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22年“老将”孙煜赴港 就任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

2020-12-23 21:21:24 作者:杨希 收藏本文
A- A+
图片来源自网络图片来源自网络

  阔别中银香港多年后,中行副行长孙煜再度赴港。

  今日盘后,中国银行发布副行长辞任的公告称,董事会收到副行长孙煜的辞呈。孙煜因工作调动,辞去中行副行长职务。该辞任自2020年12月23日起生效,中行董事会对孙煜任职期间对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同时,中银香港发布公告称,孙煜由非执行董事调任为执行董事,被委任为中银香港(控股)及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多年之后,孙煜再度赴港。

  孙煜毕业于南开大学,拥有经济学硕士学位,他是中行系统内部培养起来的干部,在中行系统内任职已近22年之久。孙煜拥有丰富的海外任职经历,有中总行员工表示,孙煜的个人能力还是十分出色的。

  公开资料显示,孙煜1998年加入中行,早期曾先后担任中行全球金融市场部总监、金融市场总部总监(代客)、金融市场总部总监(证券投资)、上海市分行副行长等职务。此后,孙煜曾在中银香港担任全球市场部总经理,也是在这一时期与中银香港结缘。

  2015年3月至2018年11月,孙煜就职海外,先后出任中行伦敦分行行长、中国银行(英国)有限公司行长,还曾兼任中行伦敦交易中心总经理、中国银行(英国)有限公司董事长。2018年9月,孙煜正式出任中行海外业务总监,短暂历练之后,至2019年2月,正式被提拔为中行副行长。

  在任职中行副行长期间,孙煜2019年2月起兼任中银航空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2019年11月起兼任中行上海人民币交易业务总部总裁,2019年12月起兼任中行北京市分行行长,2020年3月起兼任中银香港(控股)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

  据新浪金融研究院了解,孙煜任职中行副行长期间,分管全球金融市场部等,涉及的业务有金融市场业务等。不过因为今年年初的“原油宝”事件,银保监会刚刚披露罚单,处罚了中行和全球市场部两任总经理等涉事员工。

  有知情人士对新浪金融研究院表示,孙煜调动一事确定之后,相关业务条线人士多有感慨,将其视为一个信号,而不仅仅是个人去留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孙煜此次正式执掌的中银香港(控股)是香港最大上市公司及商业银行集团之一。中行于1917年在香港设立机构,后经重组于2001年9月成立中银香港,并于2002年7月在港交所主板上市。中银香港是香港三家发钞银行之一,也是香港唯一的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今年年内,新浪金融研究院曾独家跟踪报道【探针】系列,关注民生银行高管变动,民生银行的新任掌舵人高迎欣正是出自中银香港,孙煜此次也属正式接棒。此外,根据中银香港公告,孙煜出任总裁的基本年薪为港币498万元,另有酌情花红及其他福利。

  在孙煜辞任后,中行的“三长”和高管层构成为:董事长刘连舸、行长王江、副行长王纬、林景臻和郑国雨,以及首席信息官刘秋万、风险总监刘坚东、董事会秘书梅非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文章关键词:

作者

杨希

杨希

新浪财经高级记者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