揽储无压力 多家银行加码基金代销优惠 布局偏股基金时机已到?

揽储无压力 多家银行加码基金代销优惠 布局偏股基金时机已到?
2022年09月20日 21:27 新京报

  银行又到三季度末的“揽储”时点。

  以往银行为了拉存款都会提高存款利率,吸引资金从理财、基金等领域回归。但今年一反常态,自上周五开始,银行已普遍下调存款利率,而基金等却成“新宠”。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多家银行近期加码了基金销售的优惠力度,加大了享受基金申购手续费率1折优惠的基金范围及销售渠道。另有银行理财人士表示,今年他所接到的“季末冲点”任务,重点在于提高代销基金的销售业绩。

  “现在银行真的不缺存款了。”某股份制银行业内人士直言,当前越低波、确定性越高的产品越好卖,银行存款增速一直很好。但基金等因上半年市场波动等因素销售较差,如今已经出现了布局时机。因此无论是从银行自身经营,还是从为客户进行财富管理的角度出发,今年三季末,银行更愿推动基金销售而非揽储。

  不过,银行代销基金规模能否逆势增长?多位银行人士坦言,尽管当前布局偏股基金的时机已经显现,但仍有不确定性因素存在,银行想要基金销售上量恐怕难上加难。对于投资者而言,当前确已进入均衡风格逆势布局偏股基金的时期,因此可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适当配置,但大举进入或还需等待10月之后。

  多家银行加码基金销售力度

  临近9月底还有两三周时,北京地区某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陈京(化名)已经忙得不可开交。最近他所在的网点已经为其客户举办了多场关于基金等相关投资产品的演讲会,并邀请基金公司人士来为客户讲解当前市场波动之下的投资之道。

  “今年受市场波动因素影响,银行代销基金的情况一直都不好。”陈京告诉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今年以来是近年来该行开设理财讲座频率最高的,主要是希望投资者可以理性看待当前市场波动,并提醒投资者可以在低点布局,而非追涨杀跌。

  不仅如此,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多家银行还加大了基金申购手续费优惠的力度。

  兴业银行在9月1日发布公告称,该行在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交易渠道上继续对部分持营基金开展申购、定时定额申购费率一折优惠活动以外,还将优惠的销售渠道扩大到了“钱大掌柜”综合财富管理平台,优惠时间从今年9月1日到2023年12月31日。

  民生银行亦在8月底发布公告称,自2022年8月30日至2022年12月31日,通过中国民生银行柜台、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渠道申购或定投博时凤凰领航A、银华富裕主题等产品,其前端申购或定投费率享有1折优惠。

  银行基金代销进入瓶颈期

  冠苕咨询创始人、资深金融监管政策专家周毅钦表示,商业银行加大基金手续费的折扣力度有几方面的原因,第一是近期市场波动较大,一些客户对基金产品的表现并不满意,适当降低手续费也是让利给客户,表达诚意。第二是基金代销已经进入一定的瓶颈期,通过费率优惠方式刺激客群弹性。

  “9月、10月是历年商业银行营销旺季,商业银行也是抓住时间窗口开展一系列的客户营销活动。”周毅钦认为,从长期来看,费率降低是大趋势,价格战并不是万能钥匙,银行还需要提升自身的金融服务能力和财富管理能力,通过服务增加客户黏性,提高客户的满意度。

  实际上,今年上半年,银行代销基金的业绩相对往年较为惨淡。受市场因素影响,银行代理基金收入普遍出现了大幅下降。

  根据各家银行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招商银行代理基金收入34.74亿元,同比减少46.95%;平安银行上半年实现代理基金收入16.83 亿元,同比下降 29.3%。而民生银行则表示,由于代销基金业务规模及投资估值下降,导致代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同比分别下降15.65亿元、38.29亿元。

  有银行财富管理人士指出,银行今年基金代销情况确实不如意,想要逆势改变销售情况确实不容易。某股份制银行财富管理研究团队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市场这波震动行情之下,大部分客户对于基金的态度十分冷淡,因此预计银行近期逆势销量不会太好。

  银行逆势加大布局偏股基金

  尽管销售业绩不佳,但多家银行已加大了权益类市场的布局。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不确定性因素逐步落地,部分重点赛道领域的收益率更有想象空间。

  在前述银行申购手续费优惠名录中,FOF(基金中的基金)等类型基金数量较此前有所减少,而行业主题基金有所增多。如在兴业银行公布的基金申购费优惠名录中,包括了人工智能行业、消费、新能源汽车、创新科技等板块的多只混合型基金。

  招商银行副行长王建中亦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该行在今年下半年已加大了权益类产品的配置上力度。在私行客户的私募基金、权益类基金配置上的步伐较快,公募基金产品也在启动。

  “当前确实已经到了可以均衡风格逆势布局偏股基金的时机。”某股份制银行财富管理研究团队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近期随着重大会议的召开,我国将进入政策面变化的窗口期,市场在此前后会有相应的投资机遇,进行预期投资。因此不排除部分银行希望借此抢占资产配置机会。

  另有股份制银行理财人士表示,当前市场持续震荡下行的风险已经有所减弱,因此目前进入时机已有所显现。投资者根据自身承受能力适当配置一定比例的基金等含权类理财产品。

  不过,另有银行理财人士指出,当前A股市场估值已经偏低,成交持续缩量表明市场情绪也已经接近低位。市场流动性条件仍较为宽松,对市场中期走势不宜过度悲观。但当前市场状况优于4月,存在左侧配置机会,但最稳妥的右侧入场时机预计还在10月份。

  此外,有基金公司认为,后市应均衡把握结构性机会。短期来看,市场结构在成长和价值之间有所调整,阶段性偏向均衡。而长期来看,考虑政策落地效能和国内经济韧性,持续关注稳增长主线下地产及地产链,持续高景气的军工、新能源、半导体等高端制造硬领域,以及疫后复苏消费板块。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姜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余坤航

银行 基金 揽储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0 凡拓数创 301313 25.25
  • 09-20 博菲电气 001255 19.77
  • 09-20 近岸蛋白 688137 106.19
  • 09-20 唯特偶 301319 47.75
  • 09-20 新芝生物 430685 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