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向WTO诉中国打击盗版不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00:51 北京商报

  出口补贴和铜版纸事件还尚未解决,美国9日又向WTO告了我们一状——指责中国打击盗版不力、限制出版物进入。不过这一做法首先在美国国内遭到了反对。

  美国贸易代表苏珊·施瓦布9日在美国宣布,美政府已向WTO提出针对中国的两项贸易诉讼,分别指责中国打击盗版不力和限制美国电影、音乐和图书产品进入本国市场。这已经是今年美国第三次在贸易领域对华施压,此前的出口工业补贴、铜版纸反补贴磋商还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王新培昨天对此的表态是“非常遗憾和强烈不满”。不过,目前中方还尚未收到美方在WTO争端解决机制下的磋商请求。根据WTO的规定,诉讼提出后双方将有60天的磋商期,若不能达成一致,WTO将成立专家组来裁决。如果美获胜则有权实施惩罚性制裁。

  实际上早在美国宣称诉讼之前,美国商业界已经反对美国政府即将做出的举动。华尔街日报就曾在7日撰文指出,“即使此举可以受到美国电影及音乐界欢迎,但这已引起美国其他行业管理人员的担忧。包括制药公司及高科技产品制造商”。美当地政府官员及行业人士认为,这两个行业均已在中国的市场准入及打击盗版方面取得了进步,因此都不希望自己的步伐被打乱。美国企业认为,摩擦将破坏其去年已经与中国地方政府建立起来的、并不断加强的打击盗版方面的合作关系。

  确实如此。近年来中国相关部门销毁了10多亿元盗版产品,我国法院对涉外知产官司中保护了中外著作权人。在商务部刚刚公布的2007年知产保护计划中也特别提到保护国外著作权人利益。

  记者发现,我国实际上每年进口出版物数量和金额都是出口的数倍之多,指向出版物市场准入的诉讼就显得有些奇怪。当记者致电商务部世贸司专门负责处理WTO相关案件的相关负责人时被告知,美国所指市场准入的指责并非是数量上的,而是方式上的。商务部条法司贸易法处的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美国实际上是不满意我国在出版物的销售方式上,只允许内资企业来销售国内和国外的出版物。 王晓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