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际社会寻求合作保障能源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00:43 中华工商时报

  供应链中断可能导致外交冲突

  【本报综合讯】

  保障价格合理的石油天然气供应与国际安全有重大关系,在今天的能源市场上,供应链中断可造成严重的外交和安全问题。国际能源问题专家认为,市场稳定和国际合作能够有效应对全球供应中断的威胁。

  美国总统布什曾在国情咨文中指出:“我们面临一个严重问题,美国高度依赖石油,经常需要从世界不稳定地区获得进口石油。”

  据美国

能源信息署提供的资料,美国仍是全世界最大的石油产品消费国,每日消费量为2000万桶。美国使用的能源有70%由美国本国生产。如果美国国内石油生产不断下降的情况继续存在,到2030年美国需每日进口2700万桶石油。

  美国官员长期以来要求能源独立。这个目标可以通过技术进步得到实现。但是安全和能源问题专家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化石燃料以及向世界市场提供化石燃料的全球

供应链高度集中,将使“能源安全”成为21世纪的重大国际问题。

  能源部长塞缪尔·博德曼(Sam u e l B odm an)在2月份的一次讲话中表示:“这个挑战的严重性和广泛性对我们的长期安全造成了威胁。随着传统能源供应越来越紧张,需求继续扩大,这方面的威胁会越来越严重。”

  国际能源咨询公司剑桥能源研究事务所所长丹尼尔·耶金(D an ie l Y e rg in)对此认为,立法人员不应只注意作为商品的化石燃料。真正的能源独立应充份体现为安全的系统,这个系统以市场稳定和国际合作为基础,应对全球供应中断的威胁。

  多年来,国际社会积极寻求多种供应来源,鼓励市场开放,维持战略储备资源,努力避免供应链中断。耶金指出,这些措施对保障未来能源安全很有必要,但仍不够。

  他指出如下理由:首先,能源开采正向全世界更偏远和可能更不稳定的地区延伸。即使在主要能源生产地区,如中东和拉丁美洲,未来的政治动荡仍可能危及全球能源供应。

  其次,新发现的供应来源往往位于远离消费国的地区,全世界将看到输送管道、炼油厂和港口等基础设施迅速扩大,可能成为对恐怖分子、游击武装和有组织犯罪具有吸引力的攻击目标。自然灾害也会对这些基础设施构成威胁。

  能源安全面临的第三个挑战是市场程序缺乏透明度。能源部长博德曼说,全世界

石油储备的一半由国有能源公司控制,在适应市场需求方面不如民营跨国石油公司。

  目前在麻省理工学院任教的前中央情报局局长约翰·多伊奇赞同这个观点。多伊奇最近在国会作证时说,国有石油公司可以发挥良好的作用,如沙特阿拉伯通过石油输出国组织促进全球油价的缓解。但国有企业也会产生不好的作用,如有些供应商为达到政治目的,以切断能源供应相威胁。也有些供应商采取压价竞标的方式排斥民营能源公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