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一季度绿色贷款同比增长24.6% 房地产贷款增速持续下降|聚焦绿色金融

2021-04-30 22:08:14 作者:杨希 收藏本文
A- A+

  文/杨希

  4月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央行于官网发布《2021年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称,据央行统计,2021年一季度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80.41万亿元,同比增长12.6%;一季度增加7.67万亿元,同比多增5741亿元。

  具体到贷款投向方面,《报告》显示,一季度贷款投向呈现企事业单位中长期贷款增长加快、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增长速度加快等特点。此外值得关注的是,《报告》数据显示,绿色贷款保持较快增长、房地产贷款增速持续下降。

  绿色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4.6%

  《报告》显示,2021年一季度末,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13.03万亿元,同比增长24.6%,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2.3个百分点,其中投向具有直接和间接碳减排效益项目的贷款分别为6.47和2.29万亿元,合计占绿色贷款的67.3%。

  绿色贷款是指金融机构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等经济活动,发放给企(事)业法人、国家规定可以作为借款人的其他组织或个人,用于投向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和绿色服务等领域的贷款。

  分用途看,基础设施绿色升级产业和清洁能源产业贷款余额分别为6.29和3.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和17.2%。分行业看,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绿色贷款余额3.85万亿元,同比增长15%;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绿色贷款余额3.73万亿元,同比增长19.7%。

  作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助力,绿色金融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期,各项政策支持也次第发布。此前央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央行已初步确立“三大功能”“五大支柱”的绿色金融发展政策思路。通过货币政策、信贷政策、监管政策、强制披露、绿色评价、行业自律、产品创新等,引导和撬动金融资源向低碳项目、绿色转型项目、碳捕集与封存等绿色创新项目倾斜。

  4月21日,央行等三部委联合发布的《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首次统一了绿色债券相关管理部门对绿色项目的界定标准,同时更加科学准确界定了绿色项目标准,煤炭等化石能源清洁利用等高碳排放项目不再纳入支持范围,使减碳约束更加严格。

  值得关注的是,央行行长易纲在博鳌论坛上透露,未来央行将分步骤建立强制的信息披露制度,覆盖各类金融机构和融资主体,统一披露标准。还将通过商业银行评级、存款保险费率、宏观审慎评估等渠道加大对绿色金融和碳减排的支持力度。(详见:支持碳中和,金融机构能做什么?周小川、易纲在博鳌这么说)

  房地产贷款增速比上年末低0.6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50.03万亿元,同比增长10.9%,低于各项贷款增速1.7个百分点,比上年末增速低0.6个百分点;一季度增加1.67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21.7%,比上年全年水平低3.7个百分点。

  此外,2021年一季度末,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2.42万亿元,同比增长4.4%,增速比上年末低1.7个百分点。其中,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4.72万亿元,同比减少0.2%,增速比上年末低1.2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5.67万亿元,同比增长14.5%,增速比上年末低0.1个百分点。

  今年年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落地实施。央行、银保监根据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规模及机构类型,正式对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进行分档管理。由于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明确规定了各档次银行的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超限”银行将不得不调整相关贷款投向。

  对此多家上市银行高管在业绩发布会上均表示,将按照监管要求,加快相关涉房贷款调整力度,在贷款投向上严格把关。如招行首席风险官朱江涛表示,招行会按照监管的要求,加快调整力度,一方面提升非信贷类资产占比,另一方面优化信贷类资产内部结构。

  普惠金融贷款增速加快

  除绿色金融和房地产贷款外,值得关注的还有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增长速度的加快。

  央行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末,人民币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余额23.46万亿元,同比增长28%,增速比上年末高3.8个百分点;一季度增加1.96万亿元,同比多增9259亿元。

  具体来看,2021年一季度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6.67万亿元,同比增长34.3%,增速比上年末高4个百分点;一季度增加1.58万亿元,同比多增7360亿元。农户生产经营贷款余额6.35万亿元,同比增长14.6%;创业担保贷款余额2265亿元,同比增长49.4%;助学贷款余额1277亿元,同比增长10.5%。

  今年,发展普惠金融依旧是银行业的重点工作之一。此前银保监会曾发布《关于2021年进一步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明确要求金融机构保持稳定高效的增量金融供给。具体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要求全年要继续实现增速、户数的“两增”目标,其中五家大型银行要努力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全年增长30%以上。

  “要求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发挥行业带头作用,强化‘首贷户’服务,努力实现2021年新增小微企业‘首贷户’数量高于2020年,大型银行要将‘首贷户’纳入内部考核评价指标。大中型商业银行在对一级分行的信贷计划分解上,要向业务基础薄弱地区合理倾斜投放任务,压实责任。”前述《通知》写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范迪

文章关键词:

作者

杨希

杨希

新浪财经高级记者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