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难而上、主动作为 新疆乌鲁木齐市财政靠前发力加快留抵退税进度

迎难而上、主动作为 新疆乌鲁木齐市财政靠前发力加快留抵退税进度
2022年05月31日 17:34 财政部网站

  乌鲁木齐市财政部门将落实好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做实做细各项工作举措,确保中央政策在乌鲁木齐市落地快、见效早,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有效支持乌鲁木齐市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早谋划。紧盯中央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改革动态,立足早谋划、早部署,前移工作重心,各级财政部门配合税务部门,提前摸排、详尽了解乌鲁木齐市小微企业留抵税额相关情况,并对留抵退税政策进行深入分析研究。

二是建机制。财政与税务、人民银行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建立工作机制,密切配合、协同发力,及时共享退税计划、库款余额、退付情况等信息,确保企业留抵税额有需必退、能退全退,打通了资金直达通道,让资金尽快精准直达市场主体。

三是快下达。在收到上级专项资金文件后,第一时间向政府报告相关情况,并于次日印发文件下达区(县),同步下达专项资金预算指标。收到上级留抵退税专项资金全部下达区(县),为落实留抵退税政策提供了有力财力支撑。

四是先预拨。对专项资金实行国库单独调拨,在年度执行中逐月预拨、滚动清算,保障区(县)国库动态存有半个月退税所需资金。同时要求区(县)财政按照退付计划,统筹国库资金管理,足额保障退税资金需求。截至目前,乌鲁木齐市财政已将库款资金全部调拨区(县),有效保障了退付资金需求,确保退税资金在第一时间全部直达企业。

五是细指导。明确要求区(县)在确保留抵退税政策稳妥有序落实到位的前提下,统筹专项资金等相关转移支付和自有财力,重点弥补政策性减收形成的财力缺口,优先用于“三保”等重点支出,严禁用于“三不得”负面清单领域,剩余财力用于消化暂付款存量,缩减暂付款规模,切实保障区(县)财政平稳运行。

六是强管理。专项资金全部录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实现专项资金全程可追溯、可统计,并要求资金支付、惠企利民等支付信息及时导入系统,实时反映、动态监控资金拨付及使用情况,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防止专项资金闲置挪用,确保专项资金的“及时雨”弥补区(县)财政减收,有力支持小微企业留抵退税政策快速落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乌鲁木齐市 新疆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泰德股份 831278 4.06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16.91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16.9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