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泥茅"海螺水泥前董事长履新一个月被查,曾长期在这座城市任职,去年GDP零增长

突发!"泥茅"海螺水泥前董事长履新一个月被查,曾长期在这座城市任职,去年GDP零增长
2022年06月14日 00:01 券商中国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 突发!“泥茅”前董事长履新一个月被查,曾长期在这座城市任职,去年GDP零增长

  在卸任海螺水泥(600585)董事长不到一个月后,王诚被查!

  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王诚被查,上个月前卸任海螺水泥董事长。

  6月13日,据安徽省纪委监委消息,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今年5月16日,海螺集团官网发布消息称,安徽省委决定,由杨军任海螺集团党委书记,提名任董事长,免去王诚的海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另有任用。5月17日,上市公司海螺水泥发布公告称,其董事长王诚因个人工作变动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职务,并不再担任法定代表人。

  王诚离开海螺集团及海螺水泥之后,一直未公开亮相,上述安徽省纪委监委消息显示,王诚离任之后担任了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公开信息显示,王诚生于1965年3月,早期在安徽省淮南市工作,历任共青团淮南市委书记,田家庵区区长,淮南市副市长,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等职。2013年,王诚调任蚌埠市委副书记,2016年12月任蚌埠市代市长,2017年2月任蚌埠市市长。2021年4月,王诚任海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2021年5月底被选举为上市公司海螺水泥的董事长。

  据海螺集团官网介绍,集团是全球最大的水泥建材企业集团之一,2021年以379.29亿美元的营业收入蝉联《财富》世界500强,名列第315位,排名较2020年提升52位;集团在全国和世界范围内拥有410多家子公司,员工总数6万人,控股经营海螺水泥和海螺新材两家上市公司。

  其中,海螺水泥最新总市值为1784亿元(A+H股)。自2020年7月30日触及历史最高价61.44元(前复权价)之后,海螺水泥A股持续下跌,至今跌逾40%。

  海螺水泥业绩下滑,资本运作频繁

  王诚在海螺水泥担任了不到1年的董事长职务,他的原本任期是2021年5月28日-2022年5月29日,结果提前近半个月于2022年5月17日辞去了董事长职务。

  在此期间,海螺水泥的业绩情况如何呢?海螺水泥的主营业务为水泥、商品熟料、骨料及混凝土的生产、销售。2021年全年,海螺水泥的营业收入为1679.5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73%;净利润为 332.6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38%;每股盈利6.28元,较上年同期下降0.36元/股。

  2022年一季度,海螺水泥业绩进一步下滑。当季营收为254.62亿元,同比下降26.07%;净利润为49.25亿元,同比下降15.21%。

  值得注意的是,在王诚任职期间,海螺水泥资本运作频繁。2021年7-10月,海螺水泥耗资近5亿元举牌亚泰集团;2021年12月,海螺水泥拟出资17.60亿元参与认购西部建设定增。2022年2月,海螺水泥又耗资10亿元参与了同行上市公司天山股份的定增。

  此外,2021年9月,海螺水泥花费4.43亿元收购了关联企业海螺新能源,后者主要经营光伏发电等业务。随后在今年3月份,海螺水泥推出了新能源业务投资计划:2022年,海螺水泥宣布将投资50元用于发展光伏电站、储能项目等新能源业务,实现下属工厂光伏发电全覆盖。

  不过,虽然近年来大动作不断,但海螺水泥却遭遇了发展瓶颈,业绩增长基本停滞。2019年至2021年,海螺水泥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70亿元、1762亿元、1680亿元,同比变动幅度分别为22.30%、12.23%、-4.73%。同期净利分别为335.93亿元、351.30亿元、332.67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为12.67%、4.58%、-5.38%。

  蚌埠去年GDP增速为0

  王诚曾经长期在安徽蚌埠任职,时长接近8年,任职期间为2013年6月至2021年4月。2013年6月任蚌埠市委副书记,2017年2月任蚌埠市市长,2018年7月任蚌埠市委副书记,蚌埠市人民政府市长、党组书记。直到2021年4月,王诚履新海螺集团。

  据中国新闻周刊今年1月份报道,蚌埠这座曾经因为交通区位优势兴起的城市,在近些年的经济发展中高开低走,呈现下降态势。当初留在蚌埠的很多大型企业要么改制,要么往外迁走,蚌埠再也不复往日辉煌。

  在蚌埠市人民政府发布的《关于蚌埠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中提到,受产业转型升级不快等因素影响,蚌埠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低于预期、位次靠后。

  《报告》显示,蚌埠市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年初计划目标为8.5%,全年完成0%。其中,第一产业增速年初计划目标为3.6%,全年完成7%;第二产业增速年初计划目标为9.2%,全年完成-8.3%;第三产业增速年初计划目标为9.2%,全年完成5%。

  与这组数据相对比的,是其所在安徽省作为后发地区,持续多年赶超:2021年,安徽经济预计全省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总量预计突破4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预计突破1万美元。

  另据上观新闻报道,蚌埠市政府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零增长主要原因是产业结构不优、地区发展不均衡、城镇化率偏低。其中暴露的问题不少:除当地烟厂外,全市再无产值超过50亿元的企业,甚至下辖三个县的规上工业增加值总量,不敌该烟厂。安徽“两会”期间,安徽省委主要领导到蚌埠代表团时指出:去年以来,蚌埠经济失速、发展失位、结构失衡的压力凸显,已经到了“退无可退、背水一战”的关键当口。与此同时,安徽对蚌埠寄予厚望,在安徽省“十四五”规划中,蚌埠被定位为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与安庆、阜阳和黄山一致。去年12月起,沪苏浙的8个市、区正式与安徽8市结对合作帮扶,将持续至2030年,以进一步激发皖北地区发展动力。

  王诚简历:

  王诚,男,1965年3月出生,汉族,安徽淮南人,中央党校经济管理专业领导干部在职研究生毕业,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

  1983年8月参加工作,任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师、团支部书记;

  1986年12月任淮南市卫生局团委副书记,组干科副科长、科长,副局长、党委委员;

  1997年2月任共青团淮南市委书记、党组书记;

  1999年6月任共青团淮南市委书记、党组书记,淮南市田家庵区委副书记、代区长;

  2000年1月任田家庵区委副书记、区长(期间:2000.11—2000.12挂任杭州市上城区委副书记);

  2003年1月任淮南市政府副市长,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2013年6月任蚌埠市委副书记,蚌埠市委党校(社会主义学院)校长(院长);

  2016年12月任蚌埠市委副书记,蚌埠市委党校(社会主义学院)校长(院长),蚌埠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理市长、党组书记;

  2017年2月任蚌埠市委副书记,蚌埠市委党校(社会主义学院)校长(院长),蚌埠市人民政府市长、党组书记;

  2018年7月任蚌埠市委副书记,蚌埠市人民政府市长、党组书记;

  2021年04月-2022年05月任安徽海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2022年6月,据安徽省纪委监委消息: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责编:李雪峰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5 龙芯中科 688047 60.06
  • 06-15 润贝航科 001316 29.2
  • 06-15 中无人机 688297 32.35
  • 06-14 华如科技 301302 52.03
  • 06-14 慕思股份 001323 38.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