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福建监管局:构建“123”工作模式 推进债务监管提质增效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构建“123”工作模式 推进债务监管提质增效
2022年05月25日 16:07 财政部网站

  福建监管局贯彻落实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求,密切关注福建经济运行情况,妥善处理“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结合财政监管职能转型,构建“123”工作模式,推进新时期债务监管提质增效。

 一、“一核引领”,党建统领是根本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在监管履职中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政治理论学习,领会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树立以政领财意识,全面贯彻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注重精准、可持续的工作要求。以党建促业务,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切实发挥地方监管局“哨兵”、“探头”、“参谋”作用,深入基层,指导基层,寓服务于监管中,及时发现苗头性、趋势性问题,督导地方采取有效措施化解风险,推进规范管理。

二、“两个建设”,体制机制作保障

  围绕“实举措、聚合力、见真效”,建立健全债务监管长效机制。一是制度体系建设。制订《地方政府债务分类监管方法》,建立分类监管制度。根据福建省各地区债务率、我局与其它监管部门发现问题情况进行债务风险评价,将市、县(区)划分为三类监管对象,重点关注一类监管对象的债务情况,进一步提升监管指向性。二是联合监管体系建设。与福建省财政厅、银保监局等单位协作联动,建立齐抓共管、协同一致的联合监管机制。制定信息共享制度、联合监管文件,厘清监管职责、明确工作重点、强化协同配合。在全省地方政府债务预决算信息公开、债务风险等级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发挥监管合力,提升债务监管质效。

三、“三个聚焦”,创新工作促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创新债务监管工作的方式方法。一是聚焦日常监督,夯实工作基础。强化动态监督,通过核查、调研等“规定动作”与个别约谈、座谈会等“自选动作”相结合方式,及时掌握债务动态,将监管工作做细做实做深,力争既掌握全面情况,又把控关键节点,及时甄别高风险地区。二是聚焦系统应用,创新工作台账。充分依托债务系统和监测平台,重点关注高风险地区债务数据变化情况,不定期选取部分地区开展数据分析,对系统线索提示开展实地核实。根据实际建立工作清单和台账,包括约谈整改、债券支出进度台账等,定期比照进展情况,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三是聚焦人才赋能,提高管理效能。持之以恒抓好干部队伍建设,采取基层推荐和选拔抽调方式,逐步建立债务监管人才库。通过集中政策培训和专项工作实操,提高借用人员驾驭复杂局面的业务素养。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强化干部监督管理,帮助解决后顾之忧,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财政监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债务 财政部 福建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华海清科 688120 136.66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12.68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