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董事长顾建纲辞任 工银理财陷入震荡期

2020-12-21 19:18:39 作者:新浪金融研究院 收藏本文
A- A+

  文/杨愚

  备受关注的“宇宙行之子”工银理财正在经历一段震荡期。

  今日新浪金融研究院从知情人士处获悉,顾建纲已正式辞去其工银理财董事长一职,回归工商银行本部。

  最近一段时期,工行资管业务条线和工银理财屡陷风波,代销鹏华基金的“爆雷声”犹然在耳,工银理财业务部门两处长又被带走调查。顾建纲于此时辞职,在工行体系内也引发了一番议论。

  对资管机构而言,“大资管时代”无疑是发展的大好时期,然而强者竞逐必然意味着“不进则退”或“慢进则退”。动荡之下,工银理财如何迅速“调整姿态”,站稳潮头,无疑是摆在继任者面前的重要课题。

  顾建纲辞任

  顾建纲是工银理财成立之后的第一任董事长,拥有近40年银行业从业经历。

  据了解,顾建纲曾任工行上海分行财务会计部总经理兼财务核算中心主任、工行北京分行副行长等职务,之后出任总行资管部总经理。2019年6月,工银理财开业,顾建纲正式出任工银理财董事长。

  银行理财子公司是资管新规落地后的新生机构,各家理财子的高管和员工构成也各有特点。由于注册地在北京,没有类似建信理财异地“安家”的苦恼,工银理财的高管几乎自总行资管部“平移”而来。

  此次新浪金融研究院从知情人士处获悉,顾建纲已于近期正式辞去其工银理财董事长一职,重归本部。目前工银理财正处在“掌门人”交接之际。

  近期,工银理财业务部门两名处长李超和易重彬被带走调查,目前案情尚不明晰(详见:重磅!工银理财业务部门两处长上周五被带走)。顾建纲于此时辞职,在工行体系内引发了一番议论,也加剧了工银理财内部的动荡氛围。“理财子现在人心惶惶。”一名知情员工表示。

  有工行人士对新浪金融研究院表示,此次两名员工被调查,顾建纲多少会被认为有管理失职之嫌。不过,有接近工银理财的人士对新浪金融研究院表示,顾建纲此番辞任与二人被查一事并无关联。“就是正常调整。”该名人士表示。

  作为“宇宙行之子”,工银理财一直备受市场关注。截止6月末,工银理财资产总额168.24亿元,净资产165.94亿元,实现净利润2.56亿元。顾建纲曾在新浪金融研究院的独家专访中透露,工银理财已配套设计100多个产品子策略700余只新规产品,产品规模和投资余额均已突破一万亿元大关。

  继任者谁?

  有消息称,工银理财的新任董事长或来自工行的另一子公司,工银瑞信总经理王海璐或将空降工银理财任董事长一职。

图为王海璐图为王海璐

  公开信息显示,王海璐于1997年7月开始先后在中国工商银行总行管理信息部、办公室、金融市场部工作;2010年9月至2019年1月任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2019年1月加入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公司党委书记。

  在今年9月工银瑞信董事长郭特华辞任,王海璐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据工银瑞信公告,代为履行职务的时间不超过90日。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工银瑞信基金总资产管理规模近1.3万亿元,其中养老金管理规模4290亿元,较年初增加632亿。根据银河证券统计数据,工银瑞信公募有效管理规模为1893.4亿元,在银行系基金中居首位。

  今年年初,王海璐曾发表署名文章称,随着资产管理行业回归本源、重塑格局,基金行业迎来从高速增长向质量提升的巨变,需紧紧聚焦投资管理能力、产品创新能力、客户服务能力这三大核心能力的提升,努力为广大投资人创造持续的价值回报。

  对于新任董事长将于何时正式到任,有工行人士推测“应该快了”。

  领先者的难题

  资管新规落地后,各家银行都在相关业务条线不断发力。工行则是从总行层面推进大资管战略实施,以推动业务和产品转型,提升投资管理和研究能力。

  工银理财的定位是“大资管业务的核心平台和旗舰品牌”。成立伊始,工行董事长陈四清就表示,要将工银理财打造成为驰名的工行资管品牌和全球资管行业中的名片。依托“宇宙行”集团雄厚的实力,工银理财的发展自然高起步,2019年即告盈利。

  然而对资管机构而言,“大资管时代”无疑是发展的大好时期,然而强者竞逐必然意味着“不进则退”或“慢进则退”。工银理财更是如此。一边是同业的“虎视眈眈”,伺机超越;另一边是宏观环境的日益复杂,对资管机构能力的考验日益增多。

  今年年内,工行资管业务条线和工银理财先后陷入风波之中。今年8月,由鹏华基金子公司鹏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管理人、工商银行代销的“鹏华聚鑫1号-25号资管计划产品”违约,25只产品总规模或超40亿元。

  据新浪金融研究院了解,踩雷客户最终拿到了相当于两年返还100%本金的和解方案。不久前,工银理财又传出两名处长被调查的消息。

  针对两起事件,有同业对新浪金融研究院表示,工银理财出事,不少同业从心态上来讲多少都有些感慨,同时现阶段几家头部理财子的竞争激烈,压力也是实实在在的。

  相较工银瑞信主打的养老金投资管理业务和非货币基金业务,工银理财对工行集团的重要性显然更上了一个层次。动荡之下,工银理财如何迅速“调整姿态”,站稳潮头,无疑是摆在继任者面前的重要课题。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谭兆彤

文章关键词:

作者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