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来临,我们做好准备了吗

元宇宙来临,我们做好准备了吗
2022年09月19日 18:56 人民日报

日前,第四届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在山东济南成功举办。国内媒体同行、业界专家学者、科技公司代表齐聚一堂,交流思想、分享体会、碰撞火花,为媒体深度融合探寻新突破、展望新发展,为中国新媒体发展的守正创新、行稳致远书写重要篇章。
元宇宙是近两年的热门话题,在本次年会上作为“重头戏”,引发与会者热议。年会主论坛特别设置了元宇宙圆桌论坛“元宇宙建设与新媒体的机遇”,在分论坛也专门设置元宇宙主题“元宇宙产业的发展机遇与挑战”。让我们跟随小智,走进本次年会,听听大咖们怎么谈元宇宙。
(第四届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主会场 图片来自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一、元宇宙是什么?
元宇宙(metaverse)一词诞生于1992年斯蒂芬森的科幻小说《雪崩》,该小说描绘了一个庞大的虚拟世界,人们以数字化身存在其中,并相互竞争以提高自己的地位,描述的是超前的未来世界。由此,元宇宙并不是一个新概念,而是已有概念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在现实世界的映射。
此次新媒体发展年会主论坛特别设置了元宇宙圆桌讨论,邀请了5位嘉宾,主持人首先就抛出“元宇宙是什么”这个问题,主持人问,“你们心中的元宇宙到底是个什么神物”。人民视频首席市场官杨家波说,“元宇宙是在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之上的更高维度的数字化新空间”。中国传媒大学数字人研究院院长吕欣教授说,“元宇宙是互联网的下一代版本,它有几个关键词,3d、可置身其中、能产生价值交换”。这两位专家的观点也代表了目前的一种流派,即“元宇宙是下一代互联网”,他们所说的下一代互联网即web3.0。另两位来自公司的嘉宾,从自己所属公司的角度,分别从视听技术和人工智能对元宇宙的理解进行了阐释。还有来自长城新媒体集团副总编辑邵荃,从人的需求层面去定义,“元宇宙不应是娱乐大众的一种工具,而应是满足大众多层次需求的精神家园”。
(年会上的元宇宙圆桌论坛   图片来自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那么,元宇宙到底是什么?这个并没有官方统一的定义,不同的专家都给出了各自的见解。本次年会上,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讲了一个例子,来认识元宇宙。小智觉得这个例子很生动,和大家一起分享。刘兴亮院长讲,他和他女儿出去爬山,而他老父亲腿脚不方便,没法一同前往,但是可以在家里通过“元宇宙”参与进来:他们爬山时看到的沿途风景,他父亲也能看到;山风吹来拂过脸庞,他父亲也能感受到;甚至在山上闻到的花香,也能在家里闻到;并且,他父亲还可以在家里和他们互动,讨论沿途看到的风景。
这个例子所描述的场景,是我们目前网络时代的“在线”到元宇宙时代的“在场”。按照业界一部分专家的设想,元宇宙的发展,可以分为弱元宇宙、强元宇宙、终极元宇宙。我们目前还处于弱元宇宙的起步阶段,更多是强调虚拟世界的沉浸体验。终极元宇宙,也就是真正的元宇宙,应该是现实世界里的一切行为,都可以在虚拟世界里实现,两个世界是无差异的,并且可以实现相互融合。
二、元宇宙发展到什么程度了?
2021年被称为“元宇宙元年”,这一年,国内外关于元宇宙的事件风起云涌,如,被称为元宇宙第一股的罗布乐思正式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微软首席执行官纳德拉宣布打造一个“企业元宇宙”,英伟达宣布推出全球首个为元宇宙建立提供基础的模拟和协作平台,海尔发布制造行业的首个智造元宇宙平台,Facebook宣布更名为“元”(Meta)……百度则在2021年底发布首个国产元宇宙产品“希壤”,并且在“希壤”举办2021年AI开发者大会,这是国内首次在元宇宙中举办的大会,可同时容纳10万人。
(百度在“希壤”平台举办大会 图片来自网络)
