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日本靠立法保证油源 由市场决定成品油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4日 20:04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2月24日电(记者 刘浩远) 日本几乎所有的石油和天然气都依赖进口,虽然政府很早就开始推动能源消费多元化战略,但目前石油仍占其能源消费50%的比例。由于能源靠石油、石油靠进口、进口靠中东、价格靠市场,日本向来非常重视能源战略安全,并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安全保障和价格调节体系。

  日本首先是通过《石油储备法》,规定国家和民间的石油储量必须达到供全国消费90天和60天的水平。通产省负责对国家石油储备进行统一管理,所有原油和成品油相关企业都必须有储备,否则会受到严厉制裁并限期改正。

  此外,日本还把大部分石油税用于国家石油储备和对民间储备的补贴上,最近10多年来已投入数万亿日元。在政府的严格管理和支持下,目前日本的石油储备量足够全国使用半年,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最低储量。

  日本政府还通过优惠政策,执行“变他国资源为自己资源”的战略,从外交、技术和经济上支援日本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石油开发合作,获取石油资源和石油开采权,同时分散石油进口来源。目前,有30多个国家成为日本的石油供应国,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日本的抗风险能力。

  在国内,日本实行强制性的能耗标准和节能指标,控制能源消费。1998年修改实施的《节约能源法》要求企业单位能耗每年递减1%,建筑、汽车、家电和电子产品达不到相关标准一律不得上市。过去30年来,日本每单位GDP的原油消耗下降了近一半,比国际能源机构成员国的平均值低40%。同时,日本政府还大力推动开发使用新能源技术,力争到本世纪30年代,将国内石油占能源消费的比例将至40%。

  但是,日本政府的这些措施仅能保证国家有较多的石油储备和比较稳定的石油来源,对石油及成品油价格则无法控制。日本国内成品油的价格,基本上是由市场调节,随国际

石油价格的变动而变化。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日本政府一般不干预市场成品油价格,成品油价格主要由石油联盟和各大石油公司及炼油企业协商。在定价过程中,主要考虑

原油价格、运输、炼制以及各项税费等因素,并参考国际成品油市场价格。石油联盟负责监督和指导价格的执行。

  以目前日本加油站每升汽油零售价137日元为例,这其中,汽油中间价为74.7日元,汽油税为53.8日元,消费税为6.5日元,石油煤炭税为2.04日元。也就是说,在137日元价格中,仅税额就有62.3日元,占到汽油零售价的45.5%。去年,国际市场石油价格上涨,日本国内加油站的汽油售价最高时涨到每升145日元左右,其中税额就有66日元。

  总的来说,日本成品油定价机制是属于内向保守型的。日本消费者对

汽油价格的起落也已经习以为常,价格高时就尽量不开私车出门,特别是住在交通方便的都市区的国民大都使用公交工具。日本国民买车时也是如此,价格高时就选择小排量耗油少的微型车。去年,汽油价格上涨,日本国内微型车销售量创历史最高水平,首次超过了一般小轿车的销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