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就能代写代发论文? 又有5位市民被骗了

花钱就能代写代发论文? 又有5位市民被骗了
2022年04月05日 09:36 媒体滚动
沈江江 绘沈江江 绘

“您好,我是某杂志社的编辑,可以帮您申请各类论文获奖证书、开展国家级课题研究、在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只需支付一定费用……”收到自称是知名杂志社编辑发来的“投稿广告”,一些面临职称申报的市民不免心动。不法分子从中发现“商机”,先以帮忙代写、代发表论文为诱饵,然后以交纳写作费、版面费、定金、保证金等借口骗取转账,收钱后便消失得无影无踪。记者从市公安局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获悉,近期我市接连有5位受害人落入陷阱,等到察觉自己被骗却为时已晚。

为评职称花钱投稿

男子走捷径遭遇诈骗

小蒋是某学校的老师,眼看着到了职称评定期,想起此前未评上的经历,小蒋这回愈发上心了。因为评职称需要,他便在百度上搜索代发论文的渠道。

小蒋看到,某网站打出广告称可帮忙发表论文到指定期刊上。小蒋就差一篇论文了,便添加了广告上的QQ号,和对方谈妥了3300元价格,还签订了“代理发表服务协议书”。

几周后,对方发来“用稿通知书”并告诉小蒋,“稿件已被录用,一共3版,3月见刊,4月知网可查。现在需要再交3300元的版面费。”对方再次开口要钱,小蒋不禁起了疑心,质问对方为何又要交钱?对方称:“之前收取的3300元是中介费,现在要交的是校稿费,校稿费需交给杂志社编辑。”对方以文章作废相威胁,反复催促小蒋付款。小蒋不想让心血白费,只好再次向对方转账。

几天后,对方再次联系小蒋,称为了保证文章顺利发布,需要再交10000元保密费,等文章见刊后会全额退还。论文发表还没着落,一笔一笔的转账就像无底洞,小蒋意识到不对劲,遂向警方报案。小蒋这才知道,自己原来遭遇了网络诈骗。

论文代写被“坑”

准毕业生损失惨重

小顾还有几个月就大学毕业,连日来频频为撰写论文发愁。

近日,动了歪心思的小顾在网上搜索代发论文的信息,跳出一个弹窗,显示可代发、代写论文,他便添加了上面的QQ号。对方称不但可以帮忙联系省刊发表论文且知网可查,甚至可以帮助代写论文。以为顺利找到“枪手”,小顾与对方谈妥7500元购买论文,并和对方签署了印有“某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公章的电子合同,支付了3750元定金。

小顾将这次论文写作的要求、格式和主题告知对方,之后便坐等成果。不久,对方给小顾发来了稿件录用通知书,小顾欣喜之余又向对方转账剩下的3750元尾款。看着对方操作流程还挺“规范”,小顾再次联系对方,以3000元的优惠价格请对方再次代写论文。对方再次联系小顾,“报社要收取5000元的校稿保证金,等发布之后会将这5000元返还。”小顾没有多想,立马转过去5000元。

可转完这笔钱后,小顾怎么也联系不上对方,他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于是向警方求助。小顾前后损失约1.5万元。

警方起底

代写论文套路是这样的

“近期陆续有5位受害人向我们报案,损失最惨重的就是受害人小顾。”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告诉记者,近期代写、代发论文骗术来袭,骗子抛出“权威机构”“百分百通过”等说辞,采用“撒网式”宣传极具诱惑力。这类骗局有什么特点呢?

首先,骗子们看准学生着手撰写毕业论文、院校教师职称评选的节点,在网上发布提供代写、代发表论文服务的虚假广告,吸引被害人注意。

其次,待被害人与其联系后,骗子们便天花乱坠地吹嘘自己的能力,并将伪造的《稿件录用通知书》、客户感谢信、好评留言等内容截图发给被害人,骗取被害人信任,逐步将被害人引入圈套。

最后,向被害人收取定金,部分骗局到此为止。另有部分骗子会根据被害人的要求撰写一部分文章内容,或谎称已与相关期刊杂志联系好,论文将被安排在某年某期发表,以骗取被害人支付更多的保证金、尾款,后拉黑被害人。

警方表示,评职称发表论文一定要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千万不要轻信网上快速代发服务,极有可能是骗子设下的陷阱,“应凭真才实学撰写、发表论文,投机取巧、弄虚作假,会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针对这类骗术,民警提醒广大市民,一旦发现被骗,要保留好证据第一时间向警方报案,不能因为觉得寻找“枪手”代写、代发表论文本身不合规,怕影响自身的学业、事业,而不敢声张、自吞苦果。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通讯员 杭恩宇 记者 黄静

责任编辑:刘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枪手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英集芯 688209 --
  • 04-07 经纬恒润 688326 --
  • 04-07 新特电气 301120 --
  • 04-07 宏德股份 301163 --
  • 04-06 安达智能 688125 60.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