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北京首建保税物流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07:15 北京商报

  作者: 吴颖

  经过12年的申请期,北京终于有了首个保税物流区。昨天上午,北京市商务局宣布北京天竺出口加工区成为全国首批7家拓展保税物流等功能试点单位之一。天竺也随之具备了国际中转站的功能,国外进口的货物进入天竺出口加工区可以享受“零税率”。

  “北京天竺从出口加工区变为拓展保税物流试点区之后,地价从原来的每亩20万元上涨到70万元”,昨天,在北京天竺出口加工区拓展保税物流等功能推介会上,北京市商务局贸易计划财务处处长孙尧向记者证实,诺基亚、中芯国际、索爱、JVC、松下电工等国际企业纷至沓来,欲在北京首家拓展保税物流试点区设立机构。

  在此之前,许多企业都是将零件送到天津、苏州的保税区保税后再送回北京加工,北京的企业进口则要先到中国香港、日本才能避税,被人戏称为零件进口“一日游”。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陈泽星告诉记者,天竺保税物流区建成后,企业可以在保税区存放货物,而不必再送到其他城市进行保税或享受退税了,这将降低企业资金的时间成本和运输的路途成本。

  成为保税物流区后,天竺出口加工区将在原有出口加工区功能的基础上拓展保税物流、研发、检测、维修等功能。而原来一直困扰外资企业的手机、电脑内部维修因外形没有改头换面不能享受免税的难题也随着天竺功能的扩充而迎刃而解。

  1995年,一家日本企业提示北京市商务局,北京应该拥有自己的保税物流区。1999年,外经贸委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申请,这次的结果是天竺获得出口加工区的审批。而天竺又在2002年开启了保税物流区的第三轮申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