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2月23日国际财经媒体头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3日 15:41 新浪财经

  《彭博资讯》

  香港一月通胀回落,同比上涨2%

  (Hong Kong Inflation Slowed in January on Food Prices)

  因春节假期临近食品价格上涨减慢,香港一月通胀势头缓解。

  据港府22日在网站上公布,与上年同期相比,一月消费价格上涨2%,低于十二月同比上涨2.3%。彭博资讯(Bloomberg News)此前对经济师们调查结果显示,一月通胀率将保持不变。在过去9个月内,香港通胀率一直保持在2%,或更高一些。

  港府称,一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为1.9%,是近4个月来涨幅最低的一个月。但服装和鞋的价格上涨9.5%,是自2004年6月以来最大涨幅。

  新华财经传媒计划在纳斯达克上市筹资3.715亿美元

  (Xinhua Finance Media Plans $371.5 Million Offering)

  中国市场新闻和数据供应商,新华财经传媒(Xinhua Finance Media Ltd.)计划在美上市筹集高达3.715亿美元资本金,以偿还债务和进行并购业务。

  据该公司22日向美监管机构登记文件显示,公司计划在纳斯达克证券市场(Nasdaq Stock Market)出售2310万股的美国存托凭证(American depositary shares,也称American depositary receits,ADRs),每份凭证价格为12-14美元。

  新华财经传媒的母公司,新华金融公司(Xinhua Finance Ltd.),是由中国国营的新华社所拥有。在东京证券交易所(Tokyo Stock Exchange)上市的新华金融已在美开展业务,去年十二月同意以4500万美元收购位于旧金山的投资研究公司Glass, Lewis & Co.。该公司在2005年7月,曾以2.242亿美元收购了经济和政治顾问公司Washington Analysis。

  美上周首次登记申请失业救济福利人数下跌

  (U.S. Initial Jobless Claims Fell 27,000 to 332,000)

  此前一周的首次登记申请失业救济福利人数出现自2005年9月以来最多增长后,全美上周申请救济福利人数下降。

  美劳工部22日公告,上周首次登记申请失业救济福利人数减少2.7万人,降至33.2万人。政府将此前一周申请救济人数增加部份地归结于一些地区冬季暴风雪气候影响。

  今年至今的每周申请救济平均人数在31.8万人,与上年同期相比几乎无变化,但还低于2005年同期的33.2万人。由此也表明企业仍在保留员工。

  就业市场偏紧抬高了工资水平,也推动着消费开支,使经济形成美联储预测的以温和速度增长的走势。

  法、意两国二月工商业信心增强

  (European Economies: French, Italian Business Confidence Rises)

  法、意两国二月工商业信心上涨高于预期,意味着欧洲经济增长可能会保持当前势头。

  法国家统计办公室Insee于22日公告,该机构编制的衡量制造业乐观情绪的指数从此前两个月的106升至二月的107。意大利统计机构Isae Institute编制的国内工商业信心指数从一月的94.7升至二月的95.4。经济师们此前预测结果是,法国二月工商业信心指数维持在106,而意大利指数会略降至94.6。

  欧元区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工商业信心增强表明,两国企业预计今年经济增长不会从近6年来最快速度回落。但因总理普罗迪(Romano Prodi)于21日宣布辞职,意大利面临寻找政府领新导人问题,以及法国民众准备选举新总统,两国乐观情绪可能只会是短暂的。

  随着显示外国订单情况的指数升至自去年七月以来最高位,以及总体订单状况呈现自2001年4月以来首次为正面健康状况,法国工商业公布需求大增。意大利国内对未来3个月的生产预期也升至近5个月来最高位,同时来自海外的订单也在增加。

  汽油需求上涨,输油管线停运并未令石油价格大涨

  (Oil Trades Little Changed After Rising on Demand, Shutdowns)

  在21日出现因需求增加和炼油厂关闭可能令美国能源供应陷入紧张状态的猜测中,纽约市场交易的石油价格几乎无变化。

  据彭博资讯(Bloomberg News)对12位分析师调查所得预测结果是,美能源部22日公布的报告可能显示,在高于预期的需求增长形势下,国内汽油库存连续第二周下跌。政府21日公布的价格形势报告中显示消费需求活跃,以及Teppco Partners LP公司关闭东北部部份燃油输送管线消息,使国内21日汽油价格上涨3.4%。

  新加坡市场22日下午3点半交易的纽约商品交易所(New York Mercantile Exchange)盘后电子交易报价显示,四月份交割的石油期货合同价格为每桶60.03美元,跌4美分。

  德四季度最终经济增长速度为0.9%

  (Export Boom Drove German Economic Acceleration)

