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新疆监管局:“三乘二”工作法 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审核工作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三乘二”工作法 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审核工作
2022年06月13日 12:50 财政部网站

  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落实,是兜牢基本民生底线的重要举措,是财政部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近期,新疆监管局根据财政部统一安排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创新采取“三乘二”工作法,紧盯“两个关键”,树立“两个导向”,发挥“两个优势”,认真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中央财政补助结算资金审核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紧盯“两个关键”,做到脑中有数

  一是紧盯政策要点,夯实审核基础。及时组织审核人员集中学习相关政策文件精神,深入了解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排查工作内容,吃透政策要点,准确应对审核中面临的复杂情况。同时,结合往年审核经验,科学严谨确定审核流程,为后期现场审核工作打牢基础。二是紧盯时间节点,加快审核进度。结合审核时限要求及疫情防控实际,统筹各项工作,实地走访自治区社保局、财政厅等部门,多渠道同步收集情况,综合运用案头审核、大数据监管与现场重点抽查方式,分阶段有步骤推进审核工作,确保按时保质上报审核报告。

二、树立“两个导向”,做到心中有谱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审核效率。牢牢抓住审核要点,立足审核工作不同阶段,推送两轮疑点清单,要求有关部门进一步补充数据、解释说明,为梳理情况、形成报告提供严谨支撑,把“疑点”转化为“成果”。二是坚持靶向思维,精准查找切口,积极稳妥开展现场抽查。调取自治区社会保险核心业务系统和财政社保预决算系统数据,分析参保缴费人数、实际领取养老金人次数及各级财政补助资金到位等情况,抽选部分市县开展现场审核。由“面”及“点”,“点”“面”结合,聚焦审核要点、疑点,确保审核全面、客观,审核结果更加精准。

三、发挥“两个优势”,做到手中有招

  一是密切沟通协调,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的前提下,采取见面沟通、电话、微信、信源豆豆等多种沟通形式,与自治区财政厅、人社厅、社保局等部门反复沟通,详细了解工作布置、资料清单、工作难点等情况,主动嵌入地方工作环节,确保协调联通顺畅,情况掌握真实客观。加强对财政部的请示报告,及时汇报工作进展,确保上下信息畅通,政策把握精准到位。二是突出“三方”联动机制优势,共同推进惠企利民政策更好施行。积极引导地方主管部门主动关注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就长期协同监管、加强信息共享初步形成共识,不仅巩固和深化了联合监管机制,也进一步扩大了监管成效。

  下一步,新疆监管局将进一步增强财政支持稳住经济大盘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抢抓时间窗口,持续关注基本民生保障支出绩效、着力强化县级“三保”运行监控,主动担当作为,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服务保障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养老保险 新疆 财政部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5 润贝航科 001316 29.2
  • 06-15 中无人机 688297 32.35
  • 06-15 龙芯中科 688047 60.06
  • 06-14 慕思股份 001323 38.93
  • 06-14 华如科技 301302 52.0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