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上市银行一季度业绩全览:行业分化加剧 过半数银行中收同比负增长

2021-05-06 19:32:29 作者:新浪金融研究院 收藏本文
A- A+

  文/皮怡笙

  4月末,A股38家上市银行一季报已全部披露完毕。数据显示,一季度上市银行盈利稳步改善,也与我国经济持续修复态势基本相符。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上市银行营收、净利润、资产增速等指标持续分化。具体来看,股份制银行资产扩张速度有所放缓,城、农商行经营继续两极分化,国有大行的净利息收入和中收分化情况同样值得投资者进一步关注。

  股份制银行资产扩张速度放缓

  据新浪金融研究院统计,一季度国有六大行资产规模较去年末的平均增速为4.68%。一季度中国银行总资产增速最高,为5.87%,该行负债增速同样最高,较去年年末增长6.33%。工商银行较去年末的资产、负债增速则垫底六大行,分别为3.07%和3.08%。值得注意的是,建设银行一季度总资产规模增长4.43%至29.38万亿,预计二季度有望站上30万亿大关。

  总体来看,股份制银行资产规模扩张速度放缓。一季度9家A股上市股份行总资产平均增速为2.29%,总负债平均增速为2.25%;增速较前述国有大行偏低,也显著低于城商、农商银行平均增速。股份制银行中,资产规模增速最高的是光大银行,总资产较去年末增长3.98%,该行总负债较去年末增长4.15%。

  城商行和农商银行的资产负债表现则进一步分化。一季度,城、农商行总资产平均增幅和总负债平均增幅分别为4.53%和4.54%。其中苏州银行常熟银行成都银行两项指标居于A股城、农商行前三。

  从总规模来看,北京银行一季度资产规模增长4.52%,成为首家总资产突破3万亿的城商行。资产规模紧随其后的是上海银行江苏银行,不过上海银行资产、负债增速显著缓于江苏银行。

  具体来看,江苏银行总资产较去年末增长7.14%,上海银行仅为3.62%;江苏银行总负债同比增长7.50%,上海银行为3.73%。值得注意的是,上海银行一季度两项数据显著掉队,紧随其后的均是规模不足万亿的中小银行。

  股份银行第一梯队盈利持续领跑

  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方面,一季度A股上市银行的表现同样出现分化。总体来看,国有大行经营稳健,股份行中第一梯队继续领跑,城、农商行分化进一步加剧。

  一季度,国有六家大行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均实现了双双增长。具体来看,邮储银行营收总比增速最高,为7.15%,该行净利润增速同样大幅超过其他国有大行,同比增长6.08%。此前市场颇为看好邮储银行价值潜力,该行股票获得险资大幅加仓。相比之下,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一季度的净利润增速相对较低,工行更是以1.51%的净利润增速垫底六家大行。

  此外,受去年疫情影响,银行去年一季度营收和净利润有较大的幅度波动,如果抛开疫情影响,将一季度数据与2019年一季度进行比较,可以看出,国有六大行中工行的营收、净利润放缓趋势更为明显。

  具体来看,2019年一季度工行实现营业收入2355.01亿元,较2018年增长19.42%;今年一季度,工行营业收入2341.91亿元,同比增长3.18%,较2019年仍下降0.56%。

  一季度股份制银行中的第一梯队领跑态势更加明显。一季度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营业收入均较上年实现了10%以上增长,这三家银行净利润增幅同样达到了10%以上,其中平安银行增幅最高,为18.53%。

  9家股份行中,有三家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分别为浙商银行(营收同比下降3.43%)、浦发银行(营收同比下降10.65%)和民生银行(营收同比下降12.69%)。此外,民生银行净利润不仅较上年同期下降13.06%,更是较2019年下降8.47%,净利润水平持续开“倒车”。

  城、农商行的业绩分化进一步加剧。具体来看,宁波银行营业收入总比大增21.79%,相比2019年一季度增幅达到了62.81%,同时该行净利润同比增长18.01%至47.39亿元,增速在城、农商行中较为突出。

  23家A股上市城、农商行中有9家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紫金银行降幅最大,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2.14%,较2019年也下降了14.10%。不过从净利润来看,一季度尚未表现的过分“惨烈”,仅西安银行同比下降7.94%。城、农商行业绩的后续分化情况值得投资人保持关注。

  21家上市银行中收同比负增长

  欲探究一季度银行业绩分化的具体原因,需要从多个角度着手,但利息净收入和中收(即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无疑是两项关键指标。

  梳理一季度上市银行数据可知,虽然银行利息净收入普遍保持一定水平的增长,但中收同比下降的银行数量达到了21家,占比超过五成,也体现出竞争压力之下,银行急需拓展新的中收来源以拓展新的增长点。

  具体来看,一季度无论是国有大行、股份行还是城、农商行,绝大多数都保持了利息净收入的正增长,仅两家中小银行——张家港行江阴银行这一指标同比下降。具体来看,国有大行利息净收入平均增幅7.75%,股份制银行平均增幅最高,为15.84%,城农商行平均增幅11.59%。

  上市银行在中收方面的表现一季度则出现了较大的分化。具体来看,国有六大行中仅邮储银行中收同比正增长,增幅30.64%。但六大行中,邮储银行中收规模体量较小,并不具有显著代表性。两家中收大行工行和建行则均同比下降一成左右,降幅较为明显,也一定程度上拖累了利润增长。

  股份制银行中,仅招商银行和光大银行中收正增长,其中招行中收同比增幅23.30%,在同等中收水平银行中呈现绝对优势。其余7家股份制银行,中收均同比下降一成以上,其中民生银行中收规模“腰斩”,降幅最大,为52.09%。浦发银行和华夏银行的中收降幅也超过了40%,降幅明显。

  相对来说,城、农商行的中收在收入占比中较低,变化情况也更大,有三家中收规模增幅超过了100%,分别为杭州银行、张家港行和无锡银行青农商行中收同样增幅明显,为92.66%。降幅较大的是紫金银行、长沙银行以及重庆银行,均较上年同期下降四成以上。

  上市银行资产质量环比继续改善

  在不良贷款方面,由于银行业持续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中小银行补充资本渠道不断拓宽,一季度上市银行资产质量环比继续改善,拨备覆盖率整体有所上行。

  一季度,六家国有大行不良贷款比率均较去年年末持平或略有下降,拨备覆盖率仅交通银行微降0.45个百分点。具体来看,交行不良比率最高,为1.64%,邮储银行不良比率最低,为0.86%,较去年年末下降2个百分点。

  9家股份制银行中,有8家不良贷款比率较去年年末下降,且拨备覆盖率同时上升。仅浙商银行不良贷款率增加0.11个百分点至1.53%,该行拨备覆盖率下降15.90个百分点至175.11%。

  23家城、农商行中,有12家不良贷款率相比去年年末持平或有所下降,仅青农商行和西安银行不良贷款率小幅上升。从拨备情况来看,青农商行拨备覆盖率下降最多,同比下降26.03个百分点,至252.70%。

  此前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肖远企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我国疫情得到控制,复工复产顺利推进,随着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趋于正常、还本付息能力提高,信用违约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银行应提足拨备,在不良资产的处置、在拨备的计提方面留足余地。结合银保监会几次表态,今年年内银行业资产质量有望进一步压实。(详见:肖远企首次以副主席身份亮相 回答不良贷款处置、经营贷违规流向楼市等问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文章关键词:

作者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