  因受出口兴旺带动,德国去年四季度经济增长出人意料加速,使该国去年全年经济增长达自2000年以来的最快速度。

  德联邦统计办公室(Federal Statistics Office)22日公布了四季度详细经济数据,并称与三季度出口相比,四季度增长达6%。当期的私人消费开支增长0.3%。公告称,在三季度经济增长达0.8%后,四季度增速为0.9%。此报告是对政府本月13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结果进行的确认。

  去年出口订单大增促使德国内企业加速开支和增聘人手。在历经数年的低于平均增长速度的沉沦后,德国重新起到成为欧洲经济增长动力的作用。因海外对德国商品的需求在今年可能有所下降,以及销售税利调升影响消费开支,这都有可能导致今年经济增速会有所放缓。

  日本一月外贸顺差3600万美元,好于上年同期3535亿日元逆差

  (Japan Posts Unexpected Trade Surplus as Exports Surge)

  因对华出口猛增50%和石油价格下跌原因,日政府22日公告了令人意想不到的一月贸易顺差。

  日贸易省22日公布,一月贸易顺差达44亿日元(3600万美元),好于上年同期的3535亿日元逆差。出口增长达18.9%,是此前经济师们预测增长速度的两倍。

  因日元兑欧元的汇率跌至创记录低位,当月对欧洲出口增长是对美出口增长的两倍。约占日本外贸规模半数以上的对欧、中和美三国的出口,可能会继续支撑日本未来数月贸易顺差,并起到帮助日本经济延续自二战后以来的最长扩张期。

  彭博资讯调查显示:日本央行下次加息要等到三四季度

  (BOJ Will Probably Next Raise Rates in Second Half)

  经济师们认为,因七月选举前的政治压力陡增,通胀势头放缓,日本央行下次加息可能至少要等到下半年。

  在彭博资讯(Bloomberg News)对26位经济师调查中,有22位表示日本央行下次加息会在今年三、四季度。日央行21日决定将隔夜拆借利率升至0.5%,以阻止过度投资,以及由此引起的资产价格泡沫。

  一直维持工业化国家中最低利率的日本,面临着日趋严重的所谓套利交易(carry trade)问题。这种以低成本借入日元,并在海外投资高收益率资产的行为,起到进一步削弱日元汇率的作用。

  疲软日元刺激出口,引领股市报收6年多来最高位

  (Japanese Shares Gain on Weaker Yen; Nikkei Closes Above 18,000)

  随着日经225平均指数(Nikkei 225 Stock Average)在6年多来首次超过18,000点,日本股票价格都在上涨。在日本央行21日表示坚持渐进式加息立场后,日元汇率继续下跌,为出口商带来更大拓展海外市场机会。

  日经225平均指数升195.58点,或涨1.1%,报收于18,108.79点,成为自2000年5月8日以来首次收盘于18,000点以上。包括更广泛企业在内的东京证券交易所指数(Topix index)升15.67点,或涨0.9%,报收于1802.90点,是自1991年11月15日以来首次收盘于1800点以上。

  日本央行行长:尽其所能以渐进方式加息

  (BOJ to Raise Rates Gradually, as Much as Possible)

  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Toshihiko Fukui)表示,日本央行旨在尽其所能以渐进方式提高借款成本,以恢复央行用货币政策影响经济的能力。

  当日本央行前期将利率降至接近0%,并向银行体系大量注资以阻止通缩时,它同时也丧失了自己的主要政策工具。尽管央行21日加息至0.5%,但仍处于世界主要工业化国家利率的最低水平。

  当前最接近日本基准利率水平的国家是瑞士,它当前利率在2%。美联储基当前基准利率为5.25%,欧洲央行3.5%。

  一月通胀数据意味着美联储尚无任何降息之意

  (Fed Officials, Armed With Inflation Report, See Unchanged Rates)

  怀揣显示通胀正在加速数据的美联储官员们表示,离减息的日子还很遥远。

  在联邦政府21日公布一月消费价格上涨高于预期报告后数小时,美联储旧金山分行行长Janet Yellen表示,她本人支持美联储偏紧的货币政策。圣路易斯分行行长William Poole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如通胀尚未得到控制,央行就必须采取行动。

  伴随着以上评论的是,21日同时还公布了一月份美联储政策会议备忘录。该文件显示央行并未像一些经济师所想像的那样,考虑会在今年下半年减息。

  认为美联储在2008年前都不会减息的摩根斯坦利(Morgan Stanley)驻纽约总经济师Richard Berner认为,央行将继续保持当前政策不变。通胀数据也提醒人们,美联储尚无放松货币政策的积极性。

  《路透财经》

  路透财经调查显示:经济师们预计今年至少降息一次

  (Modest U.S. growth, CPI to trigger late 2007 rate cut)

