年,北京潞河中学三河校区、北京实验学校三河校区挂牌成立,教育教学工作朝着与北京总校“同形、同构、同质”的办学目标迈进。

在医疗卫生方面,北三县已与北京市50多家医疗机构开展技术合作。其中,潞河医院、通州区妇幼保健院、东直门医院通州院区等医疗机构,与北三县医疗机构组建医联体。北京潞河医院香河医康院区紧张施工,预计今年底就可全部封顶,建成后将为区域居民提供高水平医疗服务。

此外,北京环卫、北京热力、北京建工、北控水务等北京国企参与了三河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运营,“京标服务”正加快覆盖北三县。随着公共服务全方面深化对接合作,当地群众正享受到越来越多的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红利。

千亿投资签廊坊

近年来,通州与北三县在产业协作上的“鼓点”节奏,如同奔驰的马蹄般迅疾。

日前,在已连续举办了四届的2022年北京通州·河北廊坊北三县项目推介洽谈会上,37个合作项目签约廊坊,意向投资额约280.66亿元,涵盖了营商环境、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

从2019年至今,借助“北京通州与河北廊坊北三县项目推介洽谈会”这一品牌资源和平台优势,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在北三县落地开花,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目前,已签约的合作项目落地实施近百个,项目落地率达到近80%,特别是一批项目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落地、当年建成投产,其他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前期工作。

这些合作项目的落地实施,既拓展了在京企业发展空间,又带动了北三县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了北三县公共服务水平和城市软实力,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反响。

当前,立足主导产业方向和现实产业基础,北三县着力打造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健康、影视文创、家具等特色产业集群,并积极推动大厂影视小镇、戏剧小镇以及香河机器人小镇、第一城等与通州区环球主题度假区、张家湾设计小镇、台湖演艺小镇等特色小镇对接合作,实现联动发展。

2020年,国家发改委批复印发了《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协同发展规划》;2021年,国务院批复印发了《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家层面就已经为通州与北三县的产业协同和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完善的顶层设计、制度指引。

根据《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协同发展规划》,要求推进产业协同分工,充分发挥北京市产业辐射带动作用,积极推动北京“摆不下、离不开、走不远”产业向通州区与北三县疏解转移,明确通州区与北三县产业发展重点及产业链条上的协同分工,形成分工明确、层次清晰、协同高效、创新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

其中,通州区重点围绕前沿技术研发环节、科技创新与服务的高端环节进行布局,北三县地区重点在中试孵化环节、制造环节和配套服务环节实现与通州区的产业协同。加快推进服务首都的区域性物流产业基地建设。

国务院《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加快建设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以及合作共建等方式,推动北京部分产业和功能向北三县等周边地区延伸布局。鼓励北京市企业和产业园区与北三县重点产业园区对接,优化区域产业链布局。

过去十年发展,通州与北三县紧紧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坚持“一盘棋”谋划,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势,充分发挥城市副中心示范引领作用,辐射带动北三县协同发展,全力打造新时代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到2025年,通州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制度体系将基本建立,成为现代化首都都市圈建设的重要支撑。同时,推进城市副中心、通州与北三县的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探索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新路径,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示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09-26 亿能电力 837046 5
  • 09-26 美好医疗 301363 30.66
  • 09-26 哈铁科技 688459 13.58
  • 09-26 海能技术 430476 10.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