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鞍钢总经理:现在并不是钢铁业整合最佳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14:39 第一财经日报

  最佳时机应该是中国钢铁行业的重复建设体现到市场的时候;残酷竞争正式开始的时候;竞争力不强的企业进入亏损期,甚至倒闭的时候

  十年前,国内钢铁业的老大还是鞍山钢铁集团,目前在国内钢铁业排名第五。“我有信心,鞍钢3~5年之后就能回到原来的地位。”全国人大代表、鞍钢集团总经理张晓刚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时表示。

  从鞍钢集团的副总工程师到鞍钢集团的总经理,张晓刚的上任只有一年多的时间。不过,在他上任的这一年多时间里,鞍钢集团的经营战略正在发生巨大变化。

  走出鞍山

  张晓刚表示,鞍钢今年的重要战略之一,是把注意力放在布局上。目前,鞍钢除了鞍山基地之外,还有营口鲅鱼圈和北京朝阳两个钢铁基地。

  原计划营口鲅鱼圈基地将在今年年底投入运营,产能在650万~700万吨左右,不过一次高层讨论让张晓刚改变了主意,鲅鱼圈项目最快将在今年7月投入运营,而这一改变对鞍钢经济效益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原计划是亏损20亿元,因为投资要有一个回收期,现在提前投产有可能改为盈利20亿元,因为市场需求实在太强烈了。”

  张晓刚还向本报透露,鞍钢集团还正在酝酿与福建一个钢铁公司共同建立一个冷轧厂,“最快两个月就会有结果”。

  “即使这次谈判不成,福建也是一定要设厂的一个地点,这是鞍钢集团部署整体战略格局的需要。”张晓刚表示。

  让业界非常关注的还包括鞍钢与本钢的合并案,如果完成两家公司的合并,鞍钢将由现在的排名第五,跻身与宝钢比肩的行列,顺利进入钢铁行业第一阵营。按照本钢总经理于天忱的说法,最快在两会之后就会有实质方案推出。

  虽然与本钢的合并一拖再拖,但这并没有阻挡鞍钢展开行业整合的步伐。张晓刚透露说,鞍钢正在谋划与另外一家钢铁上市公司的合并,由于涉及上市公司,现在还不方便透露名字,但借鉴了鞍本合并的经验,现在两家公司的整合已经进入操作性阶段。

  不过,鞍钢的扩张并不是盲目的。虽然也有不少规模不大的钢铁企业或者钢铁企业的上下游公司主动找到鞍钢,希望鞍钢通过投资的方式,收购一部分股权,但都被张晓刚拒绝了。

  “现在重点要做的就是集中注意力,做好企业布局。”张晓刚说。

  张晓刚表示,下一个钢厂的地点很有可能就在海外。

  更重要的是跟谁一起爬山

  在张晓刚履新一年多的时间里,仅仅是鞍钢的主业,张晓刚已经进行了三次国际化扩张和合作。

  鞍钢作为传统国企,拥有丰富的资源,但同时也背负着沉重的历史包袱,比如员工达到14万多。再比如,鞍钢在发展的过程中还积累了很多配套产业。

  这时候的张晓刚,要对这些配套产业进行一场“大手术”,希望能进一步挖掘其内在价值。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