  据路透财经(Reuters)进行的调查显示,住房市场降温对美国今年经济增长影响有限,而回落的通胀应使美联储能够在今年至少降息一次。

  但以上利率走势预测有侥幸因素,并与仅在一个月前调查的结果相比有巨大变化。当时被访的经济师们预测在今年六月底前,利率会下调0.25%,降至5%,然后在四季度再降至4.75%。

  此次被访的89位经济师预计预测,美国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GDP)增长将达2.7%,低于去年预测的3.4%,但仍高于他们今年一月预测的2.5%增幅。

  在保持数月对经济悲观看法之后,这些分析师的预测观点现在与美联储近期调整后的预测看法基本一致,即预测今年GDP增长在2.5%-3%之间。

  路透财经调查显示:美日欧元区今年经济增长前景光明

  (Growth outlook for U.S., Japan, euro zone brightens)

  路透财经(Reuters)周四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美、日、欧元区今年经济增长前景光明,英国经济也会稳步增长,利率上调风险仍存在。

  略占多数的经济师们呼吁美联储今年至少降息一次时,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近期在国会的证词已表明,降息举动只会等到下半年早期阶段。

  此次对150位分析师调查的结果还显示,日本经济今年作好了以更高速度增长的准备,这同时也意味日元利率在年底前会升至0.5%以上。

  调查结果还表明,借去年增长达到近6年最快速度之势,欧元区今年经济还会以2.2%的稳固速度增长。这也可能会使欧洲央行在年中加息至4%。

  预测调查显示,英国今年经济增长前景不明朗。大多数经济师仍预计,在预测今年强劲的2.7%增长背景影响下,英格兰银行会再次加息0.25%将基准利率升至5.5%。但经济师们也预计下半年通胀会大幅降至2%以下。

  《纽约时报》

  美玉米期货合同价格升至近10年来最高位

  (Corn Futures Prices Reach 10-Year High)

  因牛市吸引来许多投机客,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hicago Board of Trade)21日玉米期货价格升至近10年来最高位。

  三月交割的玉米期货合同价格上涨11美分,每蒲式耳为4.2625美元;五月交割的期货合同价格升10.75美分,每蒲式耳4.39美元;十二月交割的期货合同价格升9.75美分,每蒲式耳4.23美元。

  据气象预测,美中部一些适合玉米种植地区的未来数周天气潮湿,由此可能错过理想的玉米种植和生长期。

  《今日美国》

  美上周按揭贷款申请活动跌至今年最低位

  (Home loan demand is lowest this year, despite drop in mortgage rates)

  全美按揭贷款银行协会(Mortgage Bankers Association,MBA)周三称,尽管按揭贷款利率在下降,但上周全美按揭贷款申请数量下跌超过5%,创今年以来最低位。

  MBA称,截止2月16日前的一周,经季节性调整后的按揭贷款申请活动指数下跌5.2%,降至606.6。该指数包括了再融资和购置贷款活动。

  上周剔除各种费用后的30年期固定利率按揭贷款的平均利率为6.19%,比此前一周利率下跌0.05%,也略低于上年同期的6.22%。15年期固定利率按揭贷款的平均利率上周为5.88%,低于此前一周的5.94%。1年期利率可调整按揭贷款的平均利率上周为5.81%,高于此前一周的5.80%。

  《洛杉矶时报》

  美企业今年利润增长将放缓

  (Profit gain is weak, but it's not all bleak)

  美企业四季度利润增长减缓至近4年来的最慢速度,预计未来数月的增长还会更低。

  企业连续盈利增长局面可能已在一季度终结。据标准普尔在纽约专门跟踪企业经营利润的Howard Silverblatt称,80%以上已公告经营业绩的标普500指数(Standard & Poor's 500 index)中蓝筹股企业的经营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为9.8%。标普500指数中包括了全美最大的一些企业。

  据标普数据,如果标普500指数中全部企业公告完成后的最终业绩增长未能突破10%这个坎,这将成为近19个季度以来首次出现企业利润未能达到两位数增长局面。

  预计今年业绩增长速度会进一步下降。标普预计,蓝筹股企业今年一季度利润增长可能仅达5.7%。二季度为7.1%,三季度为4.2%。

  调查显示:美妇女去年在企业高管层中数量减少

  (Survey: Women in 15.6% of corporate officer jobs)

  据调查显示,要成为财富杂志500(Fortune 500)家大企业的主要领导者,妇女们需要花费47年。

  专门跟踪妇女升迁至企业最高领导职位和进入董事会的非盈利机构,Catalyst进行的这项调查发现,去年财富500家大企业中有15.6%高管位置由妇女担任,低于2005年曾达到的16.4%。

  拥有3-4名妇女担任公司高管职位的企业数量也在减少。但获得企业中最高薪水的妇女数量去年增长6.7%,高于2005年的6.4%。

  (皖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