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兖州:新技术赋能精准疫情防控

山东兖州:新技术赋能精准疫情防控
2022年04月16日 21:29 媒体滚动

科技日报记者 王延斌 通讯员 李海波 史登攀

打开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的手机,屏幕上会出现一个手持十字盾牌身穿防护服的“大白”,下面显示“兖州区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系统”。

这是该区研发的疫情防控指挥系统手机APP,以信息化手段强化疫情防控督导考核、工作落实,目前正在进行2.0版本升级优化。

疫情防控指挥系统APP是兖州区在优化组织架构和工作职责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信息化、大数据技术开发建设的优势。APP细分为组织架构、每日动态、督查专报、政策文件、工作日报等功能模块,统筹疫情防控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动态任务清单,细化压实工作组、镇街疫情防控工作职责。

兖州区委疫情防控指挥部数据信息服务组组长郭红亮向记者介绍:“各工作组每天在手机端APP填报当日工作进展、存在的问题和明日计划,可生成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动态简报,区领导随时通过手机APP线上查看,实时调度,即时督导,精准掌握全区疫情防控各个环节开展情况,第一时间发现短板和不足,有针对性地统筹安排部署,实现了一事一日一反馈一考核‘四个一’目标,大大提高了疫情防控闭环管理效率。”

在区域核酸筛查工作中,实有人口摸排工作是基础性工作,也是确保核酸筛查快速推进的重要一环。兖州区统筹综治平台、公安大数据、不动产登记等平台数据,开发“以房定人”大平台,结合航拍影像制作3D地图,实现人口和地理信息一图呈现,利用信息化推动实有人口摸排。

“我们把信息化作为实有人口摸排的核心任务和关键环节,充分整合网格化信息平台、大数据分析平台功能,全力打造‘一个终端采集、一个中心共享、一个平台联动’的综合智能应用平台,健全完善综治平台信息、公安大数据信息、不动产登记系统信息收集、处置、反馈闭环机制,将全区人口、房屋、重点场所、城市部件、监控探头等全部纳入平台管理。”郭红亮说。

截至目前,已摸排全区人口底数517091人,系统录入人口信息485215人,房屋信息25万余座,机关单位、学校、医院等重点场所信息3300余条,城市部件等信息3万余条,结合航拍影像制作3D地图,实现人口和地理信息一图呈现,实现“以房定人”“以场所定人”。

结合机关干部、民情书记下沉一线工作,兖州区1173名机关事业干部、民情书记和网格员手机上都安装了济宁市实有人口信息采集APP、核酸检测“一网通”APP。

郭红亮表示:“除了摸排实有人口,在区域核酸筛查工作中,市、区将核酸采样数据推送给下沉干部、网格员,他们通过核酸检测‘一网通’电脑客户端、手机APP查看自己管理范围的人员信息,便于实时掌握未采样人员情况,精准推动工作落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兖州市 山东省 信息化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0 德龙激光 688170 --
  • 04-20 永泰运 001228 --
  • 04-19 景业智能 688290 --
  • 04-19 禾川科技 688320 --
  • 04-18 望变电气 603191 11.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