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了?邮储银行信贷员违法放贷百万 案发半年后酒驾被抓

2020-10-20 21:04:14 作者:金融法眼 收藏本文
A- A+

  违法放贷加酒驾,这个信贷员有点“飘”。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一则判决书显示,砖厂老板以虚构种植葡萄和养殖生猪需扩大规模为由,利用亲友及砖厂员工共计56人的身份证和户口本向邮政储蓄银行怀化市分行迎丰支行申请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

  时任邮政储蓄银行怀化市迎丰支行信贷员的严某君收到上述贷款申请后,未对申请贷款的农户进行贷款调查和实地核实便发放56笔贷款,共计364万元。

  明知材料作假仍放贷百万

  判决书显示,2011年11月,时任邮政储蓄银行怀化市分行鹤城营业部总经理的康某某要求时任邮政储蓄银行怀化市迎丰支行信贷员的严某君为开办砖厂的谢某某办理一批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

  不久后,谢某某伙同其妻子以虚构种植葡萄和养殖生猪需扩大规模为由,同时利用二人亲友及砖厂员工共计56人的身份证和户口本到邮政储蓄银行怀化市分行迎丰支行申请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

  严某君收到上述贷款申请后,未对申请贷款的农户进行贷款调查和实地核实便对其发放贷款。2011年12月至2012年2月期间,严某君共违法发放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56笔金额共计364万元。截止目前为止,尚有2029658.18元贷款未收回。

  贷款人谢某某供述称,由于贷款需要去现场拍照,他便在杨村去黄岩的路口随便找了一个葡萄园拍照。在这一过程中,严某君没有问过葡萄园是不是他的,但是应该清楚这不是他的葡萄园,因为他告诉了其贷款是为了贷新还旧,之前的50万元贷款就是其办理的。

  严某君供述称,他知道这56笔贷款的用途是虚假的,贷款的实际使用人也是谢某某夫妇,他没有具体核实贷款人的真实情况,没有按照贷款规定办法去落实这些借款人贷款用途及项目的真实性。

  案发半年后又因酒驾被抓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因涉嫌犯违法发放贷款罪,严某君于2018年12月6日被湖南省怀化市公安局鹤城分局刑事拘留。时隔大半年后,严某君又因涉嫌犯危险驾驶罪被公安局取保候审。

  判决书显示,2019年8月14日,严某君酒后驾驶牌号为湘AU97J7的小型越野车由怀化市鹤城区大汉龙城一期小区地下车库行驶至怀化市鹤城区迎丰东路城东市场路段时,被执勤的公安民警查获。经抽血检验,严某君血液中乙醇含量为210.5mg/100ml,为醉酒驾驶。

  另查明,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司法局对严某君是否适用社区矫正进行调查评估,经调查评估该局建议对严某君适用社区矫正。

  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人民法院认为,严某君身为银行工作人员,违反国家规定违法发放贷款,数额巨大并造成重大损失,且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其行为已分别构成违法发放贷款罪、危险驾驶罪。

  最终,严某君犯违法发放贷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犯危险驾驶罪,被判处拘役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五万元。

  邮储银行违法房贷屡见不鲜

  今年多分支行领罚单

  值得注意的是,邮储银行员工曾多次涉及违法放贷案件。2012年至2015年间,邮储银行庄河支行副行长阎某在内的5名银行工作人员,在为他人办理贷款业务时,明知相关业务不符合贷款条件,弄虚作假,仍为他人发放贷款。最终,5人合计违法放贷12笔,共计金额627万元,现尚有贷款本金388.45万元未能归还。

  无独有偶,据裁判文书显示,2011年至2012年,罗某担任邮政储蓄银行营山县支行信贷部经理、行长助理、副行长期间,利用分管信贷业务上的便利,在贷款审查、审批、转贷等事项上为寇某、邓某、唐某某、肖某提供帮助,先后五次通过肖某收受财物人民币11.5万元。

  今年以来,邮储银行多家分支行因贷款发放不审慎被处罚。据银保监会官网发布嘉兴监管分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邮储银行嘉兴市分行因信贷管理不审慎等行为,被罚款125万元。据银保监会安徽监管局公布行政处罚表显示,邮政储蓄银行肥东县支行存在贷前调查不到位等行为,被罚款30万元。

  据年报数据披露,上半年,邮储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463.4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7.40亿元,增长3.35%,净利润336.73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7.49亿元,下降10.02%。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股市暴涨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缘成

文章关键词:

作者

金融法眼

金融法眼

新浪金融研究院旗下金融司法案件报道组。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