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春运:节前火车票预售下降近6成,机票最低只要百元

2021年春运:节前火车票预售下降近6成,机票最低只要百元
2021年01月17日 11:17 健康时报客户端

原标题:2021年春运:节前火车票预售下降近6成,机票最低只要百元

健康时报记者 李曌懿

全国多地提出“就地过年”的倡议后,国铁集团在1月15日预测,今年春运全国客流只有2.96亿人次,较往年大幅下降。另外,节前出行高峰日的机票价格也大幅下降,且余票充足。

节前车票预售同期下降近6成

按照往年,春运节前抢票已提上日程,但受到此次爆发的影响,春运火车票抢购不再激烈。为减少人员流动,北京、上海、河南、山西等29个省区市倡议“就地过年”,建议“非必要不返乡”、“非必要不出省”,再加上各地疫情防控措施要求不同,不少人还在观望中。

国铁集团在2020年12月29日时对春运客流预测是4.07亿,而“就地过年”的政策一出,1月15日,在召开的2021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上,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新表示,春运节前车票的预售较往年同期下降近6成,预计全国铁路春运客流将下调至2.96亿人次。

此外,自1月29日起,铁路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为配合各地政府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避免重复购票退票给旅客带来不便,自发售2021年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起,铁路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即1月29日起售2021年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1月14日至1月28日,只发售2月11日(除夕)及以前的车票。

春运民航最低价格只要百元

民航方面的情况也同样,以往热门线路常常一票难求或者经济舱售罄,今年即便在腊月二十九这样的传统出行高峰,多个航班仍然有经济舱折扣机票在售。

健康时报记者查询发现,多地返乡机票价格较往年大幅下降。北京-南京、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深圳-杭州、成都-杭州、深圳-杭州、成都-杭州等多条航线经济舱机票价格更是低于高铁/动车二等座价格。其中,腊月二十九(2月10 日)北京-杭州的经济舱最低仅为100元,远低于高铁二等座的626元,且余票充足。

票充足,热门路线余票多

往年春节期间去东北方向,不仅火车“一票难求”,机票也经常出现经济舱售罄的情况,今年由于东北地区疫情压力大,即便在腊月二十九这样的传统出行高峰,北京、上海等地前往东北的航班仍然有经济舱折扣机票在售。

携程数据显示,在2021年春运返乡热门航线中,上海-成都、上海-哈尔滨、北京-成都、广州-成都、上海-长春、深圳-哈尔滨、深圳-成都、上海-昆明、上海-重庆、上海-兰州位列前十。在此之中,北京-成都机票价格下降幅度达48%,紧随其后的是广州-成都下降幅度为43%。

考虑到海南受疫情影响不显著,以免税为卖点的旅游业也迅速回温,三亚被普遍认为是春运期间极其受欢迎的目的地。目前2月10日北京-三亚还有4折经济舱机票在售,裸票价格为1206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 北京 成都 杭州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