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联储为何再次下调利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13:50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吴建友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0月31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即从4.75%降至4.5%。这是自今年9月中旬以来美联储第二次降息,两次降息幅度高达0.75个百分点。

  美国商务部同一天公布的经济报告称,按年率计算,今年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长3.9%,其增幅不仅大于今年前两个季度,而且是自去年第一季度以来增长最快

  的。既然美国经济走势不错,美联储为何还要再次下调联邦基金利率呢?

  一般认为,美联储在美国经济持续增长和金融市场紧缩状况出现缓和的情况下再次下调利率,至少从一个侧面表明,美国次级

住房贷款危机虽有明显缓解,但却远未结束;这也反映出美国经济和金融决策部门对次贷款危机的影响仍然怀有某种难以言状的隐忧。

  美国金融决策部门的上述担忧其实并非杞人忧天,而是有着相当的根据。有统计数字显示,美国的待售住房近年来不仅大量积压,积压数量之多已达历史之最,美国住房市场目前出现了最近10多年来最不景气的状况。人们担心这一状况会持续恶化,担心今年第三季度美国以外贸出口增长为主要动力而带来的经济上升趋势仍不足以改变目前住房市场萧条的局面。

  另有一些经济界人士认为,美联储再次下调利率还说明,美国次级贷款危机的影响远比人们原先估计的要严重得多,若处理不当,这一危机则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不仅会在更长时间内严重影响困扰人们的消费心理,并有可能加剧美国经济走势的不确定性,使美经济滑向衰退的边缘。

  美联储再次下调利率使美元兑西方主要货币的

汇率下滑,美元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再次呈现疲软态势。美元利息下降和美元贬值虽有利于美国产品出口,但也将给美经济增添诸多负面因素,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将是美元贬值对通胀以及人们的消费心理带来的负面影响和压力。应对措施不力将会使美经济面临更多难题,甚至不排除美经济会出现某种程度的衰退。

  美国经济是否会出现衰退,美经济界人士目前看法不一,其中大多数人对此持否定态度。他们认为,美国不动产市场虽然持续萧条,但外贸出口的增加却在某种程度上抵消或减少了次级贷款危机对美经济产生的负作用。美经济的基本面情况良好,联邦和各州政府并不缺钱,他们所能掌控的资金和投资成为保证适龄人口就业的“自动稳定器”。

伊拉克战争的继续使美军工企业持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成为近年来美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支柱。另外,除中西部外,美国大多数地区并没有严重的失业问题。他们相信,经过适度政策调整后美经济最终将会走出次级贷款危机的阴影,甚至有可能出现柳暗花明式的大转折。但也有人对美经济持相当悲观的态度。他们认为美国经济走向衰退几乎是肯定的,美经济是否会出现衰退今年圣诞节前后将会有分晓。判断某国经济是否出现衰退,一个重要指标是国内生产总值下降的幅度,他们认为今年第四季度美经济将出现大幅下滑甚至明显的衰退状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