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越 银塔铁林里的钢琴家

杨越 银塔铁林里的钢琴家
2021年02月18日 09:05 中国石化报

原标题:杨越 银塔铁林里的钢琴家 来源:中国石化

杨越(中)在新装置带领骨干研讨优化工作。

    他被称为全流程系统优化的总指挥

    扎根现场,指挥磅礴的铁林交响曲

    他觉得自己更像调音师

    80多套装置就是80多个琴键

    要把每个琴键调整到最佳状态

    让每一个环节都踩准节拍

    唤醒、激发、再优化

    挖掘每一滴油的最大价值

    “没有最优,只有更优”

    要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奏出最美乐章

    龙泰良  张亚培 张 博

    “要实现浆态床运行效益最大化,必须想办法解决氢气消耗量、催化剂消耗量和油渣收率这三大问题。”1月1日,参加完新年第一个生产早调会,茂名石化计划管理部经理杨越就把一众骨干请到会议室,继续讨论新开工装置优化创效问题。

    他眉头紧锁,看板上展示着一个又一个优化想法,提出、否定,再提出、再否定。自全球最大、国内首套浆态床渣油加氢装置2020年12月31日成功开车后,怎样优化装置运行,发挥装置最大潜力,成了杨越最大的心事。

    “全部平衡都推倒重来!我们可以在控制氢耗的基础上,努力提高煤制氢和重整装置的氢气产率,既要保证新装置用氢,又要不断降低用氢量。”杨越抛出一个个优化思路,发出一项项优化指令。

    当天,杨越又组织原油室反复测算,将原计划按12月油价计价的原油调整为按11月市场油价计价,这一波操作,实现降本8270万元。

    像这样的“诸葛会”,每天都在茂名石化进行。

    杨越被称为从原油采购到产品出厂全流程系统优化的“现场总指挥”。因为历史原因,茂名石化存在装置小、套数多、设备老旧、创效能力先天不足的问题,要跑赢大市,需要付出比别人多数倍的努力。

    在喜欢钢琴曲的杨越看来:“企业就像一架钢琴,80多套装置就是80多个琴键,把每个琴键调整到最佳状态,弹奏出最和谐的乐音,最终汇成一曲动听的乐章,就是优化的艺术。”

    为了让茂名石化这架“钢琴”奏出最美乐章,多年来,杨越按照茂名石化部署,组织实施全程优化、滚动优化、邻壁优化、每日优化,全面封堵效益流失点、唤醒效益沉睡点、开发效益增长点。

    2020年这一年,新冠疫情袭扰、国际油价宽幅震荡,炼化企业的日子过得异常艰难。杨越带领团队利用所有资源搜集最新信息,研判商情,根据国内外市场形势变化,及时调整生产经营策略,组织编制了151份生产调整方案,下达512道重要生产调整指令,实施200多次自销产品调价。

    他压减成品油产量,开发低硫船燃产品,率先打通低硫重质船燃出口;做大沥青产量,全年沥青增幅达66.28%,产销量居系统第一;想方设法调研熔喷料生产配方,为公司仅用7天时间生产出熔喷料提供参考;创新实施邻壁优化,提出与周边改制企业合作,利用降解法生产熔喷料的生产方案,茂名石化Y1500产品成为疫情期间的明星产品……

    员工中流传着他“虎口夺食”的故事。

    2020年三四月份,原油采购优化组先后捕捉到盘上出现两批性价比很高的原油,却是欧洲某炼厂订购的期货。杨越不死心,他分析,由于疫情影响,全球炼油企业都可能减产减量。他要求优化小组的成员在寻找原油商机的同时,盯着这两块“肥肉”。果然,一天深夜1时,刚躺下休息的杨越接到盯盘人员的电话,那家欧洲炼厂退货了!杨越马上组织“围抢”,在联合石化的大力支持下,迅速抢回这200万桶高性价比原油,降低采购成本1.7亿元。

    杨越常说,效益要靠一分一毫积累。就是靠着这样的智慧和实干,2020年茂名石化实现优化增效17亿元,与兄弟单位比价的16种化工产品中12种保持领先,效益排名集团公司炼化企业第一。“没有最优,只有更优”。“十四五”开局之年,他的优化之路刚刚开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茂名石化 原油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
  • 02-22 德固特 300950 --
  • 02-19 极米科技 688696 133.73
  • 02-19 美迪凯 688079 10.19
  • 02-18 联德股份 605060 15.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