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生三胎?中国银行又“亮”了

2021-06-04 19:56:07 作者:新浪金融研究院 收藏本文
A- A+

  文/张俊

  令人迷惑的贷款产品宣传又来了,难以置信的是,这一次竟然轮到了国有大行。

  今日有微博网友发布一张标题为“中国银行江西省分行‘生育消费贷’”的宣传图片。该贷款紧扣近期备受关注的三胎政策,称“一胎最高10万元,二胎最高20万元,三胎最高30万元。”此事在微博引发热议。

  事实上,此前也有中小银行被曝出“彩礼贷”、“墓地贷”等消费贷变种模式。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曾指出,这类贷款本质其实就是居民消费贷款,通过制造噱头的方式来宣传获客,这也反映出部分中小银行自身服务能力的不足,以及金融发展面临的一些困境。然而中国银行作为大行,何以也尝试这种获客方式?原因尚不明晰。

  中行被爆推“三胎贷”

  今日有微博网友发布一张标题为“中国银行江西省分行‘生育消费贷’”的宣传图片。图片内容显示,该“生育消费贷”的适用对象是年龄在20至50岁之间的已婚人士,怀孕满6个月至幼儿两周岁可申请。具体贷款金额为“一胎最高10万元,二胎最高20万元,三胎最高30万元。”

  具体来看,图片标明贷款资金可用于生育所需消费开支,但不得用于购房、炒股、理财、经营等。利率方面,“生育消费贷”一年期利率4.85%,1至3年期为5.4%。

  微博定位显示,发布这张图片的网友来自江西赣州。该网友另一张微博配图疑似为微信朋友圈截图,这张“生育消费贷”图片的发布人表示“家庭因孩子而精彩,生命因传递而永恒,中国银行生育消费贷……欢迎咨询”。

  这一事件在网络引发了广泛关注。综合来看,有部分网友表示赞同,但反对的声音还是占了大多数。赞同的网友认为“能正常贷到款也是个好事,强过去借网贷”;反对的网友却认为这是“彩礼贷后又一奇葩贷款”,认为国家三胎配套措施尚未落地,然而资本世界的收割却先行了。

  新浪金融研究院已就此事向中国银行求证,中国银行相关人士回复称“正在核实”。据媒体报道,一名中国银行江西赣州某支行工作人员表示该产品是“昨天下午朋友圈发的,到现在也才24小时不到,推出了一会儿上面有说停了,没有真正接单。”

  制造噱头宣传获客

  “三胎贷”并非首个引发关注的银行贷款产品。今年年内,陆续有中小银行被曝出“彩礼贷”、“墓地贷”等消费贷变种模式,“奇葩”贷款并非个例。

  譬如,“彩礼贷”出自江西九江银行,最高可贷30万,最长贷一年,情侣一方需为行政事业单位正式员工;“墓地贷”则出自西山北银村镇银行。彼时光明时评指出,如果说“彩礼贷”是在助长高额彩礼风气,那么“墓地贷”则更过分,可见商业银行已经把金融触手伸向了人的生老病死领域。

  此后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曾在国新办指出,“彩礼贷”、“墓地贷”这类贷款本质其实就是居民消费贷款,通过制造噱头的方式来宣传获客,这也反映出部分中小银行自身服务能力的不足,以及金融发展面临的一些困境。

  “我们认为个别银行打着所谓金融创新的旗号,挑战社会痛点,引导居民过度负债,触及社会公序良俗的底线,脱离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职。”邹澜说道。

  邹澜表示,央行会配合银保监等部门对中小银行的产品创新和业务准入实施有效的监管和指导。“支持银行在风险可控、审慎合规的前提下结合实体经济的实际需要来创新针对性的产品服务,对于有悖公序良俗,与国家大政方针背道而驰的做法,及时予以纠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范迪

文章关键词:

作者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