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银行业绩发布会透露牌照申请计划,探索发起设立理财公司、消金公司

兰州银行业绩发布会透露牌照申请计划,探索发起设立理财公司、消金公司
2022年05月24日 16:43 环球网

【环球网财经报道】今年初刚刚上市的兰州银行,近日召开了上市后首次业绩说明会。会上,兰州银行高层回答了投资者关注的热门话题,除了涉及公司资本充足率、贷款投放等经营情况外,还透露了未来在金融牌照获取方面的计划。

年报数据显示,去年兰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78.36亿元,较上年增长7.29%;实现归母净利润15.66亿元,较上年增长4.90%。收入方面,中间业务增长较快,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70.97%。具体而言,理财业务方面,理财产品规模达到374.84亿元,较年初净增154.54亿元,理财中收首破2亿元。

探索发起设立理财公司

在业绩说明会上,兰州银行两高管都谈到未来理财业务发展规划。

据兰州银行董事、行长蒲五斤称,理财业务下一步规划,一是继续丰富公司理财产品的体系,二是提升公司理财资产的管理能力,进一步发挥理财业务对公司经营收入的贡献作用,三是探索发起设立理财子公司。

同时,兰州银行董事长许建平还表示,未来,兰州银行将在监管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开展理财子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牌照的申请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多地发文推动城商行设立理财公司。目前公开披露设立理财公司计划的城商行中,包括北京银行西安银行等十余家上市行。而已开业的理财公司中,城商行发起设立的仅7家。杭银理财、宁银理财作为首批开业的理财公司,去年净利润分别为6.11亿元、4.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73.64%、46.46%。

回应盈利能力质疑

业绩说明会上,谈到年报中披露的ROA、ROE水平相较于其他上市银行较低的问题时,兰州银行回应称,主要原因是盈利增速慢于总资产、净资产增速,包括有三方面。一是受个人存款占比较高的负债结构和区域市场环境影响,净息差水平不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盈利增长。

此外,近年来全行资产质量持续承压,持续加大拨备计提和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力度,实现了资产质量稳步提升,但也侵蚀了部分利润增长。三是,落实监管政策导向,近年来本行持续加大向实体经济让利,投放的信贷资金利率有所下降,也影响了盈利增长。

关于后续提升ROA和ROE的思路,兰州银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张会荣称一方面,以“提质增效”“降本增效”作为首要任务,持续提升资产质量,压降负债成本。另一方面强化资产负债精细化管理。

资本补充计划

业绩说明会上,兰州银行提到近期起草了2022-2024年资本补充规划,计划通过发行可转债、永续债、优先股、二级资本债等方式实现外源性的持续资本补充。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兰州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2.09%,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9%,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14%。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兰州银行 理财 理财业务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21.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