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贝尔斯登危机始末:由传闻引发的崩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最先引爆次贷危机的贝尔斯登有可能成为这场危机的最大牺牲品,它的中国伙伴中信证券(600030.SH)也正急于撇清和它的关系。

  为什么是摩根大通出手

  中信证券昨晚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和贝尔斯登就协议主要条款的沟通及尽职调查工作尚未结束,尚未签署任何正式协议,更未支付任何价款,公司不能保证未来能够达成最终协议。

  中信证券称,公司将根据贝尔斯登近日发生的情况,对贝尔斯登的最新情况和拟议中的相互投资及业务合作计划进行综合评估,并根据事态发展的最新趋势和评估结果,确定与贝尔斯登战略合作的方向和下一步的工作。

  去年10月,两家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中信证券将投资10亿美元购买贝尔斯登40年期可转换信托证券。贝尔斯登也将投资约10亿美元购买中信证券六年期可转换债券。但随后有消息传出,因贝尔斯登股价的连续下跌,两家公司就转换价格已经开始了新的谈判。

  此次中信证券最新的公告和上周五贝尔斯登的流动性危机直接相关。

  上周五,这家有着85年历史的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宣布出现严重的现金短缺, 当天美联储和摩根大通联手向贝尔斯登提供了紧急资金援助。

  贝尔斯登得到一笔为期28天的借款。这笔款项是美联储通过摩根大通来借给贝尔斯登,但贷款风险由美联储来承担。这也是自从上个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第一次美联储以这种方式贷款。

  目前,这笔贷款的具体细节还不清楚,美联储的官员向媒体透露,这笔贷款的具体数目要看贝尔斯登能够提供多少抵押。

  之所以要通过摩根大通,是因为贝尔斯登实际上是一个大的经纪公司,不能通过美联储的贴现窗口得到资金,必须通过一家商业银行来做中间机构。选中摩根大通,是因为其在次贷风暴中受损失较少,另外在华尔街历史上摩根大通也有过在危机时刻担当大任的历史。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格莱斯曼 (James Glassman)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如果贝尔斯登要得到美联储的援助,它有两种选择,一种是通过能够代表它的银行向美联储借钱然后再借给它,借款人就是银行。而另一种是它可以通过在联邦储备法案下获得特殊的允许从美联储借钱,借款人是贝尔斯登。目前采取的是后者。

  “我们之所以涉足其中, 是因为我们有这样的结构,使得这种方式比我们向美联储借钱,然后再借给贝尔斯登容易。”格莱斯曼说。

  贝尔斯登的股价当天下降了47%,报收30美元,达到了9年来的最低水平。道琼斯工业指数也因此下降了将近195点。

  传闻引发的崩溃

  贝尔斯登的这场危机因自身产品结构引发,但最终因市场的恐慌,而在一周内陷入绝境。

  上周一,美国股市便开始流传贝尔斯登可能出现了流动性危机。这个消息令市场惊慌,投资者纷纷抛售金融股。当天贝尔斯登不得不发布公告驳斥传闻。其CEO史瓦兹 (Schwartz)上周三专门接受CNBC采访,试图平息任何对贝尔斯登的猜测。

  对主要投资银行资金情况进行密切监控的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上周二还替贝尔斯登澄清,称“对于这些投资银行的缓冲资本很有信心”。

  可是恰恰从上周二开始,“到本周末越来越多的贷款人和客户开始从贝尔斯登撤出他们的资金,尽管贝尔斯登其实拥有稳定的缓冲资本。”SEC在上周五发布的公告称,“结果,贝尔斯登的超额流动性迅速地殆尽。”

  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在此事发生的9天前,欧洲银行开始停止和贝尔斯登进行交易。一些美国固定收益和股票的交易员在上周一开始做同样的事情,将现金从贝尔斯登那里提出,害怕如果贝尔斯登申请破产资金将会冻结。

  上周四,《华尔街日报》报道说,和贝尔斯登做交易的企业愈发谨慎,撤出资金的合作方越来越多。贝尔斯登的高层们在上周绝大部分的时间里都在打电话,试图平息银行不愿与其交易和对其抵押要求更多贷款的谣言。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摩根大通将以每股2美元收购贝尔斯登

    贝尔斯登危局与大国金融觉醒

    美联储急救贝尔斯登引发恐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