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国土面积18%的自然保护地是如何形成的

占国土面积18%的自然保护地是如何形成的
2021年03月21日 15:0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占国土面积18%的自然保护地是如何形成的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委国家委网站 李文峰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通报,5来年我国建立了占陆域国土面积18%的自然保护地,有效保护了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85%的野生动物种群、65%的高等植物群落和近30%的重要地质遗迹。

占全国近五分之一面积的自然保护地是如何形成的?为什么我们如此重视自然保护地的建设和维护?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司长王志高告诉记者,自然保护地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中居于首要地位,“十三五”期间,我国对自然保护地进行了整合优化,厘清了管理职责,长期存在的“九龙治水”“多头管理”问题得以解决。

在我国,按生态价值和保护强度高低,自然保护地可依次分为三类: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对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自然遗迹、自然景观及其所承载的自然资源、生态功能和文化价值实施长期保护的陆域或海域,都可认定为自然保护地。

因此,政府依法划定或确认的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各类风景名胜区,甚至我们身边的森林公园、地质公园、海洋公园、湿地公园、草原公园、沙漠公园等,都属于自然保护地。

“过去5年,我们在自然保护地建设上取得的最突出成绩,就是国家公园的试点。未来国家公园的设立标准、布局方案都已经完成。”王志高介绍。

目前,我国开展了东北虎豹、祁连山、大熊猫、三江源、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神农架、普达措、钱江源、南山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总面积超过22万平方公里。

10个国家公园试点分布。

“深受大家喜爱的雪豹、荒漠猫是我们这里的明星物种,之前它们的照片被人大代表带上了两会,成了‘网红’。”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张毓介绍,虽然现在祁连山国家公园关注者多、认可度高,但相对其他9家国家公园,祁连山国家公园试点初建时底子薄、基础差,雪豹等野生珍稀物种也难得一见。

为了扭转这一局面,祁连山国家公园一方面打造管护平台,青海片区建立了9个管护中心、40个标准化管护站;另一方面建立科研监测体系,成立大数据中心、展陈中心、生态科普馆、生态监测站、智能化管控工程、野生动物繁育救护中心,完成了“海陆空”一体的科研体系。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由8千平方公里扩展到1.58万平方公里。通过生态治理,祁连山的荒山变绿、风沙减少、河水变清,高原精灵们也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在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红外相机拍摄到的雪豹照片。受访者供图在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红外相机拍摄到的雪豹照片。受访者供图

郑伟国是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硫磺沟管护站站长,他的日常工作就是在茫茫林海中进行巡护记录。每天天一亮,郑伟国就与其他巡护员出发,随身背着帐篷、睡袋、干粮,“水也不用带,渴了趴在山泉上喝一口,我们这水质特别好。”最久时,巡护员们一出门就要在山林中走8、9天,巡护到哪就睡在哪。2020年,全站共外出巡护1056次,巡护总里程达到2.4万公里。

作为山林的守护人,郑伟国最警惕的就是盗猎者。在老虎沟管护站工作时,郑伟国在一次巡察中发现一辆车辆从老虎沟西岔驶出,在例行检查中注意到汽车后备箱中有三双皮鞋。“一个人干嘛要带三双鞋呢?而且鞋码大小都不一样。不管他是来干嘛的,说明还有其他人员还在山里。”随后郑伟国向当地森林派出

所报案,缴获了4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藏雪鸡,并抓捕了5名用网套捕猎野生动物的盗猎者。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一棵树管护站的生态管护员步行巡山。受访者供图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一棵树管护站的生态管护员步行巡山。受访者供图

在巡护员们的不懈努力和付出下,当地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实现恢复性增长。旗舰物种雪豹在青海片区的分布向东西均有扩展,红外监测相机中3-4只雪豹同框的画面多次出现,并拍到全球罕见、国内首次出现的5只雪豹同框视频。同时,豺种群分布稳定,荒漠猫出现集群分布,黑颈鹤繁殖栖息地质量优良。区域内食物链完整,生态系统健康稳定。

“在山里待了快20年,我一直想着亲眼看看雪豹的样子,之前都是从牧民那里道听途说,前段时间终于见到了!这两年我们红外相机拍到的雪豹也明显增多。”郑伟国说。

让巡护员们更加欣慰的是,从自然保护区建立到国家公园试点的几年里,当地牧民越发理解生态保护的重要性。从前他们对生态保护的概念很模糊,生活垃圾就地掩埋,现在已经自觉进行分类处理,遇到疑似盗猎、滥伐的陌生人还会主动打举报电话。

“看着河水变清了、收入更高了、家园更美了,大家真正意识到建立国家公园、保护好身边的环境,到头来都会转化成自己的财富,这也是我们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切身体会。”张毓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3 昀冢科技 688260 --
  • 03-23 富信科技 688662 --
  • 03-23 芯碁微装 688630 --
  • 03-22 盛剑环境 603324 19.87
  • 03-22 元琛科技 688659 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