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市+剑阁县 携手“升级”剑门关茶园

广安市+剑阁县 携手“升级”剑门关茶园
2022年06月08日 21:24 封面新闻

正在“升级”的福心茶园。

李佳 封面新闻记者 汪仁洪

在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剑门关风景区,在距离剑门关东门500米处的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剑门关镇梁山村,有一片层层叠叠、错落有致的茶山梯田。茶山梯田上立着一块标牌,上面写着“广安-剑阁携手共建福心茶园”。这是四川省广安市和广元市剑阁县携手共建“升级版”的剑门关福心茶园。

6月初,到茶园调研、督查“升级”项目建设的广安市对口帮扶剑阁县工作队领队杜海燕告诉记者:2021年6月,广安市对口帮扶剑阁县,打造剑门关福心茶园的“升级版”被列为对口帮扶重点项目。“对口帮扶一年来,广安已投入帮扶资金420万元,剑阁投入自筹资金80万元。目前,基础设施提升工程、茶旅融合工程正火力全开,预计9月底全部完工……未来的剑门关将更有‘味道’。”

广安助战茶园“升级”

尹才干是广安市武胜县发展和改革局干部。2021年6月,尹才干随广安市对口帮扶剑阁县工作队队员一道,进驻剑阁县。根据统一安排,尹才干参与剑门关福心茶园“升级”项目建设。

“剑门绿茶”历史悠久,茶文化底蕴深厚。多年前,梁山村及周边就有1700亩老茶山和老茶厂(即剑门关福心茶园)。剑门关福心茶园虽然位于剑门关风景区的核心地带,但在茶旅融合方面还非常欠缺,茶园文旅附加值不高。“升级”福心茶园被提上议事日程。

2021年6月,广安市对口帮扶剑阁县。“升级”剑门关福心茶园被列为广安市重点帮扶项目。尹才干就在这时全程参与福心茶园“升级”项目建设中。一年中,尹才干参加4次规划设计,协调解决土地流转、闲置土坯房租赁等问题,为高标准推进“升级”项目实施做了大量工作。

在广安市和剑阁县干部的努力下,茶园“升级”项目已完成土地调形、土质改良200亩、修建蓄水池2口、机耕道1条、生产便道1条,种植西湖龙井、广元黄茶、广安松针等27个优质茶叶品种80余万株。“目前正在实施智能喷灌、电子监控、病虫害监测等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和品茗体验区打造、旅游步道改造等茶旅融入工程,预计9月底前全部完工。”杜海燕介绍。

剑门关。

项目“升级”村民受益

梁山村村民王建荣,今年60多岁了,儿女都在外地务工,老屋闲置多年。王建荣的老屋尽管在茶山附件,但茶山并没有给他带来多少实惠。

“大爷,把你的老屋出租出来,改造成品茶室,用于发展旅游。”尹才干同王建荣商量。

“你们会不会把我老屋征收了哟?”王建荣心存疑虑。

尹才干反复同王建荣沟通:“把你的老屋用来做品茶室,不会拆,不会改变格局,更不会征收,房子永远都是你的,你还可以收到租金。”

尹才干打消了王建荣的顾虑,最终促成王建荣把老屋出租给剑阁县茶业发展有限公司(县属国有公司)。“房屋租期30年;租金3700元/年、每5年上浮10%。”对这个租赁合同和价格,王建荣眼睛笑成豌豆角。

村民姜友明也是福心茶园项目“升级”的受益者。姜友明在茶园“升级”项目建设中务工,他看到剑门关景区游客络绎不绝,对茶旅融合发展新项目有了新的认识。“茶园‘升级’了,到剑门关旅游的游客到我们这儿来旅游,赚钱更容易了。”姜友明说。

茶农打理茶山。

“如果有机会,我以后想入股茶园的民宿产业,既务工,又分红。”姜友明盘算起今后的增收门路。

争创帮扶示范样板

杜海燕介绍,接下来广安市还将协同剑阁县通过剑门关福心茶园窗口,全力招商引资,引进龙头企业,完善民宿配套设施,打造集观光、采摘、加工、体验于一体的知名茶旅融合发展示范园区。“未来的剑门关福心茶园将成为茶种植现代化示范基地、茶品种选优提质科研基地、茶产业招商引资窗口、茶文化宣传推广平台。”

剑门关福心茶园“升级”项目实施以来,广安投入帮扶资金420万元,剑阁自筹资金80万元,已支付群众务工费用72万余元。项目完工后,将采取“公司+村集体+农户”的模式经营,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带动农户发展等途径,带动周边74户153人每人每年增收8000元。

剑门关茶山梯田。

另据悉,广安市、剑阁县结成帮扶对子以来,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388.7万元,实施了产业发展、稳岗就业、公共服务等5大类46个项目。在2022年帮扶年度,广安市政府还规划实施产业发展、干部人才、基层治理等6大方面21个项目。“我们将加快推进2022年度对口帮扶,茶旅融合、集体经济产业等示范点位建设,总结提炼帮扶成效,形成可借鉴、有特色的经验做法,争创省内对口帮扶工作示范样板。”广安市对口帮扶剑阁县工作队队员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安市 王建荣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优机股份 833943 7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
  • 06-08 美农生物 301156 23.48
  • 06-08 瑞泰新材 301238 19.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