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荆州 爱荆州 兴荆州·走进荆州楚文化融媒体宣传㊵】赫赫楚史·楚亡之鉴

【知荆州 爱荆州 兴荆州·走进荆州楚文化融媒体宣传㊵】赫赫楚史·楚亡之鉴
2022年08月09日 12:03 荆州发布

赫赫楚史·楚亡之鉴

楚国历史悠久,疆土辽阔,国势强盛,曾经是东方第一大国,楚怀王时还被认为是可以统一天下的强国之一。可是不过百年,竟然和其他五国几乎同时被秦国消灭,细数原因,主要有几下几点。

首先是政治上因循守旧,拒绝革新。轰轰烈烈的吴起变法因为楚悼王的去世而宣告夭折,吴起惨死,这对楚国的发展造成极大的消极影响,此后的历代楚王更加昏聩守旧无所作为。第二,轻视人才,甚至摧残人才,导致很多拔尖人才的流失,比如帮助秦王谋划统一中国的李斯,其实是个地道的楚人。第三,迁都寿春的战略失误。寿春远离故土,四周没有军事屏障,不是生息之地。第四,与秦结盟,出卖其他国家利益。对于合纵抗秦心怀二志,出尔反尔,终导致孤立无援而最终灭亡。

纵观楚国历史,商末周初楚人建国后,筚路蓝缕,艰苦奋斗,英勇进取,广用人才,师夏、夷之长,充满生机活力。春秋时代创立县制、掩书土田和战国前期的吴起变法,都是富有创造性的变革,使楚国繁荣富强。但可惜的是,这种进取创新精神逐渐消退,至战国末诸代,贪图享受,苟且偷安,终不可避免地沉沦下去,直至灭亡。

楚国虽亡,然而楚人长期凝聚的奋发图强、勇于进取的创业精神,眷恋故土、报效祖国的爱国精神,博采众长、为我所用的革新精神,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务实精神,则是垂世千秋、永放光芒的。楚人创造的光辉灿烂的荆楚文化,是沾溉百代、流泽万世的,它必然成为人类文化史上的无价之宝。 

来源:荆州日报

编辑:鲁春雪

审核:杨昌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荆州市 楚国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1 帝奥微 688381 --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08-09 博纳影业 001330 5.03
  • 08-09 鼎际得 603255 21.88
  • 08-09 农心科技 001231 17.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