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崛起!招行、兴业业绩快报引爆行情,还能上车吗?

2021-01-15 20:24:49 作者:新浪金融研究院 收藏本文
A- A+

  文/奕臣

  今日的银行股,无疑是A股市场上“最靓的崽”。

  早盘,银行板块持续拉升,邮储银行封板,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大涨。直至今日收盘,银行板块涨幅仍然领跑。今日银行股发力明显,市场普遍认为与昨日两家银行发布业绩快报相关。

  昨日盘后,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先后公布2020年业绩快报,其中招行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71%、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82%;兴业银行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04%,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15%。

  招行、兴业连发业绩快报

  继上海银行之后,兴业银行、招商银行昨日披露了2020年业绩快报。A股上市银行中披露2020年业绩快报的银行数量达到3家。从披露的业绩情况看,三家银行业绩普遍向好,均实现归母净利润的正增长。

  具体来看,招商银行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905.08亿元,同比增加208.05亿元,同比增长7.71%;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973.42亿元,较9月末增加207.39亿元,同比增长由9月末的-0.82%增至4.82%

  兴业银行2020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2000亿元,达到2031.37亿元,同比大增12.04%;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666.26亿元,较9月末增加147.51亿元,同比增长由9月末的-5.53%达到1.15%。

  根据业绩快报整理

  从资产质量来看,兴业银行实现不良“双降”和信贷、非信贷拨备覆盖率“双升”:不良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减少33.66亿元,不良贷款率1.25%,较上年末下降0.29个百分点,创五年新低;拨备覆盖率218.83%,较上年末提高19.70个百分点,创五年来新高。

  而招行的资产质量也进一步夯实。业绩快报显示,2020年末招行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07%,较上年末下降0.09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437.68%,较上年末增加10.90个百分点。

  为何此时引爆行情?

  看到这里,可能有人会问:上海银行的业绩同样较去年实现“反转”,为何市场没有形成如今天一样的正反馈?

  事实上,在上海银行业绩快报发出后,有分析人士表示:“上海银行这次业绩预报转正的重要意义不在于其自身的业绩变化,而是在于这个快速转正暗示了监管默许了银行业绩转正。从另一个侧面说明进入2021年之后,政府要求银行让利的压力显著降低了。”

  市场分析认为,招行和兴业业绩快报的出炉,使得前述观点得以确认和强化。

  民生证券发布研报称,招行和兴业两个银行指数的重要权重股同时发布业绩快报,2020年招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82%,兴业同比增长1.15%。两者都是在月初上海银行的快报之后,又一次公开宣告利润增速转正的银行,进一步明确了上市银行利润增速转正的时间点已经提前到2020年年报。板块基本面正在加快改善。

  其实,在去年四季度,A股银行板块就有过一轮上涨和股价“暴动”,大金融顺周期崛起呼声渐高。中信建投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杨荣曾对新浪金融研究院分析,利率上升、经济改善超预期和存量风险出清三大利好,正推动板块估值修复。(详见:银行板块冲高回落,后市还值得期待吗?)

  此次杨荣分析,招行盈利能力居前,且资产质量继续改善,“拨备覆盖率达437.68%,处于行业较高水平,未来拨备覆盖率再需要上提的压力较小,2021年净利润增长将轻装上阵。”同时,招行零售端优势深化,边际改善显著。

  杨荣认为,兴业银行2020年4季度单季度的营收和归母净利润都出现大幅回升,带动全年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转正。“我们认为营收增长主要因为4季度兴业银行加快了贷款投放速度,而归母净利润环比大增主要因为资产质量向好叠加前3季度拨备计提充分,因此四季度拨备计提力度相对较小,因此单季度归母净利润显著上涨。”

  还能上车吗?

  回顾去年12月,银行板块曾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调。但2021开年以来,银行板块一改往日的画风,已收获不小的涨幅。截止今日收盘,申万一级银行指数收于3931.19点,较前日上涨2.86%。盘中,这一指数最高为4038.44点,突破近期高点。

  图片来源:wind

  “铁树开花。”一名长期持有银行股票的投资人这样形容近期银行股的行情。那么,在情绪火热的当下,银行股还能上车吗?

  正如A股日渐分化的总体风格一样,对于银行板块的投资机会,绩优品种仍是分析关注的重点。

  广发证券银行首席分析师倪军表示,为什么看好后续银行基本面?经济修复趋势确认,银行业绩向好无虞。倪军指出,应理性看多银行。“罗马非一日建成,但罗马最终会建成。银行的行情短期取决于经济修复,长期取决于经济转型升级。”

  “短期来看,我们认为,2021年银行板块PB有望修复到2019年下半年平均水平,大部分银行至少有两年的ROE修复空间。长期来看,随着经济进入稳定态,优质银行中收占比会进一步提升,有望经历从PB到PE的价值重估。”倪军称。

  招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廖志明认为,经济好转之下,银行让利压力下降,预计A股多数上市银行20年全年业绩增速相比前三季度将明显改善,多数会正增长。此外,经济持续复苏之下,2021年基本面有望进一步改善。业绩快报披露成强催化剂,银行板块有望迎来新一轮行情。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文章关键词:

作者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