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董事长“强迫”行长违法放贷7.2亿!放话:“不能办,就滚蛋回家”

2020-08-14 21:07:20 作者:金融法眼 收藏本文
A- A+

  为帮助朋友违规贷款,银行董事长竟然出面“威胁”行长,甚至还放话称“不能办,就滚蛋回家”!

  近日,裁判文书网披露的一份一审刑事判决书还原了这起违法放贷案的真相。山西古交市阜民村镇银行原董事长刘某栋,为帮助其朋友贷款,干预银行贷款业务的正常进行并要求行长违规放贷,造成1.2亿元不良贷款损失。

  最终,因违法放贷,该行原董事长、行长双双获刑。此外,该案中的借款人韩某巍也因骗取贷款和职务侵占罪,被判无期徒刑。

  董事长干预银行放贷

  威胁行长“不给办就滚蛋”

  文书显示,2015年5月,时任古交市阜民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古交阜民银行”)董事长刘某栋将其好友韩某巍介绍给时任古交阜民银行行长张某忠,并指使张某忠向韩某巍发放贷款。

  张某忠在了解情况后,向董事长提出不能放贷的四个理由:一是银监局规定贷款超出权限200万元,贷款上千万元金额太大不能放;二是作为行长只有200万元权限,所以也不能放;三是借款人当时说是倒贷款用,贷款用途不合规;四是借款人都是晋中人,跨地区贷款不能放。而且最主要原因是古交阜民银行刚成立,本身并没有资金用于放贷。

  听到行长拒绝的说辞,董事长刘某栋表示:“资金我组织,我组织回来的资金我使用,都是短期贷款一个月,其他的你都不用管了,我跟行里股东都沟通了,你签字我审批往出放贷款就行了”。张某忠一再坚持贷款不能办理,此时刘某栋竟然威胁其称:“你若不能办,赶紧滚蛋回家。”

  由于害怕丢掉工作,张某忠便默许办理该贷款。不久之后,韩某巍就来到银行董事长的办公室办手续,并由信贷经理牵头协助整理贷款资料。紧接着,刘某栋亲自拿着资料找到张某忠签字,迫于无奈行长还是选择了“妥协”。最终,信贷员没有做任何调查,连夜加班加点整理材料后就将贷款下放。

  值得注意的是,基于上述种种不合规的情况,刘某栋、张某忠仍安排工作人员制作贷款资料、贷款合同等文书并发放大额贷款,在支付大额贷款时,又违规使用自主支付方式(应使用受托支付)发放贷款,同时使用韩某巍的担保公司作为担保(经查该公司在古交阜民银行并无合作业务也没有存放保证金,其他行的保证金早已划扣殆尽),刘某栋作为阜民银行法人还违反规定给上述贷款做担保人。

  安排银行职员违规“倒贷”

  以防止挤兑为由申请资金救助

  各项手续“完备”之后,古交阜民银行当月违法向韩某巍的亲戚、朋友、雇员等六名非古交籍人员发放了借名贷款(其中韩某3000万元、韩某一2000万元、祁某刚4500万元、田某强1500万元)供韩某巍使用,贷款期限为一个月。在上述贷款到期时,古交阜民银行监管人员却对上述贷款存在的问题不闻不问,也未向上级部门及相关监管单位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贷款到期后的几个月中,在刘某栋、张某忠的安排下,银行工作人员又多次进行倒贷,经过调查发现累计倒贷23笔之多,共计贷款金额共计7.2亿元。

  2015年11月,上述贷款形成不良和逾期,金额共计1.2亿元,古交阜民村镇银行以担心银行发生挤兑风险为由向其发起行晋中银行申请资金紧急救助,资金到位后,刘某栋为掩盖问题,又安排柜员将晋中银行存放于古交阜民银行的1.2亿元“同业存款”抵充了上述贷款的不良。

  当年12月底,晋中银行发现问题之后立即成立临时工作组后指使刘某栋代韩某等四人进行冒名贷款1.2亿元,将此笔贷款资金又冲回到晋中银行的同业存款内。截止目前,逾期贷款至今未还,给金融机构造成重大损失。

  半年后,晋中银行选派行内职工雷某到古交阜民银行担任董事长兼行长一职,全面主持古交阜民银行事务,古交阜民银行董事会、经营层、监事会决定,坚持“账销、案存、权在”的原则,支付大额费用及利息,将上述不良贷款转让给深圳华润元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一年,进行一次了“处置”。2018年9月30日将上述不良贷款转让给天津滨海正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又一次进行了“处置”。

  借款人骗贷行径涉及多家银行

  董事长行长双双获刑

  山西银保监局官网信息显示,2016年6月6日,因发放大额借名贷款并违规办理贷款手续,原山西银监局对古交市阜民村镇银行罚款20万元。

图片来源:山西银保监局官网图片来源:山西银保监局官网

  与此同时,刘某栋对古交阜民村镇银行发放大额借名贷款并违规办理贷款手续负直接领导责任,被取消任职资格终身,并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张某忠对古交市阜民村镇银行发放大额借名贷款并违规办理贷款手续负一定领导责任,被取消任职资格2年。

  今年1月,刘某栋因犯违法发放贷款罪,被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8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张某忠判处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该案借款人韩某的诈骗行径涉及到多家银行。其中,晋中银行、榆次农商行及其支行、左权农商行等均蒙受损失。据了解,韩某共实施贷款诈骗17次,诈骗7家银行贷款共计约2.5亿元,并将款项用于归还其个人借款、利息以及进行个人消费等。最终,韩某巍因犯贷款诈骗罪、职务侵占罪,被晋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无期徒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译文

文章关键词: 银行业

作者

金融法眼

金融法眼

新浪金融研究院旗下金融司法案件报道组。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