那么,元宇宙实际的发展情况如何呢?我们还处于弱元宇宙的起步阶段,目前应用较多的场景是游戏领域和社交领域。由此,给不少人造成一个误解,把元宇宙等同于网络游戏,这个就类似于不少人把区块链等同于比特币。我们知道,元宇宙有三大特性:与现实世界平行、与现实世界相互作用、多种先进技术融合。前面已经提到过,真正的元宇宙,是现实世界的一切行为,都可以在元宇宙里实现。那么,也就是说,元宇宙在各行各业都将有应用,只不过当下是游戏行业冲在了最前面。清华大学沈阳教授团队去年发布了《2020年-2021年元宇宙发展研究报告》,该报告提供了元宇宙梯次产业变革图,图的纵坐标是市场吸引力,横坐标是时间。根据这个产业变革图,游戏行业是最先出现,同时市场吸引力也是很高,随着时间轴后移,展览、教育、设计、医疗、政府公共服务、工业制造等行业依次出现,其中,政府公共服务的市场吸引力也是很高,当然这是刚需。作为建设实体来说,当前科技互联网公司冲在了最前面,这其中主要分为两大流派,一派是做底层技术的;一派是做应用场景的。这也是由元宇宙是多种先进技术融合这个特性所决定,同时科技互联网公司也需要寻找新的资本出风口。在未来,随着元宇宙体系的日渐成熟,才会有除科技互联网公司以外的更多实体参与进来。
三、元宇宙赋予媒体行业的意义是什么?
1. 更为丰富的信息传播量
元宇宙实现了媒体信息传播从单向平面、到双向互动、到元宇宙的多向沉浸。之前我们的传播,无论是报纸、电视,还是电台,受众只能是看、听,只能被动地接受,这就是单向平面传播。到后来网络的迅猛发展,受众可以参与了,能够留言和点评,还可以在直播间里和主播实时互动,这就是双向互动传播。那么,元宇宙的多向沉浸传播是怎么回事?在这次年会上,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总编室主任陈知春展示了他们利用虚拟沉浸技术,实现了通过虚拟人在航天飞船上对航天飞行员进行采访的场景,这是一个沉浸式传播的尝试。同时,元宇宙里的虚拟人技术,提供了我们当前传播者和受众之外的其他参与者。
当前技术高度发达,传播手段多样化,使我们感到极大便利。但是,这里面有个信息丢失的问题。比如,我们用微信聊天,发文字、表情符号、语音、视频等,但是,都比不上面对面地聊天,这就是信息损耗。通过元宇宙,这个困境就能很好地解决,因为真正的元宇宙和现实世界无差异,此外,还能提供现实世界里所实现不了的。当然,不会仅仅有虚拟人,还有更多我们现在难以想象到的,在元宇宙里都可以通过算法、程序来实现。
2. 基于元宇宙的内容制作
如前所述,在元宇宙里,信息传播量会极大丰富,那么相对于新闻媒体来说,传播平台、传播形式也会更加多样化,我们就有基于元宇宙的内容制作。比如,早期我们的新闻传播平台主要是报纸、电视、电台,随着技术的进步和网络的发展,后来有了网站,现在又有了“两微一端”,再后来又有了各类视频号。
这是传播平台的多样化,同样,在传播形式上也是更加多样化。早期是图文为主,后来是音视频的多媒体,再到现在有H5动画、从视频里分离出来的短视频,还有这两年新晋的VR/AR等。我们知道,在这些新的传播平台、新的传播形式出现的初期,我们多是把传统媒体的内容简单“搬移”到新媒体平台,后来我们知道对应这些新平台、新形式需要进行内容的专门制作,包括语言文字等,这也是我们在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认识到的客观规律。由此,可以预计的是,在元宇宙时代,将会有更多新的传播平台和传播形式,我们媒体需要基于元宇宙进行相应的内容制作。
3. 各行业连接元宇宙的入口
当下,游戏行业、社交行业,由于技术的发展和资本的风口,在元宇宙的推动方面比较活跃。如前所述,真正的元宇宙是平行于现实世界的,也就是,现实世界的各行各业在元宇宙里都会有映射。媒体行业在元宇宙里既是参与者、实践者,又是宣传者、推动者,因为媒体的传播本身就是自带宣传这一功能属性。在本次年会的元宇宙分论坛上,北京清博智能创新院副院长吴一荻提出,“媒体发挥叙事、技术、内容制作优势,将成为各行业连接元宇宙的入口”,通过媒体行业在元宇宙的多维信息发布和起到的示范引领作用,其他行业会逐步、不同程度地进入元宇宙,最终完全融入。

0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俊 SF065

新媒体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0 新芝生物 430685 15
  • 09-20 凡拓数创 301313 25.25
  • 09-20 博菲电气 001255 19.77
  • 09-20 近岸蛋白 688137 106.19
  • 09-20 唯特偶 301319 47.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