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寻求参与主权基金规则制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2:30 第一财经日报

  对于欧盟和IMF正在制定的主权财富基金准则,外交部部长杨洁篪昨日表示,游戏规则应该大家一起来制定。中投公司高层亦对此表示赞同。

  杨洁篪昨天在全国两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国际游戏规则,利用好主权财富基金,对有关各方都是有利的,但是游戏规则当然应该大家来制定。

  他表示,主权财富基金存在非始于今日,现在世界上几十个国家都有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成立于不久之前,完全是根据商业运作的模式在进行活动,并且受到了不少国家的欢迎。

  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风险官汪建熙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赞成杨外长的意见。但他没有对采取哪些具体方式参与制定上述国际规则发表评论。

  这是中国政府以及中投公司首次公开表示要参与到国际组织制定主权财富基金规则的过程中来。

  目前,全球大约有逾20个政府背景的主权财富基金,其控制的全球资产规模在1.9万亿至2.9万亿美元之间。

  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任永力(Stephen Jen)11日预测,全球主权财富基金规模或将很快超过各国央行的外汇储备,成为全球投资领域的重要资金来源。任永力说,随着原油和其他初级商品价格飙升,全球主权财富基金规模到2015年可能将增加至12万亿美元。而亚洲将成为主权财富基金增长最快的地区。

  主权财富基金目前的收购目标主要是陷入危机的银行业,这也引起了发达国家的担忧。

  今年2月底,欧盟方面曾对外表示,根据提请欧盟委员会批准的一项建议,全球主权财富基金将被要求接受一套约束其投资活动的自愿行为准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正在制定类似的自愿指导方针。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当时对外国媒体称,主权财富基金投资的重点应当出于商业动机,而非国家或者战略考虑。

  上月,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和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阿布扎比投资局的管理人员同美国财政部代表团就可能的行为守则进行了讨论。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表示,主权基金寻求投资时不应受到歧视,但同时也表示他们愿意参与制定一系列原则及行为规范。

  作为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运作者,中投公司自去年成立以来,连续投资了黑石集团、摩根士丹利等华尔街金融机构,其投资行为备受全球瞩目。

  在去年11月中欧工商峰会间隙,曼徳尔森对本报记者透露:“我鼓励中投公司在欧洲投资,就像我过去鼓励欧洲的公司来中国投资一样,这是一种双向的投资。但是希望中投公司在进行投资时,在透明度上有所体现。”

  曼德尔森在上个月的访华行程中特别会见了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以及中国国际金融公司总经理朱云来,讨论有关投资的问题,然而两次会谈均为封闭,并未向外界透露任何消息。

  汪建熙在参加两会期间曾对本报记者表示,中投公司是一个坚持中长期投资风格的财务投资者,进行分散化投资的全球资产战略配置,并非政治行为。

  事实上,欧盟内部对主权财富基金的看法目前也存在差异。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奇均强调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活动带有强烈政治动机。而英国一直以来对此持自由开放并且欢迎的态度,英国首相布朗近期访华时也强调,希望中投公司能够在伦敦设立办事机构,利用英国在资产管理以及投资方面的专业能力。

  陆媛 陈达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