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成上海“家门口”服务指数建设首家试点单位

徐汇区成上海“家门口”服务指数建设首家试点单位
2021年05月14日 22:27 澎湃新闻

原标题:徐汇区成上海“家门口”服务指数建设首家试点单位

2021年5月14日,上海信访“家门口”服务指数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徐汇区举行。 市信访办供图

5月14日,上海信访“家门口”服务指数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徐汇区举行。推进会上,市信访办主任王剑华为徐汇区授牌,徐汇区成“家门口”服务指数建设首家试点单位。

2018年至今,市信访办在全市范围构建了“四位一体”的信访服务网络,完成了1个市级信访服务指导中心、16个区级信访服务大厅、210余个街镇信访服务站和6000余个居村信访服务点的建设,就像开设了多家信访“便利店”,方便群众就近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上海信访“家门口”服务指数是对全天候、全市域“家门口”信访工作的数字化表达,重点考察街镇信访工作开展情况。

服务指数建设主要分为领导责任、法治规范、多元化解、建议征集和基层治理等五个部分,涵盖“信”“访”“网”“建议征集”“三大机制”“复查复核”等多业务范畴,满分100分,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等四个评价等级,指数得分作为“人民满意窗口”“信访工作示范街镇”创建的重要依据。

指数建设不是推倒重建一个信息化系统,而是基于现有信访信息化系统采集数据,指数建设的侧重点不是激活业务指令、形成业务流,而是将街镇针对信访人、信访事、信访件所采取的工作措施,以及所达到的工作效果,通过场景、算法,以指数化方式呈现。

作为试点单位,徐汇区信访办早早就进行了一系列准备工作。

前往各个街镇、多个居委,和信访干部聊,听信访群众说,看职能部门做,徐汇区通过把工作流程模块化,逐一拆分和分析,找责任主体和关键环节,让工作中的每一项规范性要求,都转化为数字,从“领导责任、法治规范、多元化解、建议征集和基层治理”等五个维度建立了评价体系。

可以说,上海信访“家门口”服务指数是对各级信访工作的一次全面、深入、细致的体检和长期、动态的健康监测,对提升信访整体工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徐汇区信访办主任陆春晖介绍,通过五个维度的数据就可以知道工作的优势在哪里,可以进一步巩固,也可以知道工作的短板在哪里,加紧完善补足,“打个比方,有了指数,街道镇就像学生,既可以看到语数外单科分数,也可以知道总分排名,从而实现‘比学赶超’。”

市信访办主任王剑华表示,在徐汇区试点的基础上,上海信访“家门口”服务指数计划今年6月底完成基本框架设计和一期效果展示并投入试运行,下一步,将进一步总结相关经验,在各区推动律师参与、信访代理员、人民调解员等基础数据库的建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05-14 百川畅银 300614 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