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诉华反盗版不力 保尔森未作表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02:31 第一财经日报

  陈之罡

  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手举一张产自中国的盗版影碟的画面,一刹那间给人一种空间错置的感觉。这样的场景曾在美国国会关于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听证会上出现过,不过手举实物的是美国音像制品和出版物的产业协会的代表。这个场景似乎也暗示,在对华贸易问题上,美国行政机构与国会的步调正越来越一致了。

  保守主义者雀跃

  美国东部时间9日中午,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在世界贸易组织就中国反盗版不力的问题提出申诉。她说,中国必须加强针对盗版行为的执法举措,同时降低美国正版产品进入中国的市场壁垒。她还要求中国降低对于美国音像制品和出版物的市场壁垒。

  施瓦布强调,美方的举措“不应该被看作是对中国有敌意的行动”。她说,这些都是“成熟的贸易伙伴之间的正常方式”,她也否认两国会因此陷入贸易战。施瓦布也表示,美国仍然期待能够通过与中国的磋商解决问题。

  对于美国贸易代表的这一决定,多位国会议员表示支持。参院金融委员会主席鲍克斯在声明中“赞赏”施瓦布的决定,同时他说,“(通过)世贸组织的行动已经耽搁已久。”参议员舒默说,“晚做总比不做好。”

  可能因申诉而受益的音像和出版业对此表示支持,但是代表电脑软件业的软件联盟则在声明中强调,两国之间“建设性的对话”是最好的解决问题的方式。软件联盟指出,中国已经要求电脑在销售时必须装上正版软件,而整体上在过去三年中,中国的软件盗版有大幅下降。

  政府屈服国会压力

  两个处理对华贸易事务的主要行政机构也表现出了微妙的分歧。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声明对施瓦布的决定表示支持,而财政部长保尔森则未作表态。

  这一事件与即将于5月在华盛顿举行的第二次两国战略经济对话的关联,受到广泛的关注。高调打造这一对话机制的保尔森目前正处在风暴的中心。分析人士认为,施瓦布的新决定在某种意义上展现出对这一对话机制在失去耐心。

  在华盛顿有丰富人脉的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伯格斯坦说,施瓦布的行动“意味着保尔森意识到,他的方式可能不能及时产生具体的效果,以避免国会严厉反应的威胁”。不过,另外则有消息说,保尔森对于近来针对中国的行动并不支持。

  一位美国财政部官员对《第一财经日报》提及,华盛顿感觉中国方面对美国正陆续采取的举动似乎毫不在乎,结果就可能导致美国方面施加的压力越来越大。

  无论行政部门之间是否在对华贸易问题上存在分歧,他们的压力源头都同样来自国会。在去年中期选举中赢得国会多数的民主党,在选举中的主打议题之一就是要加强对美国制造业的保护。

  而且对于布什政府来说,贸易问题来自民主党的压力是直接又紧迫的。布什政府不久前与韩国以及中美洲地区三个国家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有待国会的确认,同时,对行政部门的贸易谈判授权也将在7月1日到期,也需要国会延长授权。因此布什政府必须要在其他的贸易问题上让民主党有所收获。

  国际经济研究所的资深研究员哈夫保尔说,施瓦布作出决定的“时机显然是为了专门告诉国会的,但是同时也是告诉中国:我们要对你们出重手,好避免国会的立法。我们的要求是合理的,你应该作出回应,否则的话,你们会让更强硬的立法更容易通过”。

  不过,问题是,即使中国满足了布什政府的要求,国会议员们是不是就会安静下来呢?来自制造业重镇的参议员布朗在支持施瓦布的决定的同时,也公开说布什政府选择这个时机点“绝对可疑”;而舒默则说,希望“这只是一个更加强硬的政府立场的开端”。

小调查
您认为美方的起诉是否合理?
合理
不合理
不清楚
您是否认为此次起诉会影响中美经贸关系?

不会
说不清
您认为美国向WTO提出针对中国的两项贸易诉讼是否会获得通过?

不会
不好说

    中方表态

    商务部:美国起诉中国将严重损害双方合作关系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王新培表示,2007年4月9日,美国贸易谈判代表施瓦布宣布美方决定要将中国知识产权问题、出版物市场准入问题诉诸WTO争端解决机制,对此,中方表示非常遗憾和强烈不满……

    国家知识产权局:美方做法既不明智也不理智

    中国知识产权官员10日在此间说,美方决定将中国知识产权等问题诉诸WTO的做法既不明智,也不理智……

    相关新闻

    美国向世贸组织提出针对中国的两项贸易诉讼

    反补贴税:中美贸易新博弈

    美首度对华反补贴 挑动中美贸易敏感神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